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解释新《消防法》 规定酒吧违规最高罚30万

  酒吧违反消防法最高罚30万元

  新《消防法》5月1日起实施,大大提高消防违法成本

  尹安学、孙江敏、李喆、程丹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尹安学,通讯员孙江敏、李喆,实习生程丹报道:于5月1日实施的新《消防法》规定,单位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辆通行,最高可处5万元罚款。

广东省公安厅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公安厅消防局副总队长董贵龙、防火部部长卢小平就一些与公众相关的法条进行了解读。

  消防机构实行备案抽查制度

  董贵龙介绍,5月1日新法实行后,除大型人员密集场所和特殊工程必须经过消防审核和验收外,其他工程实行备案抽查制度。建设单位只须办理消防设计和工程竣工备案,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将进行抽查。

  新法规定,今后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不再进行消防行政许可。

  卢小平指出,备案抽查制度确立,大大减少了消防审核、验收的工作量,简化了行政审批,使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有更多的人力、警力开展消防监督抽查工作。

  新法增加了15类消防违法行为,调整设定了警告、罚款、拘留、责令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没收违法所得、责令停止执业(吊销相应资质、资格)6类行政处罚,取消了“责令限期改正”的前置条件,并赋予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强制执行的权力。今后如发现在建工程、公众聚集场所违法擅自施工或使用、营业等行为,在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或停产停业的同时,最高可处30万元的罚款。对不及时消除隐患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危险部位或者场所,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还可以采取临时查封措施。

  重罚公共娱乐场所违法经营

  2005年12月25日,中山市坦洲镇“老虎吧”发生火灾,导致26人死亡。2008年9月21日,深圳市舞王俱乐部特大火灾事故,造成43人死亡。两个场所均使用大量易燃有毒装修,未经消防审核、验收就擅自开业经营。

  卢小平说,酒吧、KTV等公共娱乐场所失火极容易引发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新法规定,公众聚集场所室内装修、装饰,应当按照消防技术标准要求,使用不燃、难燃材料。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或者经检查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擅自投入使用、营业的,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或者停产停业,并处3万元-30万元罚款。

  一次消防违法不仅要“三停”,而且可能罚款30万元,大大提高了消防违法成本,对公共娱乐场所震慑作用极大。

  消防设计单位对建筑工程负责

  新法规定,建设、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单位依法对建筑工程的消防设计、施工质量负责,弄虚作假,降低消防施工质量的,均将受到公安消防机构责令改正或停止施工处罚,并可处1万元-10万元罚款。

  公安部有关专家认为,建设工程图纸的设计与审核是专门性技术工作,应当由技术部门和技术人员承担责任。

  新法规定,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图纸由具备资质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中介机构审核”,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只负责备案、审查。

  公安派出所可查消防安全

  目前我国现行的社会消防结构框架,是以城市为载体,15分钟内抵达火场,是城市消防队站的建设依据,对农村的消防建设,只是强调自防自救,严重滞后于农村消防工作的实际需要。近年来,广东60%以上的火灾、70%以上的火灾伤亡发生在农村和乡镇。

  新《消防法》将现行《消防法》中的“城市规划”修改为“城乡规划”,提出各级政府部门应当加强对农村消防工作的重视。同时,考虑到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只在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设立,而公安派出所覆盖广大农村和城市社区,新法还赋予了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职责,规定公安派出所可以负责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开展消防宣传教育。

  应急救援职责首次写入法律

  董贵龙介绍,公安消防队伍在装备等方面具有优势。广东消防部队出警任务中,近七成为抢险救援,并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新法首次将应急救援写入法律,并将“抢险救援”一律改称为“应急救援”。同时,新法还规定,对因参加应急救援受伤、致残或者死亡的人员,给予相应的医疗、抚恤资金。

  火灾赔偿一直是火灾善后工作难题。目前,我国火灾公众责任险处于起步阶段,单位失火政府埋单的现象比较普遍。如果有关场所投保了火灾公众责任保险,那么一旦发生意外,受害人都会得到一份保障。

  新《消防法》规定:“国家鼓励、引导公众聚集场所和生产、储存、运输、销售易燃易爆危险品的企业投保火灾公众责任保险;鼓励保险公司承保火灾公众责任保险。”

  董贵龙介绍,省消防总队已对《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进行了立法调研和修订。省人大常委会也已将《实施办法》修订工作纳入今年人大立法修订计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小平 | 程丹 | 董贵龙 | 尹安学 | 孙江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