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麻生太郎访华 > 09麻生访华消息

麻生称中日两国领导人每年互访达成协议(图)

  4月3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首相麻生太郎。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4月29日至4月30日,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对中国进行了“闪电式”访问。虽然访华时间短暂,但是成果颇丰,双方在多领域就诸多问题达成共识。4月30日,麻生太郎在北京国际俱乐部饭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各国媒体通报他此行取得的重要成果。

  面对中外100多名媒体记者,麻生说,他此次访华取得的重要成果主要涵盖三大领域,即在经济领域、环保节能和气候变化领域、人员交流特别是青少年交流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区别于此前的日本首相访华之旅,麻生此次访华主题紧紧围绕“合作”二字,是一次极富成果的“合作之旅”。

  两国首脑实现每年互访

  访华期间,麻生太郎在公开场合至少两次把“两国领导人过去一年积极互访”作为讲话的开场白。

  他说:“2008年至今,半年多的时间里,我分别与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进行了4次会晤。我很高兴看到日中两国能够保持紧密沟通,这让人备感欣慰。”

  麻生在4月30日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此次“双方就日中两国领导人每年进行互访达成协议”。此前媒体热议的中日两国“穿梭外交”成为常态的预言将成为现实。

  麻生表示,此次访华,双方还就进一步推进战略互惠关系达成共识,日中两国进行高层对话,开展合作与交流,对推动日中战略互惠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战略互惠关系出发,日中双方已经进行了很多合作。比如:去年胡锦涛国家主席访问日本的时候,我们就实施70项合作事宜达成了共识,目前大约有80%的项目已经启动实施。特别是在环境节能领域的合作,官方和民间加在一起,一共实施了505个项目的合作”。

  强调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麻生太郎说,这次访华,他分别与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举行的两次会晤,均就两国共同合作应对金融危机达成一致。他说,日中两国是世界上外汇储备比较丰富的为数不多的国家,双方应携手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4月30日中午,在中日青年企业家交流午餐会上,麻生太郎以《寄语日中两国未来的青年领袖》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说,作为21世纪经济发展的中心,亚洲充满潜力。同为亚洲经济领袖的日中两国需要加强合作,这是充分发挥亚洲潜力的重要前提,两国需要不断完善亚洲地区对话与合作机制。

  “我们高度评价中国实施的4万亿人民币经济振兴计划。日本也从财政上实施了12万亿日元的刺激计划,实际实施规模达到75万亿日元。我国还将实施15万亿日元的新增刺激计划,预计实际实施规模将达到57万亿日元。”麻生说。

  邀请四川地震灾区青少年访日

  青少年是民间外交的主力军。麻生表示,双方应推进两国人民间的进一步交流。

  麻生抵达北京后访华的第一站就是参观北京日本文化中心,那里正在举行国际漫画展和摄影展。麻生在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与中日学生进行了交流。

  去年两国共同举办的“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双方在去年达成协议:自2008年起,连续4年,每年实现总人数4000人规模的青少年互访。此次麻生表示,今年将继续推动“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活动所取得的成果,作为4000名青少年互访的一部分,日本政府今年将再邀请100名四川地震灾区的高中生和初中生访问日本。

  为建立中日两国青年才俊进行探索和讨论的平台,在4月30日的中日青年企业家交流午餐会上,麻生还提议建立“日中未来领袖对话”机制。

  共同应对老龄化问题

  老龄化社会问题也是中日两国在构筑新型社会时共同面临的课题。麻生首相说,中国到2015年劳动力人口将不再增长,而老龄化人口将达到两亿。同样,到2013年,日本人口中每4人中将有一名为65岁以上的老人。

  “我们必须创建具有活力的健康长寿的社会。因此,为让老年人也能在社会中充分发挥潜能,完备的医疗、看护系统是必不可少的。目前日本正在该领域进行各种积极的尝试。今后的日子里,日中两国在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上,将有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麻生说。

  本报北京5月1日电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太郎 | 麻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