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甲型H1N1流感检测试剂向全国分发_香港确诊首宗病例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墨西哥美国等国经济受H1N1流感影响程度不同

  新华网北京5月3日电

    综述:墨美加等国经济受甲型H1N1流感疫情影响程度不同

  新华社记者

  近日,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多国蔓延,其中尤以墨西哥和美国的情况最为严重,两国均已出现死亡病例,确认和疑似病例也不断上升,这无疑会给饱受金融风暴冲击的两国乃至世界经济带来一定影响。

但就截至目前的相关数据来看,流感疫情短期内对墨美等国经济的影响程度有所不同。

  墨西哥内需、旅游遭受重创

  受疫情影响,墨西哥内需低迷。首都墨西哥城商业服务旅游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墨西哥城的商业销售额同疫情暴发前相比下降了25%;由于政府勒令首都部分餐馆暂时歇业或缩短营业时间并严格控制用餐人数,墨西哥城餐饮业营业额一路滑坡,降幅达70%;墨西哥城商会的统计数据显示,近日在首都颁布的有关禁令使墨西哥城每天的损失高达5700万美元,相当于当地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

  由于多国接连发出赴墨旅游警告并禁止同墨西哥的航班往来,约占墨西哥国内生产总值8%的旅游业受到严重影响。墨西哥金融集团Ixe分析人士说,由于流感疫情影响,墨西哥旅游业接待国外游客人数骤降,外汇收入也大大缩水。墨西哥还缩短或取消了一些大型游行和集会活动,而这些活动往日能为该国吸引几百万游客。在墨西哥首屈一指的旅游胜地坎昆,酒店订房率大幅下滑。坎昆酒店协会的数据显示,疫情已经导致酒店订房率下降了30%,而随着疫情的发展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

  墨西哥的部分工业在疫情冲击下也很难独善其身。丹麦著名玩具生产商乐高已经暂时关闭了其位于墨西哥北部工业城市蒙特雷的工厂,该工厂雇佣员工为400人。

  受金融危机冲击,墨西哥经济已经大幅下滑。墨西哥财政部4月30日发布统计报告称,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一季度墨西哥经济下滑7%,主要原因就是全球经济形势恶化,特别是墨西哥主要市场美国的需求大幅缩减。经济低迷还导致就业形势严峻,今年前3个月,墨西哥全国新增失业人口37.2万。

  墨西哥政府曾预测2009年本国经济下滑2.8%。墨西哥财政部长卡斯滕斯表示,近日肆虐的甲型H1N1流感将进一步给墨经济造成不利影响,初步估计将造成墨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下滑0.3%至0.5%。墨西哥央行近日预测,该国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将下滑4.8%,而这一数字还没有将此次流感疫情给墨西哥经济造成的损失计算在内。

  美国经济影响尚待观察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100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承诺政府将尽一切所能控制疫情发展,减轻疫情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

  在疫情暴发之初,专门从事全球经济预测和财务分析的咨询公司“IHS全球洞察”经济学家布赖恩贝蒂纳说:“流感疫情增加了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穆迪经济网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也认为,如果流感疫情在美国持续数月、广泛传播并导致大量感染甚至死亡病例,美国经济复苏时间或将推迟到2010年。

  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任首席经济学家西蒙约翰逊则相对乐观,他认为此次流感疫情只会对美国经济造成“小的冲击”。其理由是,有了此前应对“非典”以及禽流感疫情的经验,全球在应对这次流感疫情方面有了更充分的准备。

  美国全球卫生问题专家劳里加勒特也认为,甲型H1N1流感疫情尚未对美国经济造成重大影响。“应对大型流感通常需要花费巨额开支,因为它需要动员各种资源以及人力,但就目前发生的流感疫情而言,美国的花销还非常微小,”加勒特说。

  她说:“从整个市场行情来看,美国经济并没有因这场流感疫情而受到明显冲击。”尽管旅游相关股票几乎全线大幅下挫,但制药和生物科技等行业的股票却不断飙升。

  经济学家们也认为,最近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可能不会再出现“自由落体式”下滑,但要走出衰退实现复苏,仍需相当长一段时间。

  美国商务部4月29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按年率计算下降了6.1%,降幅略小于去年第四季度的6.3%。同时,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美国今年第一季度个人消费开支按年率计算增长了2.2%,扭转了前两个季度连续下降的局面。个人消费开支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二,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对于当前经济走势,美国经济学家布赖恩贝休恩判断说,美国经济“已过了衰退中最糟糕的阶段”。但即便如此,几乎所有人都强调,美国经济离复苏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基于危机的广度和深度,至少在短期内,美国经济仍不容乐观。最近的流感疫情虽不至于动摇美国经济根本,但也对经济造成了新的负面冲击。

  加拿大相关行业影响较大

  截至北京时间5月3日9时,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字显示加拿大已确诊51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成为继墨西哥、美国之后确诊感染患者最多的国家。作为与美国和墨西哥有着密切经济联系和人员往来的北美国家,加拿大经济也已开始受到疫情冲击。

  美国是加拿大最大猪肉出口市场,墨西哥是其第七大猪肉出口市场。目前疫情已导致两国进口加拿大猪肉减少,韩国、俄罗斯等国家也已暂停进口加拿大猪肉。

  疫情暴发后,加拿大政府宣布收紧劳工入境限制,要求来加墨西哥劳工必须经过严格医学检查才能入境。许多农场主已经担心,一些墨西哥劳工可能会因疫情推迟或取消赴加,造成人手紧缺,影响生产。此外,由于加拿大相当一部分农产品,包括蔬菜、水果等是从墨西哥进口,专家预计,若疫情造成与墨西哥交通中断,加拿大将失去30%的食品供应。

  墨西哥是加拿大第二大旅游目的地,每年前往墨西哥的加拿大人达100万人次。疫情发生后,加最大的两家航空公司——加拿大航空公司和加拿大西捷航空公司已宣布取消部分赴墨西哥航班,加拿大跨大西洋航空公司则取消了所有飞赴墨西哥的航班,一些加拿大旅游公司也停止经营赴墨西哥旅游的业务。

  加拿大财政部长弗莱厄蒂日前表示,目前尚不能判断甲型H1N1流感疫情对加拿大经济的影响。但可以肯定的是,加有关行业已经受到较严重影响。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经济学家波特说,疫情将令金融危机打击下的加拿大经济雪上加霜。(完)(综合本社驻墨西哥城记者栾翔、陈瑶,驻纽约记者王建刚、驻华盛顿记者刘洪、胡芳,驻渥太华记者赵青等报道)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