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五一国际劳动节 > 09年五一消息

黑龙江1万人参与北部林区扑救 战斗中度过五一

  新华网黑龙江伊春5月1日电 侧记:火场上的“五一”劳动节

  记者刘景洋、孙英威、程子龙

  对于在黑龙江北部林区扑火的人们来说,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五一”劳动节。

  5月1日,黑龙江省伊南河林场发生的火灾仍在扑救中,由解放军、武警、专业扑火队和各级干部群众组成的扑火队伍已经超过1万人。
在火场上,似乎没有人能想起这个放假的节日,每个人最大的愿望就是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尽早扑灭这场大火。

  记者1日上午见到刘树丛时,他刚从火场出来。这位21岁的小伙子已有3年扑火经历,作为伊春市红星林业局森林防火大队第四中队的扑火队员,他这两天的任务是全力保护红星火山岩地质公园不受大火侵袭。这位3天没合眼的林区小伙子还用自己的努力保护住了逊克县几百名居民的住房和财产。

  红星火山岩地质公园位于伊春市红星林业局。通往这里的路程非常颠簸,系着安全带的记者时不时就会撞到车顶。这条刚刚打过路基的旅游公路还没迎来游客,就迎来了一批批森警战士和扑火队员。伊春市委书记许兆君就在地质公园门口指挥死守火线,拿起风力灭火机亲自冲上去。

  1日中午,在友好林业局前线指挥部的人们开始用餐,约20平方米的屋子挤下4桌人,每人先来一张糖饼充饥,同时上来的还有鸡蛋汤。大家没了平时的拘束,都穿迷彩服,不仔细分辨看不出身份。黑龙江省省长栗战书跟大家坐在一个屋子里,吃一锅饭,谈论着天气和火情。同行的一位媒体记者用最快的速度吃了一碗米饭,便又赶回到车上发稿。

  1日下午,天空开始阴沉,云层渐渐厚了起来,火场即将迎来一场喜雨。17时15分,岭峰林场开始降雨。一辆白色小货车拉着人工增雨火箭弹开了出去。5枚火箭弹上天后,雨渐渐大了,指挥部的步话机里也相继传出周边林场降雨的消息。

  1日21时,夜色笼罩在小兴安岭上空。松园林场的上空响起了广播,召集驻守林场的青壮年到场部集合为森警官兵当向导。汽车发动声,战士们整齐的跑步声、口号声,指挥官的命令声,连同相继点亮的灯光,让山谷一下子热闹起来。扑火队员的心中明白,决战的时刻到来了!

  夜已经深了,一个又一个森林卫士还在大山深处与火魔做最后的决战。多年之后,当他们再次回想起今天时,相信每个人心中都会多一丝自豪,因为他们的“五一”节是在战斗中度过的。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