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猪流感更名A型流感_墨西哥全国放假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中国将猪流感改称甲型H1N1流感 纳入乙类传染病

  晨报讯(记者徐晶晶)经中国国务院批准,中国卫生部4月30日发布2009年第8号公告,明确将甲型H1N1流感(原称人感染猪流感)纳入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管理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根据公告,为有效防止疫情的传入、传播和蔓延,甲型H1N1流感还被纳入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检疫传染病管理。

  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此前宣布,一致同意使用A(H1N1)型流感指代当前疫情,而不再使用“猪流感”一词。
中国则将原人感染猪流感改称为甲型H1N1流感。

  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管理的传染病分为甲类、乙类和丙类。其中甲类是后果严重传染性最强的传染病,依次递减。甲类传染病包括鼠疫和霍乱。乙类传染病包括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等20余种;丙类传染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等10余种。

  新闻链接

  猪流感为何改名


  据新华社电迄今还没有证据表明这次流感在猪身上发病,也没有证据表明人是从猪身上感染了这一病毒,各国病例均为人际间感染。另外,病毒分析表明,这次的流感病毒实际上集中了猪流感病毒、人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的基因特征,是一种新型的变异了的A(H1N1)病毒。

  尽管世卫组织一再强调猪肉只要烹制彻底,就不会传播流感,但“猪流感”的称谓还是引发了人们对猪的恐慌。

  为避免在全球养殖业、禽肉贸易、居民饮食中引发混乱,几大权威组织最终决定停用“猪流感”名称,改用病毒分类的学名A(H1N1)。

  流感是人类最常见传染病,大致分A、B、C三种类型。在这三种流感病毒中,A型(即甲型)攻击力最强,也最常见。

  最新疫情

  死亡病例


  墨西哥确认或疑似死于甲型H1N1流感的人数为176人;美国1人确认死于甲型H1N1流感。

  确诊病例

  墨西哥312例、美国至少131例、加拿大34例、新西兰16例、西班牙13例、英国8例、德国3例、以色列2例、奥地利1例、荷兰1例、瑞士1例。

  疑似病例

  墨西哥近2700例、新西兰136例、哥斯达黎加129例、澳大利亚128例、西班牙101例、巴西36例、法国32例、瑞士29例、智利24例、意大利20例、韩国17例、德国10例、洪都拉斯9例、捷克3例、以色列2例、芬兰2例、日本1例、克罗地亚1例、罗马尼亚1例、印度1例。

  甲型H1N1流感基本知识

  1、何谓甲型H1N1流感?

  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由病毒A(H1N1)引起的呼吸系统疾病。

  2、人如何感染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有何症状和表现?

  人可能通过接触受感染的生猪或接触被甲型H1N1流感感染的环境,或通过与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人发生接触。

  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的症状与普通人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和呕吐,重者会继发肺炎和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3、食用猪肉是否会感染甲型H1N1流感?

  目前尚无证据表明甲型H1N1流感能通过食物传播。因此,食用处理得当的熟猪肉和猪肉制品是安全的。猪肉烹制内部温度达到71摄氏度,可杀死细菌和病毒。

  联手抗击

  墨总统亲迎

  中国援助物资


  据新华社电中国政府援助墨西哥进行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首批人道主义物资于当地时间1日凌晨抵达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总统专用机场。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亲自迎接并代表墨政府接受了中国政府的捐赠物资,他对中方的无私援助表示欢迎和感谢。这是自甲型H1N1流感(前称人感染猪流感)疫情暴发以来,墨西哥接到的首批大规模国际援助物资。

  控防知识

  世卫组织公布防范措施


  新华社电 世卫组织在其网站上最新公布了公众防范甲型H1N1流感注意事项。

  一:如何保护自己远离甲型H1N1流感?

  1、对于那些表现出身体不适、出现发烧和咳嗽症状的人,要避免与其密切接触;

  2、勤洗手,要使用香皂彻底洗净双手;

  3、保持良好的健康习惯,包括睡眠充足、吃有营养的食物、多锻炼身体。

  二:家中有人出现流感症状,应如何照料?

  1、将病人与家中其他人隔离开来,至少保持1米距离;

  2、照料病人时应用口罩等遮盖物遮掩住嘴和鼻子;

  3、不管是从商店购买还是家中自制的遮盖物,都应在每次使用后丢弃或用适当方法彻底清洁;

  4、每次与病人接触后,都应该用肥皂彻底洗净双手;病人所居住的空间应保持空气流通,经常打开门窗保持通风;

  5、如果你所在的国家已经出现甲型H1N1流感病例,应按照国家或地方卫生部门的要求处理表现出流感症状的家人。

  三:如果感觉自己感染了流感,应该怎么办?

  1、如果感觉不适,出现高烧、咳嗽或喉咙痛,应该待在家中,不要去上班、上学或者去其他人员密集的地方;

  2、多休息,喝大量的水;

  3、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一次性纸巾遮掩住嘴和鼻子,用完后的纸巾应处理妥当;

  4、勤洗手,每次洗手都应用肥皂彻底清洗,尤其咳嗽或打喷嚏后更应如此;

  5、将自己的症状告诉家人和朋友,并尽量避免与他人接触。

  四:如果自己认为需要医学治疗,应该怎么办?

  1、去医疗机构之前,应该首先与医护人员进行联系,报告自己的症状,解释为何会认为自己感染了甲型H1N1流感,例如自己最近去过暴发这种流感的某个国家,然后听从医护人员的建议;

  2、如果没法提前与医护人员联系,那么当抵达医院寻求诊断时,一定尽快把怀疑自己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想法告知医生;

  3、去医院途中,用口罩或其他东西遮盖住嘴和鼻子。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