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武警队长击毙绑匪救人质 惋惜称罪犯不该走绝路

  4月24日,武警汕头支队支队长魏文涛使用手枪,在1秒钟之内击毙歹徒,成功解救出人质(详见本报4月25日报道),魏文涛的过硬技能赢得了各界的广泛好评。

  第一次“杀人”,魏文涛有怎样的心路历程?昨晚,他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击毙绑匪的之后,的确有些惋惜。

他还透露,击毙歹徒时,他的手枪里只装了一发子弹,“一枪不能致命,打第二枪已经没用了,来不及了”。

  绑匪失去理智,要干掉他

  羊城晚报:你的枪法怎么那么厉害?

  魏文涛:我入伍24年,经常练习打枪,能不厉害吗(笑)!我平时打枪,10枪一般可打95环,这次击毙绑匪后,有媒体拍我打靶,我10枪打了99环。靶心只有拳头大小,绑匪的头有10个拳头大,击中目标,我还是很自信的。

  羊城晚报:但用手枪制服绑匪,风险还是很大的。

  魏文涛:是啊,用狙击步枪会好一些,但当时绑匪一直在小店里面活动,迟迟不出来,我们支队调去的狙击手只能偷偷趴在树上,用狙击步枪不好瞄准,而且不容易打中绑匪。

  羊城晚报:所以你就进去了?

  魏文涛:不是一开始就要进去打死他的。汕头警方5点多接到报警就迅速赶到现场,我们是8点多赶到现场增援的。他要出租车逃跑,我们给他找来出租车,可他到了门口却不敢上。我看他把刀子架在人质脖子上,人质出血了,我说你可以到我们部队,我跟你好好聊聊,但他还是继续劫持人质。

  僵持6个多小时,我最后发现,这绑匪说话已经失去理智,语无伦次,他要我们两分钟内退出500米。你觉得这可能吗?我最后请示,人质有生命危险了,这时我们已经想到要干掉他了。

  大吼一声之后,拔枪就打

  羊城晚报:你什么时候进去的?

  魏文涛:听我一说想干掉绑匪,汕头市公安局的一位领导很担心,因为在那种环境,用手枪制服绑匪,很危险。我说行,就接过支队参谋长递来的两发子弹,拿了1发上膛,就进去了。

  羊城晚报:两发子弹,怎么只要一发呢?不怕不能一枪致命?

  魏文涛:一发够了。你想想,一发不中,劫匪肯定反抗,他架在人质脖子上的刀会没有动静吗?即使人质不反抗,我一枪不中,大批武警、特警也会冲进来,已经不需要我再打了。

  我将子弹上膛,就进去了,慢慢接近绑匪。手枪在我口袋里,我将手一会儿插到左口袋,一会儿插到右口袋,绑匪根本不知道我有枪。离绑匪还有12米的距离时,我大喊一声“不许动”!这一声,震慑住了歹徒,也分散了他的注意力和精力。正常情况下,人听到吼声会本能地停顿1.32秒,我就利用这宝贵的1.32秒,迅速拔枪,在一秒钟之内击毙了他。

  羊城晚报:那一枪,是不是打到了预想的位置?

  魏文涛:我本来想打他头顶,没想到绑匪听我一声大吼,扭了一下头,子弹刚好打中他的太阳穴,鲜血一下子冲了出来,绑匪还没有倒下,被劫持的女人质却首先瘫倒在地上。随后,绑匪倒在地上,大声出气,鲜血直流。

  我拿的是手枪,不是狙击步枪,没时间去瞄了,看绑匪扭头的瞬间,我就掏抢。那时候也没去考虑后果,完全是凭感觉打的。说实话,平时谁敢真枪实弹打人啊,真的是正义的力量支撑我。

  绑匪躺在地上,并没有立即死去。我走过去,特别惋惜地对他说:你为什么要走这个绝路?为什么要负隅顽抗?

  年轻小伙丧命,有点惋惜

  羊城晚报:一下子看到自己打死了人,是不是很紧张?

  魏文涛:当时谈不上紧张,毕竟我们常年都在进行枪击训练。不过,看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就这样死了,当时内心的确有点不安,有点惋惜。不过我转念一想,他对那名妇女那么残暴,不制服他,他就会伤害人质。

  我还是觉得,我是正义的,惩治犯罪分子是我们的职责。

  羊城晚报:那时,也是迫不得已。

  魏文涛:是啊!我这两天才知道,这个绑匪叫林守松,贵州人,1978年出生,早在1998年、2001年就相继在揭阳因抢劫、盗窃分别被判刑3年和11年。这次被抓就是三进宫,他再也不想在监狱呆了。被救的人质也告诉我们,在现场绑匪给家人打了电话,说他被警察包围了,这次不想活了。人质当时被吓得半死。

  羊城晚报:你现在心理有没有阴影?

  魏文涛:有一点,我想,慢慢会好的,毕竟我做得没错,我是正义的。

  羊城晚报:击毙绑匪后,什么时候告诉家人的?

  魏文涛:现场处理好后,我马上给在广州的妻子打电话,我说:“老婆,我杀人了。”妻子懵了,一下子吓得连话也说不出来了。本报记者 尹安学 通讯员 何丽平 熊超峰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文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