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游客五一蜂拥至地震灾区 擂鼓镇专设劝返点(图)

灾区迎来大批游客
灾区迎来大批游客

北川老县城废墟前,广东摄影家心绪难平、动情落泪
北川老县城废墟前,广东摄影家心绪难平、动情落泪

北川老县城“5·12”地震遇难者纪念点,一群摄影家向死难同胞致哀
北川老县城“5·12”地震遇难者纪念点,一群摄影家向死难同胞致哀

  游客蜂拥食宿爆满 灾区设劝返点

  汶川大地震一年快过去,灾区情况怎么样?灾民生活怎么样?适逢五一小长假,全国游客,特别是成渝自驾游客成批赶往灾区,特别是汶川、映秀、北川等地。记者在北川发现,游客给灾区带来爱心和生气的同时,也制造了不少“麻烦”:自驾游客太多,部分路段交通一度瘫痪,宾馆爆满,餐馆人满为患。

  板房区 游客嘘寒问暖

  2日,北川最大的擂鼓镇板房区游人如织。游客聚集在这里,吃小吃、串板房,逮住灾民嘘寒问暖。

一些志愿者组成的艺术团也来到板房区,模仿明星放歌,板房区热闹非凡。

  我市铜梁县做建材生意的李佳华也来到这里。去年,他报名参加了志愿者赈灾车队,给两个家庭送来物资。这次就是想看看灾民生活得怎样,“早就想来,一直没时间。”

  和李佳华一样,成都、德阳等地的市民也利用假期来到灾区。成都的胡先生说,专门带8岁的儿子来灾区,让孩子见识一下苦难,也想让他与灾区小朋友结对帮扶,培养爱心。

  擂鼓镇 设游客劝返点

  更多游客则是为了近距离看看灾后的北川县城。为保存好地震遗址,北川老县城如今被铁丝网封锁,有武警站岗。即便如此,众游客仍乐此不疲:大部分人爬上位于山腰的望乡台,眺望北川县城,“就算不能近距离接触,这一趟来得也值。”一名游客说。

  下午2时,记者驱车经过擂鼓镇板房区时,主马路挤满车辆,交通一度瘫痪。记者看见,川牌仍占多数,渝湘贵粤等地车牌也不少。收费站人员说,五一期间车流比平时至少多了一倍,外地车明显增多。

  在靠近北川临时县城安昌镇的彩虹桥边,立有一座路牌,上面写有“游客劝返点”。据悉,这是针对节假日私家车、旅游车大量拥入北川老县城,导致交通、食宿、治安等一系列问题而出台的应急方案。

  “现场只有劝返牌,却没劝返行为。”一名工作人员说,游客来灾区,说到底是关注灾区,很多人还在献爱心,人家大老远跑来,难道真让人家回去?”因此,当地更多实施的是交通管制——东升收费站至擂鼓一线,每天上午、中午和傍晚,实施3段时间交通管制。

  安昌镇 宾馆餐馆爆满

  由于大量游客蜂拥而至,离北川老县城仅30分钟路程的临时县城安昌镇绝大多数宾馆已经满客,许多游客不得不返回绵阳市区住宿。记者前几天入住的一家普通商务宾馆,房价由100元上涨至158元。宾馆房价五一期间普涨50%左右。

  数量有限的餐馆也人满为患,一位面店老板累得直不起腰,急得对老婆直嚷:“喊雇个小妹你不干,硬是想把人累死嗦!”据他介绍,如今的餐馆就像办流水席,顾客络绎不绝,有的营业时间要延至凌晨两点多。

  一名政府官员对记者说:“灾区最先恢复的,肯定是旅游业。”

  映秀镇 每天千人祭奠

  五一期间,都江堰到汶川实行交通管制,路上无大货车出入,从都江堰到映秀拥堵不堪的交通状况,反倒畅通无阻。5月2日开始,到映秀的游客达到顶峰。公墓守墓人胡大爷介绍,这两天,每天都会有上千人来祭奠遇难者。比平时增加了十多倍。

  五一小长假,青城山游客人数达到8万,超出往年同期30%。重庆渝北的刘先生和家人自驾游,在都江堰没能住到宾馆,只好把车开到成都找住处。青城山都江堰景区管理局宣传处处长说,游客主要以省外为主,自驾游的人数比重较大,从游客的车牌来看,川内游客占30%,重庆游客占10%,其余外地游客来自全国各地。

  本报特派记者 朱亮 朱昕勤 向军 罗玺 文 陆纲 史宗伟 摄

  公安老局长废墟祭战友

  5月1日,本报曾独家报道的公安部二级英模、地震中失去妻儿的原北川县公安局副局长李跃进,与缉毒英雄段松等全国第3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先进事迹报告团的3名英模,前往北川县城废墟,为28名遇难的北川公安战友敬献花篮。

  李跃进在地震中失去妻儿,因忙于指挥抗震抢险,一直没时间去找儿子,直至儿子的遗体被人发现,他才匆匆赶来收尸,并执著地将儿子的警号写在儿子胸前。虽然泪流成线,但硬汉始终未吭一声。去年5月16日,本报以《老局长挥泪为儿尸标警号》为题报道。

  在满眼断壁残垣的废墟里,李跃进望着那条因两旁房屋倾斜已变得异常窄小的巷子很动情:“当时我们就是从这里冲进去的……”

  在已严重倾斜的北川县公安局大楼前,伫立着一座由遇难的28名民警遗像组成的祭奠台,中间便是李宇航,他唯一的独子,遇难时仅25岁,为北川曲山派出所民警。敬献鲜花时,李跃进深情望着儿子的遗像,深深地弯下了腰……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