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诞生首个海选社区主任 特派员全程监督(图)

 南京首个海选社区主任夏晓丽。
 南京首个海选社区主任夏晓丽。

  她是南京首个海选社区主任

  丁家桥社区主任可以“我选我”,竞选人取代候选人是最大亮点

  薛玲

  昨天是“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当许多人都在用各种方式悠闲度假时,南京市鼓楼区湖南路街道丁家桥社区的居民们却早早地聚在一起。作为全市第一个进行无候选人一次性直接投票选举,即“海选”的试点,丁家桥社区居民将通过这种选举方式,选举产生1名社区居委会主任,4名社区居委会委员。

  两位“70”后较上劲

  上午8:00,丁家桥社区居民委员会第四届换届选举大会正式开始。

此次选举共设一个主会场,两个投票站,以及一个流动投票箱。在主会场,记者看到了换届选举竞选人的简介,竞选社区主任的是两位“70后”,分别是36岁的夏晓丽和33岁的孙海霞。夏晓丽从2003年至今一直是丁家桥社区的社工,这次能参加主任的竞选,她非常开心,“我热爱社区工作,也有信心把这个工作干得更好。”对于自己的竞争优势,夏晓丽也很有数,“我毕竟在社区工作了5年多,对居民非常熟悉,也取得了他们对我的信任。”

  而在一家购物中心做营业员的孙海霞说,自己从小就生活在丁家桥社区,对社区情况非常熟悉,今后开展各项工作也相当便利。“我的最大优势就是年轻吧。”孙海霞笑着说,如果不是这种“海选”的模式,社区主任那可是自己想都不会去想的一份工作,既然有了这个机会,自己就一定会努力争取,希望自己的年轻和朝气,也能给社区工作带来新气象。

  “两个过半”才算数

  民主选举社区居委会成员每3年一次,此次丁家桥社区是全市第一个进行无候选人直接选举,即海选的社区。海选没有候选人,通过公布候选人资格条件,不论是主任竞选人还是委员竞选人,符合条件的自愿报名,由有选举权的选民在选举日投票直接选举社区居委会成员。鼓楼区民政局副局长郑峰介绍说,以往的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全国各地区普遍采用的是户代表选举方式,即由一户家庭派出一名有选举权并有选举能力的人代表本家庭所有选民参加选举。实施“海选”,居民的参与度大大提高,丁家桥社区符合条件的实际选民人数1890人,目前登记选民人数1165人,已发选民证的人数1165人,占符合条件的实际选民人数的61.6%。郑峰说,“海选”也要坚持“两个高于50%”原则,即直接选举的参选率必须高于登记选民的50%,候选人和另选他人的得票数必须高于投票数的50%。

  在委员竞选人中,记者发现了67岁的韦庆元,说起自己的参选原因,老人幽默地说,这叫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年纪大了不活动,不动脑筋,很容易得老年痴呆。”参选前,韦庆元一直是居民小组长,热心的他不仅经常义务打扫院落卫生,还照顾着一位孤寡老人,“家人也很支持我来竞选。如果选上了,我就有机会为更多居民服务,失败了也没关系。”

  居民很欢迎这种投票方式

  正式选举很快开始,选票发放处挤满了领票的居民,很多人拿到选票后,趴在凳子上就认真填起来。一位袁女士毫不犹豫地在选票上写下了夏晓丽的名字,“我对她很熟悉。”袁女士说,每次到社区办事,夏晓丽都热情接待,工作能力也很强,相信她担任社区主任后,居民们能够得到更好的服务。“我选孙海霞。”另一位梁女士说,孙海霞曾经开过裁缝店,自己到她店里做衣服,每次去服务都非常好,“她一直从事的都是服务行业,我相信她担任社区主任后,也一定能为居民做好服务工作。”

  “我们很欢迎这样的选举方式。”一位刘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往社区主任常常带有任命的性质,有的主任眼睛就会“向上看”。海选就不一样了,当选的社区主任必须得到选民的支持,否则下一届就得“走人”。这样一来,社区主任在工作中眼睛自然要“朝下看”,只有更好地为居民服务,才能在换届时得到居民的支持。“我们这一票是神圣的一票。”

  “特派员”全程监督

  为确保选举过程透明公开,投票过程中,鼓楼区人大及区政协都专门派出了代表全程监督投票过程。此外,区里还聘请区、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等担任选举观察员,在宣传发动、选民登记、投票选举等重要环节发挥选举观察作用。昨天下午,经对投票结果统计,夏晓丽当选为社区居委会主任。

  据了解,本次换届选举鼓楼区第一次采用直接选举的方式,即凡有选举权的社区居民经过法定程序,直接投票选举社区居委会组成人员。郑峰告诉记者,直接选举分为有候选人和无候选人两种,此次换届每个街道都将选择一个社区采取无候选人的海选方式。

  通讯员 孙云才 倪朝晖 本报记者 薛玲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晓丽 | 孙海霞 | 郑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