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五一国际劳动节 > 09年五一消息

新华网评:用实际行动保障劳动者权益

  5月1日是劳动者的节日。这一天既是劳动者的光荣日,更应该是劳动者的权利保障日。

  1886年5月1日,美国芝加哥工人举行大罢工,通过艰苦斗争,最终实现了每天8小时工作制;1889年7月14日法国大革命百年纪念日,第二国际成立大会正式确定“五一劳动节”,全世界劳动者从此有了自己的欢庆日。
从诞生之时起,权利保障、社会主义就是“五一劳动节”的核心印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庆祝“五一”更不会忘记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首先要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的尊严。2008年1月1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调整劳资关系的《劳动合同法》正式施行。这是一部既保障工人合法权益、又有利企业健康发展的法律。但是,利益的调整不可避免会触碰到既得利益。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一些人认为《劳动合同法》不利于企业度过危机,个别地方出于招商引资的迫切愿望,对《劳动合同法》的贯彻力度有所减弱。这些做法明显地侵害了普通劳动者合法权益,损害了国家法律的权威。战胜危机,需要企业和职工和衷共济、共克时艰。毫不犹豫地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坚决贯彻《劳动合同法》,这既是践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尊重劳动者主体地位合法权益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企业内部和谐关系,增强职工与企业共渡难关信心的重要保证。

  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也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知识分子是科学技术的创造者,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因此,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知识分子发明创造的积极性,就是保护国家的生产力和竞争力。当前,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还不完善,执法力度还不够大,抄袭、仿造、侵权等现象时常出现。在全球化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创新能力强不强事关国家前途命运,而保护知识产权既是在维护劳动者知识劳动的合法权益,也是在保护国家创新动力的源泉。

  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还要加强社会保障。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济实力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是,贫富差距扩大、上学难、看病难、买房难等问题依然存在。为解决这些问题,2008年9月1日,中国实现了城乡义务教育全部免除学杂费;2009年4月6日,新医改方案正式公布;2008年12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目标。这些政策的提出,都是加强社会保障的重大举措。但要使全体劳动者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党和政府还应不断加大社会保障投入,扩大社会保障范围,使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原则体现在社会的方方面面。

  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也要坚持奖励与贡献对等的合理激励机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能搞平均主义,历史证明,“大锅饭”行不通。对袁隆平、杨立伟等能为国家民族做出重大贡献的人才,不管是科学家、企业高级管理人才、还是专业技术人员,国家都应予以重奖。这既体现按劳分配原则,也是调动劳动者积极性、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鼓励更多人才涌现的根本办法。

  保障激励劳动,劳动创造世界。加强劳动者的权益保障,激发劳动者的创造热情,国家才会更富强、社会才会更和谐,劳动者的节日也会更加实至名归。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