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明星虚假代言不属立法空白(图)

  “28,28,咔咔就是发”,电视荧屏中范伟耳熟能详的广告词曾唤起了多少人的创业梦。然而随着媒体的曝光,人们终于发现,这仅仅是一场梦,一个商家挖下的大大的“坑”。

  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近日曝光了28商机网、U88招商网和3158三家发布加盟连锁信息的网站涉嫌发布虚假信息。这三家招商网站的代言人范伟、王刚、张铁林也成为继赵本山代言蚁力神、郭德纲代言藏秘排油之后最新一批陷入“代言门”的明星。

  明星代言广告到底需要承担什么义务?遇到虚假广告究竟该不该承担相关责任?记者专程采访了两位法学专家。


  明星必须铭记审慎注意义务

  “明星代言行为不是一般的表演行为,而是利用自己的知名度和大家的特别信任,以明星的身份代言。明星对公众负有高度的诚信义务和审慎的注意义务。”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卫国开门见山地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邓婕就因三鹿事件被重庆老太太起诉,刘嘉玲因代言SKII惹上官司,冯小刚由于代言某楼盘被业主起诉……近些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明星做广告,不少明星深陷虚假“代言门”。

  一方是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演艺明星,一边是商家巨额的代言费,明星代言到底需要承担什么义务?

  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吴高臣认为,明星在代言的时候,不应该只考虑自身的经济收益,更应该考虑到社会利益,明星在实现自己经济利益最大化的时候,必须考虑给社会带来的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影响。这不仅是明星自我价值的实现,同时也是社会公众对明星价值的合理期待。

  “从明星和广告商的关系来讲,明星具有审查、监督广告内容的义务。”吴高臣告诉记者,明星的广告宣传行为是一种有偿的商事代理行为,基于这种代理行为,明星具有比普通公众更高的注意义务,有义务审查广告内容的真实性,同时应该对被代理方,即广告主进行必要的关注和监督。

  虚假广告代言明星难逃责任

  电影《蜘蛛侠》里有一句很经典的台词:“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作为社会公众所熟知的明星,代言的广告一旦发生虚假现象,是否该为自身的影响力负责呢?

  一分风险,一分回报。“明星就是利用自身的影响力来扩大广告效应。”王卫国认为,如果明星的代言行为违反了这种高度的注意义务,辜负了大家的信任,造成了不良后果,就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对民法通则的解释第68条,一方当事人故意告知对方虚假情况,或者故意隐瞒真实情况,诱使对方当事人作出错误意思表示的,可以认定为欺诈行为。根据这种情况,明星在知晓欺诈前没有责任,因为其无过错,在得知欺诈后应该主动解除合同,否则视其有过错,应和企业承担连带责任。

  对此,吴高臣从商法的角度对这一问题作了另一番诠释。

  “明星和广告主之间的商事代理关系,可以适用民法中关于代理行为的一般规定,代理人明知被代理人行为违法,仍然进行代理的,和被代理人承担连带责任。至于"明知",在法律上通常理解为知道或应当知道。根据商法中严格责任,明星具有更高的注意义务,只要对消费者造成损害,明星就应该承担责任,而不以过错为前提。”吴高臣认为,针对明星代言网站的问题,实际上是宣传企业的服务项目,明星的作用是诱使消费者接受网站的服务,因此仍然适用商事代理。

  截至记者发稿时,范伟已通过博客向受害消费者致歉,并宣称已督促代言网站对刊载的信息进行彻查,对网站客户负责。但明星需要做的显然并不仅仅是这些……

  举证不利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食品安全法将于今年6月1日实施。其中第55条规定,社会团体或者其他组织、个人在广告中向消费者推荐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与食品生产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我国食品安全法已明确明星在代言食品出现虚假问题的,将承担连带责任。而对于代言其他产品出现类似情况的,现有法律并没有明文规定。

  依据广告法第38条规定,发布虚假广告,欺骗和误导消费者,使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由广告主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明知或者应知广告虚假仍设计、制作、发布的,应当依法承担连带责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不能提供广告主的真实名称、地址的,应当承担全部民事责任。

  “严格来说,明星虚假代言问题并不属于立法空白。”吴高臣对记者表示,广告法第38条并没有否认自然人承担责任,根据目的解释和民法、商法的一般规则,应当适用严格责任,首先推定明星承担责任,如果明星一方无法举证自身没有过错,那么就应该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伟 | 吴高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