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战机试飞突然起火 俄制弹射座椅救人大显神通

  战机试飞突然起火 俄制弹射座椅救人大显神通

  ::本报特约撰稿 方亮

  被俄罗斯各界称为“第4++代战机”的苏-35战机,4月26日在阿穆尔河畔共青城的一次试飞中突然起火,飞行员弹射逃生。

据《生意人报》4月28日报道,一个特别委员会已经开始调查工作,不管调查结果如何,苏-35此次试飞事故必然要耽误其生产和研制乃至装备部队的进度。

  供油或制动系统出问题

  事故发生在当地时间4月26日16点55分,在隶属于“苏霍伊”公司的一个试飞场,一架正在试飞的苏-35战机在滑行过程中突然起火。这架苏-35战机是该型号的第4架成型战机。据“苏霍伊”公司消息人士称,飞机在滑行过程中突然起火,飞行员弹射获救,仅受到轻微伤害,战机供油系统问题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但另一种说法是制动系统的问题导致起火。《生意人报》援引一家名为“航空论坛”的网站分析称,滑行过程中制动系统的进气装置被卡住而导致起火。飞机起火后起落架滑向一边刮到了跑道旁边的岗哨,里面的哨兵受伤并被送往医院。起火的位置位于飞机右半边,导致右侧发动机无法关闭,“飞行员使用了包括起落架制动和制动伞在内的所有手段,来让飞机停下来,但均未成功。”

  事故发生地所在的哈巴罗夫斯克州的紧急情况部称,飞机在起降跑道上滑行过程中制动系统的故障导致飞机左半边起火,该机已经完全被烧毁。

  对新战机研发有多大影响?

  对于此次事故给苏-35前景造成的影响,俄一家名为“信息桥”的咨询公司负责人雷巴克表示,事故不会对其前景造成任何影响,同时也不会影响其出口,“苏-35对国外客户的吸引力在于它是整个‘苏’系列战机中最先进的。”俄著名航空网站“航空港”的分析员潘杰列耶夫,也认为此次事故不会对战机前景产生重大影响,“美国F-22战机也曾发生过验证机在事故中被毁的事件,但这没有妨碍这架当今世界最先进战机装备美国空军。”

  但《生意人报》还是认为该事故不能小看,该报称,一切都取决于事故原因的调查结果,“如果查明事故源于整个飞机系统方面的问题,或者说不是偶然因素导致事故,该型飞机的前景就堪忧了。”

  自F-22战机列装后,美国第五代战机已在世界上独领风骚多年。俄军界则一致将战机研发取得突破的希望,寄托在了新版苏-35身上。上世纪90年代初期曾有一个苏-35型号的战机,并且该战机也曾威风八面。但彼苏-35非此苏-35,新版苏-35是苏-27战机的又一个升级版本,被称为“苏”系列战机最新也是最后一个型号。由于是第五代战机诞生前的最后一型战机,所以,它身上也使用了许多第五代战机的先进技术,比如先进的航电系统和隐身技术。从俄军界对它“第4++代战机”的称呼上,就可以看出它身上承载的厚望。据悉,苏-35在列装后将扮演俄空军主力战机的角色。

  这次事故使俄战机上先进的K-36弹射救生系统,再次引起关注。在德国于二战中首次大规模使用弹射救生系统之后,俄弹射系统屡屡在重大航空事故中帮飞行员脱险。目前在该领域,俄罗斯已经独步天下。“星星”设计局生产的K-36型弹射座椅是其中的佼佼者,在其他国家弹射座椅仅能适应800公里时速飞行状态的时候,K-36的这一指标已经达到了1400公里。1993年在巴黎航展上发生的一次事故中,K-36在米格-29处于亚音速飞行状态的情况下,帮助两名飞行员成功脱险,从此让这款弹射座椅名满天下。(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霍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