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评论

“救急思维”难救大学生就业

  眼下,北京、天津、上海等23个省(区、市)陆续出台了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政府文件。与此同时,为了让毕业生能读懂用好国家一系列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政策,由教育部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编写的《国家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百问》手册已经下发到全国每所普通高校。
(4月30日《中国青年报》)

  今年,有超过700万大学毕业生面临就业问题,从中央到地方对此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大学生就业政策。如云南投入两亿元购买3万个公益岗位;南京鼓励企业接收困难家庭毕业生,给予接收单位每人5000元一次性安置补贴等。随着各项政策的落实到位,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将得到缓解,社会和谐稳定得到保障,也为经济全面复苏奠定良好基础。

  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一些地方政府的短线举措固然会取得效果,解燃眉之急,但从长远来看,“救急思维”并非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治本之策。

  理论上,在一个现代化和工业化蒸蒸日上,经济增长率一直处于高位的国家,每年吸纳几百万大学生就业,应该不是一件难事。问题在于,由于我国的产业结构还未完全理顺,社会保障还存在差异,使得大学生就业出现问题。

  长期以来,我国的经济增长率虽高,但出口导向型经济决定了我们主要以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为主,而能够大量吸纳高等教育人才的第三产业严重滞后。正如郎咸平在《产业链阴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文章中所指出的,产业是由七个环节组成的链条,在这一链条中,除了“加工制造业”以外,设计、物流、零售等六大环节都急需大学生,而这恰恰是我们最欠缺的。

  在社会保障方面,如今的大学生之所以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过度偏爱,主要看重的是这些单位优厚的薪资待遇、稳定的工作环境,以及在住房、养老、医疗等方面的优势。倘若一个大学生,去农村或者民营企业就业,无论是工资待遇还是社会保障系数,都将有巨大差异。

  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一方面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为社会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要扩大社会保障范围,缩小不同行业间的保障差距,吸引大学生到中小企业就业。

  大学生就业是一项长期事业,需要各地方、各部门常抓不懈。未来世界是人才与科技实力的竞争,竞争的主动权就抓在那些能够认清形势,肯下力气有效解决社会问题的国家和地区手中。以我国现有的教育培养体系、人才培养力度,只要解决好眼前的难题,在今后的角逐中占有一席之地不成问题。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