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多元投入机制疏通“肠梗阻”

  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中,如何破解资金瓶颈,且看眉山的探索——

  杨宇 本报记者 陈松

  日前,眉山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治理省道103线环境。这条省道要标本兼治,涉及专项资金6000万元。钱从哪里来?没经多少争论,一个由市、县两级财政共同承担的方案就出台了。


  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中如何破解资金瓶颈?从去年8月至今半年多的实践中,眉山市探索出了财政投入、向上争取、多渠道融资等政府和社会共同参与的投入机制。今年,市本级财政拿出1200万元用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但由于投入机制的放大效应,包括全市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用于环境综合治理的总投入将超过6亿元。

  建立机制:多级投入、分级承担

  4月9日一大早,戴上“城管交通义务劝导员”红袖章,眉山城区居民王玉彬来到大街上执勤。3月27日起,该市200名劝导员上岗治理影响环境的不文明行为。

  劝导员有一定薪酬,全年近100万元劳务支出,是一笔不小的负担。资金如何解决?记者从王玉彬每月350元薪酬的组成中看出端倪:150元由市城管局承担、150元由城区所在的东坡区财政承担、50元由市公安局承担。

  在眉山市,这种政府“多级投入、分级承担”已成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资金投入机制中重要一环。

  环境综合治理并非仅仅是扫扫大街、刮刮墙面,而是体现一级政府执政水平和作风的软环境建设——市委、市政府将这一认识贯穿始终。

  与市上资金配套:今年,各县(区)平均拿出300万以上的资金用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全市128个乡镇,平均每个乡镇已投入10万元。依托项目向上争取资金:近半年来,该市在239个新农村示范试点村完成沼气池建设7000多口,为“村容整洁”打下良好基础。

  市上对乡镇的资金支持也颇为考究:该市每季度评选环境治理十佳乡镇,入选者可获得5万元补助金用于环境综合治理。

  弥补缺口: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按省建设厅相关部门测算,在我省丘陵地区,一个农业乡镇年均环境综合治理费用在30万元左右。但市、县两级财政能够投入到每个乡镇的资金不超过10万元。

  缺口如何弥补?眉山市引导群众作为环境治理工作的主体,大力宣传动员群众“打造自己的家园”。主体意识的到位,使群众自觉做到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青神县汉阳镇的经验颇为典型。就在3个月前,场镇土路“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路灰”,改变场镇面貌成为共同的心声。乡镇因势利导,由社区居委会出面组织“一事一议”,居民自发集资硬化道路3公里、铺设下水道1.7公里,修建垃圾池和垃圾转运站。张建军等汉阳籍人士还捐资10余万元用于环境整治。

  各县(区)普遍采取政府投入与群众投入相结合的方式解决“门前三包”问题。全市大部分村社配备2-3名保洁员,其中60%以上的自然村都通过村民“一事一议”方式筹得资金。彭山县杨庙村建立经费投入长效机制,每户每月仅交纳2元卫生保洁费。

  拓宽思路:多渠道融资、市场化运作

  彭山县牧马镇莲花村,一座污水处理厂正在施工。“污水处理厂投资上千万元,8月份就可投入使用。”镇党委书记罗鸿翔说。

  莲花村毗邻双流县旅游强镇黄龙溪镇。随着经济发展,黄龙溪镇急需解决污水处理问题,但却受制于没有可供利用的土地,莲花村也需解决污水处理问题。于是,一个由黄龙溪镇投资、莲花村以地作价,市场化经营的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启动。

  多渠道融资、市场化运作,是眉山市解决治理资金瓶颈的又一经验。

  仁寿县龙正镇虽有个农贸市场,但面积太小,沿街为市现象未能杜绝。今年初,镇上将场镇一块闲置工厂用地公开租赁。一业主成功租下,投入数万元改造成有100多个摊位的农贸市场。仅交纳少许摊位费,场镇上没有商铺的摊贩就全部进场,还了场镇一个整洁的环境。目前,该镇的经验在眉山许多地方推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玉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