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新郑教体局强迫教师为职高拉生源

  新郑市一位“教师”来信反映,新郑市教体局为发展职业教育,给全体老师层层分包任务,为职业高中发展生源。在此紧迫任务下,一些老师已经把初三学生拉到了职高教室,甚至许多初二学生都成了老师完成指标的“猎物”。
新郑市教育部门的这种做法,引起了老师和学生的强烈不满。

  “教师”反映被强分中职招生任务

  近日,记者接到新郑市一位“教师”的来信,这封题为“职高这样招生何时是个头”的信中写道:“今天教体局开了中考报名会,其中有专门说中职招生的。今年中职招生分春季和秋季两个阶段,局(教体局)里已把任务分解,要求各个学校务必完成,倒数的学校校长还要被处分。所以各个学校校长就把责任分到班主任和授课老师身上。“我们学校普通老师是两个人招一个学生的任务,而需要定级和晋级的老师每人要完成两个招生名额,据说完不成任务的人将被取消晋级和定级资格。“天啊,这究竟是哪个部门的规矩?我是一名刚刚踏入工作岗位不久的老师,对初中三年级的学生不认识也不了解,但是却要背负这样的任务。这段时间以来,全校乃至全市的老师都疯了一般到处去动员学生上职高。我跑了好多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说得嘴角起泡也没能挖到一个学生去上职高……”

  学生上普通高中还是职业高中,都是根据自己的考试成绩自愿报名,新郑市这位老师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呢?4月29日,记者带着疑问来到新郑市进行了一番调查。

  初三学生提前被挖走上职高

  4月29日中午12点多,利用新郑市一所初中学生放学的机会,记者向一些学生打听事情的真伪,一问到老师们抢着挖学生上职高的事儿,不少学生都笑了。“老师抢挖学生上职高的事儿已经有好几年了,我们这里的人都知道。新郑市教体局给老师们分派的有任务,完不成会影响他们的考评。”一名初三男生说,每年春秋季职高招生时,初三一些学习差的学生便成了香饽饽,不时有老师来劝说他们去上职高,而且会专门找车拉着学生们去职高参观。如果谁同意去上职高,就会有专车来接。

  一名初二女生告诉记者,现在除了初三学生,就连初二那些学习稍差的学生,也成了老师们的“猎物”。

  老师们说,新郑市教体局将职高招生任务压到各个学校,学校将任务分派给老师,而老师们为了完成任务,几乎“不择手段”。

  一些学校给老师们发出了这样的信息:“各位老师注意,根据中心校会议精神,职高招生动员重点为已经离校学生,严禁动员八年级(初二)在校班内学生。”

  老师们解释说,学校之所以发了这样的信息,是因为一些没有完成任务的老师实在招不到初三学生,便将目标扩大,开始动员初中二年级学生。

  一些学生还透露,很多初三班级的最后一排现在已经空了,学生都已经被提前挖去上职高了。当天下午,记者以找学生为由进入一所初中调查,发现该校初三的几个班级最后一排座位的确几乎已经没有学生了。经询问得知,这些学生已经“提前上职高去了”。

  初二学生已被“预定”上职高

  4月29日下午4点,记者以想送孩子上职高为由,进入新郑市中等专业学校校园,在该校门卫室兼“招生安置办”的屋子里,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用计算机录入新生名单。两名刚被招进来不久的女生正拿着字条,申请改换专业。

  当两名女孩办完事走出门卫室,记者对她们进行了采访。

  其中一名女孩小云(化名)说,她本是新郑市八千一中的学生,因为学习成绩不好,上初二时,便有老师来动员她上职高。初二下学期时,一个老师跑到小云家里,反复做她父母的思想工作,最终得到小云父母的同意。就这样,小云还在上初中二年级时,已经被“预定”为职高学生了。

  今年初中会考前夕,老师害怕小云和其父母反悔,再次来到小云家里进一步做思想工作,随后又专门找来车子,拉着小云和另外一些学生到职高参观,以激发他们上职高的兴趣。会考刚结束,小云就“顺理成章”地成了新郑市中等专业学校的学生。

  小云说,虽然自己成绩不好,但其实她不想上职高。“我本来想通过努力上普通高中,将来考大学,但老师初二时就给我定格了,这让我很沮丧,没了学习的心情和动力,心想反正将来去上职高,学习也没啥用,就那样把初中的日子混完了。”

  采访中记者获悉,许多职高学生都有和小云相似的经历。

  老师觉得自己很“卑鄙”

  “说实话,我觉得自己很卑鄙,我都没脸去见那个被我弄去上职高的孩子。”采访中,一名老师痛苦地说。

  这位小学老师说,为了完成学校分派的职高招生任务,他先后去多所初中动员初三学生,但大多数学生都被别的老师“预定”了。剩下的都是一些学习成绩不错或者坚决不愿意上职高的学生。无奈,他想到自己有个亲戚的孩子也在上初三,于是就找到了亲戚。

  “我今年将面临晋级,完不成任务的话,想都不用想,实在没办法了,我就违心地跟亲戚说上职高以后有多好,说学了专门的技术好找工作,最终将亲戚的孩子弄到了职高。”这名老师说,虽然自己是被逼无奈,但良心上却总觉得不安。毕竟那个孩子的学习成绩还可以,如果努力的话,将来考上高中、大学不是没有可能。

  一些教师告诉记者,当他们动员孩子去上职高时,心里总有一种犯罪感,虽然上职高并不是什么不好的事情,但怀着完成任务的特定目的去游说学生和家长,心里总是发虚。

  发展职业教育“层层分包”

  昨日记者辗转拿到一封新郑市教体局致全市中小学教师的“公开信”:“近年来,市教育发展突飞猛进,但是职业教育发展却相对落后……目前,职业学校招生工作已经成为全市教育系统的阶段性中心工作,从去年开始,教体局提出了"为职业学校输送一个学生,就是给了一个家庭致富的希望"的工作理念,统筹安排,层层分包,人人有责……”在这种思路下,学校和老师们背上招生的包袱便成了必然。“咱们新郑市每年的初中毕业生有5000人左右,而老师则有6000人左右,这些学生大部分是要上普通高中的,要让所有老师都完成职高招生任务是不可能的,竞争可想而知,因此我们要尽早着手。”一名老师透露,为了完成教体局分派的招生任务,他所在的学校先后开了好几次动员大会,发动老师们加强“竞争”意识,努力完成任务。

  抢挖生源不利于职业教育长远发展

  老师们反映,新郑市教体局口头分派任务,让老师们给职高招学生的做法,已经不是一年了。

  采访中,新郑市一位教育工作者告诉记者,新郑市近几年来在职业教育方面做得不错,像新郑市中等专业学校,建校才10多年,就已经发展成为集职业教育、普通中专教育、大专教育、本科教育、短期培训和职业技术资格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职业学校,培养了不少专业人才,2005年还被教育部命名为“国家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

  这名工作人员说,新郑市教体局努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初衷是好的,但应该通过加强师资力量、优化教学资源、培养更多优秀人才等方式,扩大自身的影响力,主动吸引生源以谋求更好的发展。而像这种强行向学校和老师摊派任务,抢挖学生维持现状的做法,则是不明智、不利于新郑职业教育的长远发展的。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