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经济观察:增强应对金融危机能力 亚行增资获批

  新华网印度尼西亚巴厘岛4月30日电 经济观察:亚行增资获批将增强亚洲应对金融危机能力

  新华社记者许林贵 周而捷 王敬中

  亚洲开发银行30日宣布,亚行增加资本金两倍的计划已获理事会高票批准,这意味着今后几年亚行资本金将从目前的550亿美元逐步扩充至1650亿美元。
这是亚行第五次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普遍增资举动,表明各方期待亚行作为区域性金融机构在金融危机肆虐关头发挥更大作用,以帮助亚洲新兴市场走出经济萧条的阴霾。

  增资计划顺利通过

  亚行行长黑田东彦此前在接受新华社等媒体采访时说,亚行决策层在去年制定2020年亚行中长期战略框架后就将第五次增资事宜提上议事日程。“自从去年10月份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垮台,金融危机持续深化并向全球蔓延后,亚行的增资步伐也明显加快了,”黑田东彦说。

  他说,今年4月在伦敦举行的20国集团金融峰会上,与会领导人就支持亚行等多边金融机构增资达成共识,亚行主要股东美国、日本、中国等国首脑的表态为增资计划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亚行在30日发表的新闻公报中说,增资计划得到了理事的“高票支持”。黑田东彦表示,这清楚地表明成员理事对亚行在本地区发展中的作用投下了信任票。

  亚行增资计划获批后,其资本金将从目前的550亿美元逐步扩充至1650亿美元,筹得的资金将用于扩展亚行的核心业务,即为成员的发展项目提供更多的硬贷款。据了解,增资计划涵盖的1100亿美元中仅有4%需要每个成员体按照持股比例交纳,其余的96%将作为待缴股本由亚行在资本市场上发行债券来筹集。

  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亚行官员认为,亚行增资计划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通过与亚洲面临的严峻经济形势有关,表明各方期待亚行在危机救援上有更多动作。

  亚行日前发布的展望报告预计,今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平均经济增长率将降至3.4%,为上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将受到沉重打击,韩国、新加坡和泰国经济今年都将出现衰退。

  亚行代理首席经济学家李钟和说,金融危机的影响正通过贸易从世界主要工业化国家传导至亚洲发展中经济体。亚行预计,2009年东南亚地区货物出口贸易总额将比去年同期下降17.7%,与这一区域在过去5年中出口贸易额年均增长15.9%的态势形成鲜明反差。东盟10国除菲律宾外今年都将出现出口额超过10%的负增长。

  李钟和说:“2009年对于亚洲新兴市场而言将是非常困难的一年,亚洲没有一个国家和地区能躲过危机的影响。”他说,在亚洲,受经济增速下滑影响最大的是每天生活在1.25美元贫困线以下的人口。亚行预计,金融危机可能使亚太地区6000万人今年将深陷贫困之中,赤贫人数在2010年还可能增至1亿。

  援助力度将会加大

  黑田东彦说,逐步减少直至消除亚太地区的贫困人口是亚行的创行宗旨。因而,在金融危机加重地区贫困的关头,亚行需要加大对发展中成员的救援力度。他说,亚行今年原本计划安排90亿美元硬贷款,但目前发展中成员向亚行提出的贷款需求就已超过150亿美元。亚行目前的资本金规模很难满足发展中成员的需求,因而,在增资计划获批后,亚行得以尽早从资本市场发债筹资,预计能从普通资金库中额外划拨100亿美元来满足成员今后几年应对金融危机的融资需求。

  黑田东彦强调,亚行将尽全力防止金融危机侵蚀亚太地区过去几年在社会经济发展和减贫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一位亚行官员向新华社记者透露,这100亿美元中,10亿美元将用于支持亚行为增进区域贸易而设立的“贸易融资促进计划”,另外90亿美元则将为财政状况不理想的成员实施财政刺激计划提供融资支持。这位官员表示,目前,90亿美元的贷款分配尚未确定,亚行在年会期间可能会讨论采取创新援助手段等方式实现在危机时期的快速融资。

  亚行定于5月2日至5日在巴厘岛召开第42届理事会年会,讨论如何帮助发展中成员应对金融危机等一系列议题。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