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吉林一房屋内藏油桶发生6次爆炸 村民以为地震

消防战士与大火“搏斗” 本组图片 本报记者 白桄 摄
消防战士与大火“搏斗” 本组图片 本报记者 白桄 摄

屋里满是油桶
屋里满是油桶

  民房里存了爆炸了!

  5月2日14时10分,长春市南关区幸福乡富裕村白家炉屯村民安逸的假期,被一声巨响打破。村民付建国惊恐地发现,与自家一墙之隔的房顶飞上了天,浓烟和烈焰正从房顶喷涌而出——这是被村民称为“定时炸弹”的房子爆炸了!

  黑烟几公里外都能看到

  当天天气晴朗,微风,刚过自由大路,离现场还有好几公里,就能看到长春市区东南方向冒出的滚滚黑烟。

  现场的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气味,吸入几口就感到喉咙有如刀割般刺痛,几乎所有村民都离开了家,惶恐地望着爆炸发生的方向。

  5辆消防车一字排开,身着防化服的消防战士拼命握住水枪,几条水龙向浓烟中射去,但足有20米高的黑烟一点没有减弱的迹象。

  村民还以为是地震

  村民说,这间民宅是一家河南人租用的,里面存放了数千桶油料和石油衍生产品,有废机油,也有柴油,正是这些易燃易爆品导致了这次灾难。有村民说,一直都很担心这里会发生事故,都把这房子称为“定时炸弹”。也有村民跟房东协商过,希望让这家人搬走,但一直没有结果。

  “定时炸弹”位于该村人口密集地段,距离最近的民房只有5米左右,而与旁边塑钢窗厂的厂房仅一墙之隔。

  村民纪淑贤的家正对着爆炸的民宅,当时她正做家务。“就听‘轰’的一声,紧接着就感觉地在晃动,玻璃也都碎了。”纪淑贤心有余悸,“我以为是地震了,赶紧搀着91岁的老太太和两个孩子从屋子里跑出来!”

  塑钢窗厂里十几个工人正在车间,听到爆炸声后,赶忙从后门跑了出来,回头一看,隔壁的房子蹿出一个大火球,还有火苗从两侧猛蹿。

  在爆炸中,附近多家玻璃被震碎,受损比较严重的是一家小卖店,天棚下沉20多厘米。另外,塑钢窗厂的很多塑钢窗在冲击波的挤压下变形,有的被高温烤弯。

  目前,村里正在统计损失。

  油桶不停炸 3个小时火才灭

  就在记者采访期间,屋内的油桶发生了6次爆炸。先是“刺刺”的声音,屋内冒出的黑烟突然变得浓重,几秒钟后一条火龙蹿到半空,转瞬间就变成一个直径约五六米的大火团,随即升腾出一个小型蘑菇云。

  消防战士为避免伤及群众,救人开车从火海中冲出去

  爆炸发生后,10多米外开食杂店的付建国马上冲出了房间,看到发生爆炸的房子里,一个女人正吃力地从窗户往外爬,口中还喊着救命。仔细一看,是租房者王某的妻子朱爱英。付建国说:“当时我也顾不上那么多,急忙冲过去,把她从窗口拽了出来。”

  付建国回忆,朱爱英的头面部严重烧伤,口中一直念叨着报警。随即付建国打了119、110和120。“我看她伤得太严重,就把她抬上了我的面包车。”付建国说,“当时门前的路上都被喷出来的油覆盖,是一片火海,但人命关天啊,我猛踩油门,从火中冲了过去。”

  一路上,付建国不断与120急救人员联系,最终双方在半路上相遇,急救人员随即将朱爱英送往医院抢救。

  付建国回忆,朱爱英在车上说,听到油桶里“咕噜咕噜”地响,紧接着就发生了爆炸。但村民还流传着一种说法,说是朱爱英在家做饭时引发了爆炸,但此说法未得到有关部门证实。

  医生介绍,朱爱英整体烧伤面积达19%。且存在吸入性损伤。虽然目前暂时脱离生命危险,但还需进一步观察。

  善后

  长春市政府召开专门会议

  昨日上午,长春市政府有关部门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此事故的善后处理工作,包括如何处置爆炸后的油桶、此次事故是否会对环境造成威胁、是否会对饮用水、土壤造成污染等等。

  昨日,长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危化处处长白洁表示,在居民密集区内储存这类化学品,肯定是未经安监部门审批的。“我们下一步会对此事进行调查,如果该经营者涉嫌存放危险化学品,我们会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白洁说。

  目前,王某已被警方控制,此事故的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对话

  没有存放危险品手续

  据了解,王某一家来自河南,做这种“油”的生意已经多年。在长春烧伤医院的病房里,朱爱英躺在病床上不住地呻吟。记者见到了朱爱英的大儿子王同(化名)。

  记者:你们家做的究竟是什么生意?是自己炼油吗?

  王同:我们家只管收购和销售,自己不炼。通常先采购回来一些废料,(迅速改口)也不能说是废料,反正有能用的部分,都是石油产品。比如汽车上用的各种油,还有油漆、稀释油漆的稀料等等。这些东西收上来后,经过筛选,把能用的挑出来,然后批发给固定的客户。

  记者:为什么会发生爆炸呢?

  王同:这些东西都是易燃易爆品,平时存放很注意,天一热就得放到阴凉处。我母亲说这次是因为天气太热,一种“稀料”和另一种化工产品发生了泄漏,两种东西混合后自燃,发生了爆炸。

  记者:事发之前有什么异常吗?

  王同:我出门时闻到家里有油漆味,而且装油的桶在响。但平时总这样,也就没注意。如果那时及时检查,可能不会出事。

  记者:你们销售和储存这种危险品,有工商执照和相关审批手续吗?

  王同:家里有没有办理工商执照我不知道,但确实没有存放危险品的相关手续。

  相关提示

  发现危险品 打119举报

  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参谋长宋杰说,14时15分,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先后出动了5个中队、16辆消防车参与灭火。但由于事发地点处于城乡结合部,加之附近交通施工,大吨位的消防车辆无法进入,只能采取远距离的接力供水。

  宋杰表示,如果市民发现有私自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的情况,可向消防部门举报,举报电话:119。

  本报记者 邢阳 刘洋

  在现场几十米外就设立了封锁线。屋内油桶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战士们一面对门口的火情进行扑救,一面向屋内喷水。有一名战士大声喊道:“就算死,也要顶在这儿!”

  17时许,经过近3个小时的扑救,大火终于被扑灭。

  18时许,记者进入爆炸的房间内,7间房屋被大大小小的油桶占满。据消防战士们粗略统计,大铁皮桶有100多个,小桶有数千个。事故发生前,这些桶里面都装满了油料。

  这7间民房的天棚早已被炸飞,多处墙体也出现了裂缝。据了解,民房的主人叫张振才(音),记者找到了他的妻子,她正呆坐在自家门前,看着浓烟和大火。她说,这套房子共7间瓦房,是前几年花了7万多元钱盖的。“一年多前,一个河南人说要租,用来放点柴油啥的,谁成想装了这么多啊!”张的妻子说,“房租一年才4000元,还有3个月就到期了,我本来不打算再租给他们了,没想到……”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付建国 | 纪淑贤 | 朱爱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