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时评:从价值理论看怎样禁绝“一脱成名”现象

  吴向宏

  前两天广电总局有位领导表态,大致说禁止某位女演员在媒体上曝光,目的是防止“一脱成名”的做法成为风气。这位领导真是讲到我心坎里去了。

  像我这样的中年男人,年轻时没有赶上开放年代,没有“一某成名”的机会,现在空有一肚子学问,满脑子的人生哲学,也形不成大众感召力,赢不到成千上万的粉丝。
看着比自己年轻十几岁几十岁的人都变明星了,走个台就进账,拍个广告就财源滚滚,我深感这个世界是非常非常低俗。听说广电总局下面有个委员会,负责文化审查,里面有许多满腹经纶和哲学的老艺术家、老评论家。我相信他们与我心有戚戚。

  当然,像“一某成名”这种事情,光是靠电视台上封杀几个人的曝光率,是不能禁绝的。要斩草除根,就得用经济学。毕竟我们国家现在是市场经济制度了。在市场经济理论下,大家知道,什么东西的价值都由边际需求决定。“一某成名”,这些低俗的东西之所以大行其道,首先当然是因为存在广泛的社会需求。在任何一个网站和论坛,美女图片总容易赢得更高点击。假若是美女一脱的图片,一定会挤破马甲。哪怕我这篇文章,因为标题里有“一脱成名”,估计看的人也比平时我写的财经文章要多些。

  可怕的是,这些低俗的思想非常顽固,即使像我这样饱读诗书、树立了正确世界观和人生观的高尚分子,也常常忍不住要去点击。个别德高望重的老审查员、老评论家,已经修炼得断绝了人间烟火,他们或许憋得住。但是对普通大众,没有办法严格要求。所以,从市场经济的理论看,低俗性的需求,从来都是限制不住的。人类历史上,有过很多轰轰烈烈的大规模反低俗行动,结果都是流产。比如像宋明时代的理学运动,就结出了像《金瓶梅》这样的文学奇葩。

  这样看来,要铲除“一某成名”等低俗现象,还需要从经济理论上入手。我以为,唯一的解决思路就是彻底抛弃“边际需求决定价值”之类庸俗的资产阶级经济学,代之以先进的政治经济学,也就是“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价值”的理论。具体到我们的问题,就是一定要把“成名”和一个人付出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联系起来。也就是说,任何演员都要付出足够的劳动时间,熬够足够的年头,才能成名。

  要完美实施这种高尚的价值理论,再没有比在演艺领域全面引入公务员制度更好的办法了。我的建议就是:今后所有演艺人士,都要纳入科层级别。参照政府公务员制度,刚从艺校毕业的年轻演员是科员,研究生毕业为副主任科员,博士毕业可以直接定为主任科员级别的演员。大家都知道,公务员制度有明确规定,科员升副主任科员要熬够三年,再升主任科员要等足两年。然后上面当然就是三年升副处、再两年升处级、再三年副局……所以从艺校毕业之后,一个年轻人要至少熬够15年才能提升为正局级演员。

  以上是说内部晋升体系。假若是参加“超级女声”、“快乐男声”之类选秀节目的,可以参照向社会公开招聘公务员的制度,破格提拔,但最高不能超过副局级。对于在国际电影节获奖的新人,参照海归待遇,也要控制在副局以下。

  一般而言,不到正局级的演员,是不好意思说自己已经“成名”的。因此,也就不能参演任何“一脱”之类的疑似低俗节目。

  我觉得这种“以付出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来决定价值”的思路,非常先进,值得在各个行业推广。比如像写专栏评论,我写了已经有三年多了,而且我有博士学位,而且我是海归,应该从副局级起,那么现在我理所当然是正局级的专栏作家,《南方都市报》应当给我安排一套三居室。

  又比如办企业,我强烈建议对企业也设立行政级别。假若副处以下的企业,到银行就不要给贷款,去证券市场就不要批准上市,向海外投资也得不到用汇额度。如果是正部级以上的企业,那么国内国际的股票市场就可以随便上,海内海外各种项目可以大手笔到处投资;两个大型正部级企业进行合并,也不需要报商务部进行反垄断审查,因为商务部和它们是平级的,管不到它们。写到这里,我忽然醒悟到,这种先进的企业制度其实已经在中国实施了。难怪现在全球都金融危机,唯有中国风景独好。

  (作者系国际商业顾问)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