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二手出租车半年暴涨20万 营运证成稀缺资源

商报记者 丁洁/摄
商报记者 丁洁/摄

  郑州二手出租车半年暴涨20万

  原因有三:营运证资源稀缺 金融危机之下南方司机“转战”郑州 时距并计让出租车盈利进入黄金期

  几天前,开了5年出租车的安师傅将自己的车转让出去了。

  “一辆八成新的桑塔纳加上营运证卖到了42万元,其中出租车营运证快占35万元。”说到这些,安师傅乐得咧嘴直笑。

  春节过后,郑州市的出租车由年前的28万元左右,涨到了如今的40多万元,在“时距并计”实行前,甚至涨到了近50万,价格比几年前翻了5倍多。

  行情

  二手出租车叫价40多万元仍抢手

  提起二手出租车,出租车司机马金海就后悔了:价格比年前又涨近10万元了!

  去年11月,周口人马金海从广州回到郑州,“在广州办出租车服务资格证太难,因为经济不景气,生意也没以前好了。”

  马金海到郑州后,就跑到文化路北段的郑州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转了一圈“气得直跺脚”。“一辆报废期限只剩两年、经营权4年的出租车,最低开价28万元。半年前,才22万元。”掏29万元,他买了辆报废期限还有3年,5年经营权的出租车。

  看着现在出租车市场的火爆行情,马金海后悔了:“早知道去年买两辆了,有人炒车都炒疯了,挣了不少钱。”

  4月25日一早,在郑州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来买二手出租车的车主们站了一片,却看不见一辆出租车转让。直到中午12时,整个市场也只有6辆出租车“待价而沽”。

  报废期剩下两年半、经营权6年的车,开价43万元;报废期3年、经营权3年的车,要价38万元。只要价钱能接受,两分钟就能卖出去。

  “现在出租车价格还在涨,就有人像开发商‘捂盘’一样‘捂车’。”马金海说,如果去年花29万再买辆出租车,不用运营,在家放一年,今年“放出来”,至少可赚10万元,比炒房赚钱。

  调查

  资源稀缺出租车被爆炒

  郑州的出租车经营权价格为何如此高?刚卖过车的安师傅说:“因为稀缺。”

  2004年,安师傅从一朋友手里买了辆二手出租车,6.6万元含5年经营权,出租车距离报废还有4年,当时“感觉还行”。2005年,出租车市场对外地人开放,郑州的出租车营运证很快卖到了十多万元,此后一路看涨。从2007年开始,价格连翻跟头,升至去年的25万元~30万元之间。

  现在“有不少外地人拿着35万元以上的现金,寻觅要转让的出租车,还买不到。”安师傅说,目前转让的出租车营运证一般都属于私人,也就是所谓的“私牌”,或是一些挂靠公司的司机,不愿意继续开,便将剩余的年份转让给别人,但“无论哪种形式的转让,其转让费在今年都涨了八九万元”。

  二手出租车价之所以这么高,“就是因为稀少。”安师傅说,郑州自1996年底发完最后一批营运证之后,就再没发过新证,郑州出租车一直稳定在10607辆。而2004年,国家又明令禁止各地政府再有偿出让出租车经营权。在最近一年来,坊间又流传:政府可能不再出让经营权,要逐步实施“公车公营”,于是出租车经营权就成了“不可再生资源”,自然比较抢手。

  大量外地人看好郑州市场

  对出租车“高价”经营权趋之若鹜的人都有个共同的考虑,那就是这个行业的“稳定+微利”,很适合文化层次不高、就业技能不强的人群,而这个人群比较广。

  于是,在采访中就有了另一种说法:外地人看中了郑州出租车市场,来郑州炒车、经营。

  出租车司机马金海说,和他一样,现在,郑州出租车行业中有一大部分周口、开封、驻马店人,这部分人前些年在深圳等地开出租或工作,从去年开始“转战”郑州。

  因为经济不景气,在深圳等南方城市就业困难,且二手出租车价格早已达到百万水准,服务证也相当难办,而这部分人员又对未来郑州出租车行业信心十足。在他们眼中,一个月4000元左右的收入相当可观。

  从前年年底开始,郑州出租车经营权转让价大涨,其始作俑者就是不少这样的外地人。这个观点被许多出租车司机认同。

  还有个原因是近年来在城市拆迁中,一部分得到补偿的拆迁户拿到补偿款后,介入了经营权交易。一位之前从事炒房行当的朱先生说,近两年楼市不再显得那么吃香,其他生意也不好做,就逐渐抽出资金投资出租车。

  朱先生曾做过这样的估算:用同样的钱购买出租车出租,比存到银行拿利息,收入起码要高出1.5倍,而且回报期能缩短许多。

  时距并计后,出租车盈利进入“黄金期”

  从今年3月18日开始实施的“时距并计”,也成了二手出租车价“瞬间爆发”的催化剂,不少人认为,郑州出租车市场盈利进入了“黄金时期”。

  开了11年出租车的任师傅说,2006年7月1日,郑州出租车起步价从8元降到6元,空驶率大大降低;出租车价格从1元/公里调为1.5元/公里,跑得距离越远越挣钱,这一政策使得出租车比之前每天多收100多元。时距并计实施后,平均每天又多收入二三十块钱。

  随着郑州城市框架的不断拉大,郑州出租车的生意还会越来越好。郑州出租车司机的收入由前几年的2000多块钱,已涨至现在的4000元左右,“如果一家两口搭班开,月入可达9000元”。同时,不少人认为,经营出租车回报率也十分可观。一辆车一年扣除各种税费之后,有9万~10万元的收益。正是因为这些优势,使得不少人购买二手出租车后雇人来开,坐等收钱。

  利润

  40多万买辆出租车合算不

  采访中,不少出租车司机认为,7月份后,郑州二手出租车还会升值。

  据任师傅分析,上半年之前,出租车将移交至省交通运输厅,移交后,出租车行业若有新政策出台,二手出租车必将再被炒高。

  出租车被炒高后,还有利可图吗?在开了11年出租车的任师傅看来,花42万元买辆经营权还有5年的车,利润空间已经很小了。即使一辆出租车由两人分白天、夜晚两班开,每月净利按9000元算,一年盈利10.8万元。这就需要花4年的时间将本钱捞回来,剩余一年的时间才是盈利,只有10.8万元。

  如果把这些钱平均,那么每人每月才挣900元钱,但交通罚款得自己出,汽车维修费得自己交,万一遇到交通意外还得自己承担,再加上油价上涨风险等,“这么高的价格买辆二手出租车,利润空间相当小。”

  提醒

  风险投资不可过于盲目

  面对市场上出租车经营权价格暴涨,郑州市客运管理处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出租车市场有利可图是事实,但经营权出让价暴涨不排除有炒作嫌疑。至于如何使车权交易市场趋于规范化,目前政府部门尚无对策。

  对于炒车的投资者,一业内人士认为,还有个最大风险需要面对:就是政府的政策风险。从1996年到2009年,政府一直没有发放营运证,而随着近几年郑州城区框架的拉大,出租车市场的需求也日趋增加,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

  如果一旦政府放宽营运证的发放,且当营运证数量增多后,这些投资者极有可能因此而血本无归。作为投资者,面对各方的热炒现象,切记不可盲目跟风。

  对于政府可能要收回经营权的传言,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员称,出租车作为公交的一部分,其经营权本来应该由政府掌控,这种永久的私人经营权,大大减弱了政府的调控能力。而如果经营权完全归由政府又将不利于市场发展,“至于会不会有新政策,还得交通部门接手后再说”。

  据了解,国务院明确交通部门主管出租车行业后,目前我省交通部门正着手调研出租车行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将逐步采取政策措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同时加大改革力度,力求尽快理顺行业管理体制,使出租车行业走上科学发展的轨道。商报记者 施彩英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