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组图)





——纪念《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五周年
——纪念《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五周年

  2004年5月1日,《中国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下简称《道路交通安全法》)正式实施,标志着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上升到一个崭新的台阶。

  五年以来,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领导下,以《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实施为契机,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依托智能交通管理指挥系统,全面落实“三加强”“五整顿”措施,扎实推进“三基”工程建设和规范执勤执法,努力提升驾驭复杂交通形势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了道路交通执法、管理、服务水平,在全市汽车保有量增加了一倍、道路里程没有显著增加、各类重大市政施工全面进入集中建设阶段的情况下,全市道路交通始终保持可控和可承受状态,市民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和满意度不断提高,先后出色地完成了一系列重大管理措施以及抗击08年冰雪灾害、奥运安保等重大任务,实现广州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跨越式发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持续下降,其中2008全年发生道路交通事故5420起、死亡1240人、受伤6467人、经济损失1686万元,与《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之前的2004年相比分别大幅下降60%、35%、55%、77%,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减少了573人、5200人。

  交通整治显成效道路交通安全畅顺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五年来,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深入开展“三基”工程建设,以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规范执勤执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突破口,坚持以人为本,围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思路,通过政治建警、制度管警、合理布警、培训强警、宣传励警、廉政育警、文化兴警、从优待警等工作,努力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凝心聚力、夯实基础上出实招、求实效,全面提升广州公安交警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广州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总体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特别是,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推行“战训合一”模式,结合岗位特点和实战需要,因地制宜地全面铺开各种练兵活动,切实提高广大交通民警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

  在加强队伍建设的同时,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积极探索提升公安交警装备的新思路,下大力气内部挖潜、科学管理,努力提高装备的科技含量,在追求警用装备的合理化配备方面下足工夫:为配合《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实施,及时采购了流动电子警察、酒精测试仪、移动测速仪、数码照相机、数码摄像机以及便携式称重仪等高科技装备;另外专门采购了防毒面具等专门装备;为确保民警规范执法、文明执勤,同时保护民警的执法权益,为执勤民警配备了一批专用录音笔。同时还陆续增加了汽车破拆器、事故现场照明灯等大型警用装备。警用装备日趋合理、完善,为我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以来的五年是广州公安交警屡立新功的五年。这五年来广州市公安交警队伍获得前所未有的巨大成绩和殊荣:荣获全国公安系统抗雪救灾先进集体、1人荣获全国公安系统抗雪救灾先进个人、1个中队荣获全国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八条措施”工作先进集体、1人荣获2005-2006年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以上是部级荣誉);同时6个集体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46名个人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名个人记一等功、5个集体、11名个人记二等功、65个集体、243名个人记三等功。

  队伍建设更规范基础工作更扎实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五年来,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直采取有力措施,对泥头车、校巴、摩托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的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查处,对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超载超速、假牌套牌等严重影响安全和畅通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整治行动力度大、频率高、持续时间长,日常严管工作机制和科技保障不断健全。

  同时,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主动作为,确立精细化管理的理念,在城市道路不可能无限制延长扩展的条件下,充分利用现有道路空间,运用行政、工程等多种手段优化交通组织,有效缓解市区交通过饱和状态。同时积极研究规范停车措施,根据“堵疏结合,方便群众、有序停车”的工作思路,积极配合市交委等职能部门通过推广实施咪表停车管理,方便群众临时停车。目前我市共设置了100多条咪表停车路段、6000多个泊位,对于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及规范路边停车秩序起到积极作用。

  科技应用更广泛

  交通设施日益完备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五年来,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逐步建立并完善智能交通管理指挥系统建设,不断推进集成指挥调度系统的应用:目前监控设备对市区主干道的监控范围达到了80%以上,另外接入治安监控以及高速公路公司的道路监控,实现高效快速地发现警情,第一时间调派警力赶赴现场,力求在最短时间内处置完毕,以有效减少由此引发的交通堵塞。进一步整合信息资源,建设交通管理数据库和决策支持系统,为提高交通指挥和勤务管理信息化水平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保障。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交通违法系统和银政联网系统,通过信息系统管理交通违法业务并利用系统与银行交换数据,集中办理非现场交通违法业务,实现规范化、透明化的管理。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要求,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依法管理、方便群众为原则,通过设置“清晰、醒目、齐全、有效”的交通设施,使我市交通设施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系统化、人性化。据统计:截至2008年底,广州城市道路共设置交通标志15108块,信号控制交通岗750座,比2004年分别提高了37%、61%。其中,实施SCAT智能信号控制的路口达到410个,比2004年增长了7倍。这些交通设施对规范广州市道路交通秩序,提高道路交通管理效率和水平起到极大作用,充分满足群众交通出行需求,为群众创造了有序、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五年来,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树规范执法形象,建和谐警民关系”为主题,逐步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过程中执法服务、审核把关、执法监督等职能,深入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有步骤开展。

  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过开展各种类型的培训班,建立完善学习教育培训机制,定期对民警进行培训,确保民警及时熟悉新的法律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民警的执法水平和综合素质;同时,针对执法活动中最容易发生问题的环节,制定执法规范和监督措施,确保民警在执法工作中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努力实现执法用语规范、指挥手势规范、执法告知规范,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及执法质量,使执法办案更为公平、公正、合理,服务态度更端正、更亲民,执法更文明更规范。

  法制建设更完善执法水平不断提高

  事故处理更规范

  轻微事故自行协商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五年来,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新的道路交通管理法律法规的实施为契机制定了一系列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相关规范和法律指引,组织交通事故处理业务轮训,提升全体民警事故处理的业务水平。特别是2006年以来,会同中国保监会广东监管局、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在广州地区推行当事人自行协商处理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和保险快速理赔工作。目前,已设置23个交通事故快速理赔点,基本覆盖了广州市辖区,为当事人提供了快捷、便利的理赔服务,形成了轻微交通事故由当事人自行协商处理、车辆严重损坏的交通事故由路面执勤民警按照简易程序快速处理、造成人员受伤和死亡的交通事故按照一般程序处理的新型高效的交通事故处理模式。

  据统计,自行协商处理轻微道路交通事故措施推出后的2007年,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共接到道路交通事故类警情31.81万宗,与2006年相比下降10.22%;2008年共接到交通事故类警情27.01万宗,又比2007年相比下降15.09%。实现交通事故类警情连续两年大幅下降,当事人自行协商处理轻微交通事故率逐步提高,因轻微交通事故引起的交通堵塞和二次事故的现象有效减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窗口服务更便民

  群众满意获好评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五年来,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进一步拓宽车管服务网点,逐步形成拥有5个车管分所、17个便民服务站,基本覆盖全市的车管服务网络,同时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开放式服务、微笑服务、承诺服务、引导服务、上门服务、业务咨询服务、领导接待服务,并认真落实警务公开、邮政代办、业务综合受理以及一系列便民措施,切实做到便民利民。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以后,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采用了全国统一版“机动车驾驶人管理系统”,驾驶人考试的数据资料全部录入计算机系统,业务运作全部实现计算机系统运行和监督。在驾驶人考试过程中,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不断改进考试方式,加大科技手段的投入,率先推行驾驶人科目一无纸化(电脑化)考试、科目二电子桩考仪考试。推行自助预约考试系统、考试员考试计算机自动派工、指纹身份识别系统,在考试过程中还大量使用闭路电视监控和指纹识别仪器,提高了考试工作的透明度。同时推行机动车上牌“一站式”服务,检测、刑侦、税费、保险等部门与车管部门集中办公,实行流水线作业推广新车上牌委托办理业务,2004年以来在全市选择四个条件成熟的汽车销售单位进行国产车新车上牌业务办理,群众购买车辆无需到车管所即可办理注册登记业务。目前,机动车上牌时间明显缩短,国产新车上牌基本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

  随着我市智能交通管理指挥系统的建成,交通技术监控拍摄交通违法行为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市公安交警部门在加大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的同时,将原有5个“电子警察”交通违法处理业务办理点增加至20个,方便了交通违法行为人及时办理非现场处理交通违法业务。

  宣传教育社会化

  市民安全意识显著提高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五年来,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充分发动社会各界的力量,深入推进交通安全“五进”工作,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普法工作,每年联合相关单位主办、协办各类宣传活动20余场,印刷制作并通过各种渠道发放宣传单张、海报、宣传品、小册子都在500万份以上,不断强化宣传效果。尤其是近年来,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紧密结合广州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不断探索交通宣传整治工作的长效机制,积极推动把文明交通宣传整治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范畴。动员相关部门广泛组织志愿者、机关工作人员以及其他社会力量,在文明交通示范路口执勤,切实加强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纠正和教育,有效提高了广大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素质。

  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逐步建立了机关/企事业单位抄告系统、警纠校处、交通违法综合查询等系统,进一步加强对运输企业驾驶人、学生等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例如,联合市教育部门共同建立了交通安全联系制度,建立定期沟通的工作机制,共同抓好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利用与交通部门联网数据传输系统每月对公交、出租的违法行为进行统计排名后在新闻媒体上公布,进一步督促企业完善车辆监控、巡查制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继往开来,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表示将进一步充分发挥交通管理主力军作用,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通过落实各项有效措施,加大交通管理力度,努力提升交通管理现代化和科技水平;同时希望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都能继续支持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严格自觉遵章守法,大家携手共进,共同努力,做到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礼让出行,共同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为广州市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迎接2010亚运会的顺利召开。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