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新北川在喧闹中重生 北川中学规划评审比鸟巢严

`废墟上的婚纱照寓意生者要坚强。
升旗仪式
晚上看露天电影。
理发。
  展开中国的地图,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缩影上,很难找得到一个叫“北川”的地方,尽管传说告诉我们,这里是中华文明的初祖之一——大禹的降生之地,但让“北川”名动天下,与传说无关,而是一场突然袭来的天灾。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山崩地裂、巨石倾轧,坐落在山谷下的北川县城房屋尽毁,全城伤亡惨重,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无数的生命在地震中瞬间走远。

  一年前,我们作为新闻记者挺进北川,目睹了一个县城的毁灭;一年后,我们再次带着新闻镜头走访这片伤痕累累的土地,从已被封城的北川老县城,到正在热火朝天建设当中的新县城安昌镇;从陈家坝乡板房区黄昏下的炊烟,到长虹培训中心内北川中学临时校舍的琅琅书声,在2800多平方公里的县域土地上,我们一同感受到一个新北川正在重生。


  文/本报特派四川记者林洪浩、周祚

  图/高鹤涛摄(除署名外)

  “救援狂人”

  将在废墟上举行婚礼

  文/本报四川特派记者周祚、林洪浩

  2009年4月21日下午,在汉旺镇旧城东汽中学的残垣断壁上出现美丽感人的一幕:曾救出“可乐男孩”薛枭的志愿英雄陈岩与穿着洁白婚纱的妻子彭露在这里拍下婚纱照,以纪念他们动人爱情的永恒纪念。

  废墟婚礼寓意生者坚强

  陈岩,因为在地震中成功救出了29个人而被人们誉为“救人最多的志愿者”;他的妻子彭露,是他救下的东汽中学学生马正弋的表姐。他与妻子相识并相爱的过程就如小说情节一般。在东汽中学救出最后一个被困学生后,陈岩和一名记者朋友驱车前往北川。在绵阳一家酒店住宿时,彭露是这家酒店的前台服务员,她从陈岩随身带的电脑上看到自己表妹马正弋的照片并且得知表妹被救出来时,她一下子扑到陈岩怀里痛哭起来。“现在想起来,当她扑到我怀里时,我可能就喜欢上她了。”

  后来,两人一度失去了联系。但是一丝莫名的牵挂始终系在36岁的陈岩的心头,一直到几个月后的某一天,陈岩收到一条彭露的短信请求他帮忙找工作,两人才再次联系上。“我第二天就驱车前往她们家,我当时就对她妈妈说,我喜欢上您的女儿了。没想到,她妈妈竟然说,"是吗?如果是真的,我就放心了。"”陈岩说,他对自己当初的大胆表白很自豪。

  陈岩要结婚的消息在灾区各地引起了轰动,大批媒体蜂拥而至。陈岩说,婚礼将在今年5月12日举行。“在这天以婚礼这种喜庆的形式告慰妻子在地震中遇难的表妹,更向广大世人传递一种信息:逝者安息、生者图强,我们应该坚强,我们应该对未来充满希望,我们应该追求幸福。”

  现在忙于灾区重建

  地震之后,陈岩获得几十个从国家到省市的各种荣誉,可谓名声大振。但他选择在灾区继续从事志愿工作。“我婉拒了大家的好意。我不适合做官。”陈岩对记者说:“英雄不能当饭吃。一名志愿者就是要踏踏实实地为灾区做点实事。”

  地震前,陈岩是一家公司的老板,公司现在已经上了轨道,一般不需要他操心。本来可以过着安逸生活的他,在地震后一年,仍旧忙碌无比。作为震后成立的四川省志愿服务总队副队长,他奔波于灾区各地,协调政府与社会的资源,忙于各种灾后重建工作,稍为有空的时候,他宁愿待在德阳的小屋里,陪伴妻子以及那些在地震中被他救出来的孩子们。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岩 | 彭露 | 周祚 | 马正弋 | 林洪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