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私盐销售企业已半公开化 利润高达10倍(图)

在湖北的盐厂装货
在湖北的盐厂装货

在武汉的一个物流园,拉货的信息有很多。
在武汉的一个物流园,拉货的信息有很多。

  核心提示

  长期以来,我省很多地方都有私盐。这些私盐多为工业盐或非正规盐厂(田)生产的没有加碘的盐。人体缺碘,除了会患上“大脖子病”,还会造成新生儿脑损伤和婴幼儿智力低下。工业盐含有汞、铅、亚硝酸钠、砷等对人体有害物质。那么,这些盐是如何泛滥我省的?在线人的配合下,记者随车千里,暗访私盐运输“黄金通道”,披露一个你所不知道的“白盐黑幕”。

  前奏

  考察一年线人终信任记者

  “我可以带你深入虎穴,但担心被出卖。

”一年前,一位线人通过电话向记者提出他的担心。

  经过线人对记者一年的考察,确信不会被出卖,4月21日他现身本报。线人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几乎每天都有来自湖北、江西的工业盐流入我省,盐贩子换一下包装就成了加碘食盐。而京港澳高速已成为私盐运输的“黄金通道”。

  线人说,贩私盐的渠道有两条,一条是我省当地的盐贩和盐产地的盐贩建有单线联系,直接把私盐从产地运回,这种运输方式的优点是保密性强,但成本高,只有在严打时才用。通常用的是另一渠道,盐产地的盐贩和制盐企业内部人员、盐业管理部门人员相互勾结,搞到“盐票”(通行证等手续)或直接从制盐企业捣腾到工业盐后,由盐贩向当地物流信息部发布货运信息,由普通大货车拉回,这些盐几乎都披着“化工产品”、“饲料”、“卫材”的外衣。

  私盐的泛滥程度如何?省盐务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我省查处盐业违法案件4950起,其中大要案193起。郑州市盐业局一份资料显示:在城乡接合部,加碘食盐的市场占有率不足30%。

  出发

  车主畅谈“黄金通道”的由来

  4月23日晚7时,记者接到线人的电话,他说已说服一车主,同意带记者随车到湖北“考察”。

  记者马上赶到京港澳高速新郑服务区接头。线人向车主介绍说,记者是他的亲戚,一个想购买私盐的饲料厂老板。9时,众人吃过饭,山西牌照大货车载着记者等3人向湖北方向驶去。

  刚上高速,天就下起了小雨,车主发愁地说,下雨了可咋装货啊!4月24日凌晨1时40分,车到信阳灵山服务区,小雨变成了中雨,感到装货无望的车主决定在这里过夜。

  4月24日中午,在武汉卸下车上的货后,雨仍下个不停,东西湖区数个物流园区停满了货车,车主把车开进已停有230多辆大货车的吴家山停车场,该停车场工作人员说,全天有雨无法装货。

  随后,3人找了个小旅馆住下。当晚,3人买了几个小菜,无话不谈。话题被记者引到私盐通关的问题上,车主说,河南的私盐主要是湖北的应城、云梦和潜江产的工业盐,应城和云梦的工业盐沿京港澳高速一路北上。而京港澳高速鄂北收费站在湖南境内,车主缴过湖北境内的过路费后,鄂北收费站再给一张卡,车就可驶向沿线的任何一城市,盐业部门无权上高速查车,这条道实际上成了私盐运输的“黄金通道”。说是“黄金通道”还另有原因:举报人不知该向哪个城市举报,沿线城市太多,私盐有可能从任何一个出口下高速。如郑州市,除南边有3个出口外,还有古荥、荥阳、圃田、柳林、惠济和几个浮桥出口,盐业稽查人员就那么几个,很难堵住。

  记者暗访中,很多车主都承认拉过私盐,记者问,为什么走上这条“道”?不怕进局子?一车主笑着说:“法律规定,涉盐案件的刑事立案标准为20吨以上或非法经营犯罪单件案值5万元,可是盐贩和车主一次就拉十几吨。”

  接线

  违规销售企业已半公开化

  记者在武汉了解到,湖北的工业盐销售价格每吨在230元至340元之间,但是被包装成小袋“加碘盐”后,每吨售价高达2400元至3000元。如此暴利,让盐贩不择手段。

  武汉东西湖区有着众多物流园区,每个园区有众多信息部。4月25日上午,记者和数百名车主来到离吴家山停车场最近的物流园区,100多个信息部门前的小黑板上都写着广告。记者看到郑州、漯河、商丘、驻马店等市名下写着“20吨~40吨”、“15吨~20吨”的广告词,车主解释说,这是有人或单位向上述地点发货,寻找上述吨位的货车。

  到河南的货都是什么呢?记者连问几家信息部,得到的回答都是“化工产品”,装货地点为应城。“化工产品”的运费为每吨130元,而拉其他货物每吨才90元至100元。记者佯装不知“化工产品”是什么,一信息部的女士压低声音说:“初次拉货吧?说白了就是盐,你也知道拉这些东西不‘那个’,所以价格就高。”记者又问:“会不会被查住?”女士说:“看你说的,没有人能做这生意吗?”

  一同来的车主没有找到拉其他货物到郑州的信息,上午11时30分,无奈向一家信息部付了100元的信息费,选择了运输15吨“化工产品”的信息。

  车开向应城途中,货主发来短信:“把车停在新都化工厂附近,等一会儿装车。如果有人问货拖到哪里去,就说拖到广州,不要乱讲!!!”

  来到指定地点,记者发现,有5辆大货车在等候,其中有一辆车还是商丘牌照的。

  在等待装货的时间里,记者与应城市几名当地人交谈得知,应城和云梦的岩盐储量非常丰富,被称为“膏都盐海”,仅应城市盐化大道上就有7家制盐企业,在产大于销的格局下,如何把盐卖出去成为企业的“命根子”,违规销售已成半公开化。

  拉货

  神秘装货手续不全无人问

  《湖北省盐业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盐业行政主管机构应当依法对纯碱、烧碱和其他用盐实施监督管理,防止其进入食盐市场。而现实又如何呢?

  当天下午4时30分,一名中年矮胖男子敲开车门,让车开向附近一个名叫“久大”的制盐企业,车直接开进铁道旁的大盐库。矮胖男子说,5时30分前装完货从原门出去,5时30分后从后门出去,遇到有人问话也不要乱回答。矮胖男子和盐厂的人嘀咕一会儿后,便让记者坐的车和另一辆30吨货车同时装货。5时44分,记者乘坐的车刚离开,就有一辆牌照为“豫L×××89”的大货车开进去装盐。记者发现,几辆车都没有付钱,盐库开出的单子,不写车号、合同号、付款金额,更没有给国家规定的运盐车辆必须携带的准运证或通行证等手续。看大门的人把仅有的一个单据收下后,什么也没问就放行了。

  返程

  畅通无阻进入私盐贩手中

  食用盐国家标准为GB5461,工业盐国家标准为GB5462,从“久大”厂拉出的盐注明为“自流井”牌,标准为GB5462。

  6时,车经云梦上十汉高速,再上京港澳高速,过鄂北收费站进入河南境内。矮胖男子打来电话说:“不要吃饭,在明天3点半前赶到郑州卸货……”我们饭也顾不上吃连夜狂奔,终于在电话遥控指挥下,赶在4月26日凌晨3时从郑州圃田下高速,直拉到桑园附近有人接应。

  引路车左拐右拐,开进一个院子。几名民工来卸货,记者发现,仓库内有封口机,有碘盐小包装袋。盐贩说,他们加工的盐一般都卖给做食品的客户。

  相关

  江西私盐来河南一路畅通

  江西私盐走的也是京港澳高速。记者赴湖北前,请一名内线跟随在江西樟树拉私盐到郑州的车主。车主向南昌的信息部付了信息费后,信息部提供信息,让他们到樟树拉18吨私盐。内线录下了10多个小时内接货、装货、运输、卸货中车主与各方的31个通话片断。记者通过这些信息发现,那里的贩盐情况和湖北很像。

  那么,大量工业盐运到我省后,究竟又是通过什么样的途径走上餐桌的呢?本报将继续关注。□首席记者孙斌文图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