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务院降住房等资本金比例 缓解四万亿资本缺口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现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进行调整,目前具体调整比例尚未公布。

  下调项目

  城市轨道交通、煤炭、机场、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铁路、公路、商品住房、邮政、信息产业、钾肥等项目

  上调项目

  属于“两高一资”的电石、铁合金、烧碱、焦炭、黄磷项目以及电解铝、玉米深加工项目

  相隔5年之后,4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资本金比例(具体情况见左表),以缓解4万亿元刺激计划的资本缺口。


  中国最早实施资本金比例规定始于1996年。按当时的规定,交通运输、煤炭项目资本金比例为35%以上;钢铁、邮电、化肥项目,资本金比例为25%以上;电力、机电、建材、化工等项目,资本金比例为20%以上。 2004年,钢铁项目资本金比例由25%及以上提高到40%及以上;对水泥、电解铝、房地产开发项目(不含经济适用房项目)资本金比例由20%及以上提高到35%及以上。

  此次调整的背景是4万亿元投资计划涉及大量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耗用大量中长期资金。今年一季度,全国新增信贷就达到4.58万亿元,大部分流向了铁路、公路、基础设施等政府投资项目。但即便如此,很多地方政府仍然在为资金捉襟见肘而发愁。

  一位地方银行负责信贷的人士分析说,为管控风险,银行对资本金比例要求十分严格,4万亿元计划颁布后,地方配套资金相对不足,此次调整资本金比例将减轻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第一财经日报》)

  专家点评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一季度财政收入下降的背景下,这项政策将有助于扩投资、保增长,但也需要防范地方政府的过度投资冲动,以免给银行信贷埋下隐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我们这次扩大内需重点扶持的大型基础设施、降低资本金要求的行业,他们融资能力会提高,所以下一步得到信贷支持的空间就更大,应该会有正面的效果。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一季度投资规模扩大之后,地方政府筹集自有资金存在一定困难,资本金不能及时到位,这严重影响了投资能力。降低资本金比例后,同样的投资将能使更多的项目付诸实施。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