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安全阀·信访·钝感力

  时间:2009-05-02 03:10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尚未见底的国际金融危机,不仅冲击着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还影响着各阶层民众的生产生活,进而引发起社会矛盾的“燃点”不断降低,社会矛盾的“触点”逐渐增多。
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的特殊期和敏感期,怎样才能“以稳定促发展,以发展保稳定”。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的意见》《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定期组织干部下访的意见》《关于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制度化的意见》等三个文件,进一步强调了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要求通过定期接访、干部下访和矛盾纠纷排查,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信访工作与各阶层民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创造性地做好信访工作,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体现,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形式,对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创造性地做好信访工作,就要以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的“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为根本指针,及时发现问题,准确分析问题,切实解决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创造性地做好信访工作,“安全阀”理念不可少。提出“安全阀”概念的刘易斯·阿尔弗雷德·科塞,是以“社会冲突理论”研究著称的美国社会学家。他在《社会冲突的功能》一书中指出:“不涉及社会核心价值理念的、不涉及阶级对抗性的冲突,其强度与烈度会较低。这类不涉及社会核心价值观念的冲突,对整体的社会系统来说,是僵硬的社会结构的润滑剂,它具有社会安全阀的作用,可以不断地释放社会张力,保持社会结构的弹性,具有维护社会系统的正功能。”“安全阀制度引起行动者的目标转移:他的目标不再是对不满情形的解决,而只是发泄出由它引起的紧张。”从这一概念出发,科学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进程,我们就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本身就是一个不断产生不稳定因素的过程,旧的矛盾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新的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相继出现;在社会转型时期,利益主体日益多元化,矛盾纠纷的生成大多是利益的表达和博弈;突如其来的国际金融危机,使得经济向好的态势转瞬疲软,使人们在良好预期落空后生成种种不满。有了这样的清醒认识,就有了做好信访工作的底气和功力:既然不稳定因素伴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每一步,我们就要不断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既然社会各阶层的矛盾纠纷成为常态,我们就要以诚心、恒心、耐心、公心做好信访工作;既然国际金融危机造成人们心理的巨大落差,我们就要通过扎扎实实的信访工作“为民担当,风雨可度”。

  创造性地做好信访工作,“钝感力”德行不可丢。日本当代著名作家渡边纯一在《钝感力》一书中,提出“钝感力”概念。按照他的解释,“钝感力”就是“迟钝的力量”,只有“忍耐、包容、专注”,才能做到“宽容、从容、淡定”。从表象上看,“钝感力”似乎是一种负面的感觉,但就其本质功效而言,却是一种“有意义的感觉迟钝”。毋庸讳言,在接访过程中,一些信访工作者或随上访群众的情绪激动而激动,或随上访群众的来气而来气,或随上访群众的高调而高调,到头来,不但难以用理智的情绪解决矛盾纠纷,甚或可能由于情绪的冲动而激化矛盾纠纷,不知不觉间使信访工作失去了化解矛盾、调解纠纷、舒缓情绪的基本功能。如何才能在接待情绪激动的上访群众时,最大限度地消除接访情绪化,自始至终保持“钝感力”德行?静乐县创造性地探索出了“三个一样”: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上访群众;像关心自己的亲人一样关心上访群众;像理解自己的亲人一样理解上访群众。要知道,“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每一位信访工作者,只有时时、事事、处处保持“钝感力”德行,才能将心比心地注重上访群众感受,入情入理地体认上访群众感受,设身处地地虑念上访群众感受,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真正把信访工作做到上访群众的心坎上。

  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创造性地做好信访工作,“安全阀”理念不可少!创造性地做好信访工作,“钝感力”德行不可丢!

  赤兔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