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做一名永远创新的产业工人 中国长城铝业公司优秀电焊工杨红雷自述(下)

  劳动者之歌

  新华社记者 齐中熙 王敏

  杨红雷,一名来自中国铝业公司骨干成员企业———中国长城铝业公司的电焊工。在22年的实践中,我从一名农家孩子成长为全国有色行业技能大赛电焊工冠军和全国电焊工技术能手,从一名初中生成长为一名工程师。
我所焊接的焊缝X射线探伤合格率均保持在98%以上,创国内同行业管道焊接最高纪录。

  1987年,初中毕业的我走进了中国长城铝业公司,当上了一名电焊工。初拿焊枪,我不以为然,不就是把两个工件连在一起吗?可焊件出来后就傻了眼,焊缝偏离对缝,形状歪歪扭扭。和师傅漂亮笔直的焊缝一对比,明显就是废品。师傅说:有知识、有技能的人是工人;没知识、没技能的人只能是人工。我不服输,要当工人不做人工,干就要干出个名堂来!

  说着容易做着难。一名好的电焊工要有“三项基本功”:腕功、腿功和眼功。

  为了练腿功,我平时吃饭、看书尽量蹲着;为了练腕功,我拿着钳子当焊枪,夹着毛笔当焊条,在报纸上练习运弧;为了练眼功,我的眼睛常被弧光打得像核桃一样肿。

  我每天干两个人的工作量,一年下来竟比别人多用了三四吨的焊条。三伏天,我的工作服湿透了,拧出水来挂在风扇上,匆匆换一件继续练。焊花飞溅进耳朵里轰鸣作响,烧起一个个泡。回到家里,爱人摸着我手上厚厚的硬茧和胳膊上的灼伤,心痛地流下眼泪。

  这么多年来,有我参与建设的工程有2项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15项工程被评为部级优质工程。我的体会是,要想创新,必须以永不服输的劲头,苦练基本功。

  工人有知识才更有力量,没有文凭可以,没有知识不行。我家里最多的书就是专业技术书,一有时间就上网查看国内外最先进的技术资料。我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中南大学机电专业的专科教育。

  近年来,我创造出高温钻孔止裂法、二次线圈消磁法、交叉立体工位焊接法等10余项技术成果,成功破解了压力容器碱脆裂缝、高磁场施焊等多项国内铝行业焊接技术难题,先后开展了20多项技术攻关,为公司创造了经济效益。我体会到要做创新型工人,就必须牢固树立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以惜时如金、只争朝夕的精神,以滴水穿石、磨杵成针的毅力,拓宽知识领域,提升知识层次,做学习型职工。

  都说要知恩图报,这些年来,我婉拒了多家外国公司的高薪聘请。长铝为我搭设了建功立业的大舞台,工会更成为助我成长的大学校,我唯有用爱岗敬业、全身心奉献来回报厚爱。当前,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此时此刻,更需要我们与企业同舟共济。

  中国制造说到底就是中国工人制造,凭我一个人,就是一身铁又能打几个钉。我不仅自己要当好能工巧匠,更重要的是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带出一支高水平的技术工人队伍。2002年至今,我负责公司的电焊工技术培训,共培训焊工100多人,其中不少人已经成长为高级工和工人技师。

  据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