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命案逃犯20年不敢喝醉 怕酒后吐真言(组图)

老杜被送进看守所

  老杜讲述逃亡生活,20年被压抑的情感化作眼泪奔涌而出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赵锐 摄

  本报讯 (记者周雪莲)担惊受怕的逃亡生涯会耗掉多久的年华?网上逃犯、江津男子老杜用自己20年青春年华给出了饱含辛酸的答案;投案自首换取解脱的过程又需要多久?5月1日,老杜用行动做出了回答:只需要一个勇敢的回头。逃亡20年的老杜,成为我市警方在“破积案,追逃犯”战役中首个主动投案自首的命案嫌犯。

  赌博起纠纷杀死好友

  1989年10月27日,江津贾嗣镇的老杜(案发时24岁)在与好友唐某赌博时发生争执,老杜拔出刀子想“威慑”一下唐某,不料刺中唐某的大腿动脉导致其失血过多死亡。
老杜吓得连家都不敢回就逃跑了,江津警方多次抓捕未果。

  认为“命案20年后不追诉”

  今年4月,江津警方专案组重查案卷,发现了情况:老杜当时并不真想将好友杀死,案发后两家关系并没恶化;老杜和妻子家人感情很深,逃亡4年后又生下一女儿;嫌犯及亲属抱有错误观点:命案发生20年后就过了追诉期,只要躲20年就“自由”了。

  4月初开始,民警10余次和嫌犯亲属见面,转达几层意思:澄清了“命案20年后不追诉”的错误想法,《刑法》规定:在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案件以后,逃避侦查的,不受追诉期限的限制,老杜逃亡系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的行为;5月13日之前主动投案自首的,将获从轻或减轻的处罚;继续畏罪潜逃的,将从重从快处罚;告诫嫌犯这次“机会难得”。

  4月中旬,老杜了解到警方通过媒体公布了50名命案逃犯的信息后,他担心有一天会“上报”。儿子也劝他自首,一句“爸爸,我们一家好久才能团圆哟”,问得老杜泪流满面。

  提着行李直奔刑警队

  4月29日晚,老杜的二哥给民警打电话,称老杜愿自首,双方约定的时间是4月30日下午。但老杜乘的火车晚点,5月1日早上9时许老杜下了火车,提着行李直奔江津区公安局刑警大队自首,没有丝毫迟疑。

  据他自首交代,案发后他盲目地扒火车逃到贵州,这20年一直在黔东南偏僻县镇流浪。据了解,老杜是我市目前归案的命案嫌疑人中逃亡时间最长的。

  “愧对儿女我没看到他们成长”

  记者在江津区刑警队见到了老杜,他个子瘦削、矮小,但衣着整洁、神色平静,随身携带着的行李也干干净净。

  “不是人过的日子”。谈起逃亡生涯,老杜激动起来。他一把揽过行李袋:“我是背着被褥来投案的,我想解脱了,现在我很轻松。”20年最好的青春年华就在躲躲藏藏中消失无踪,经过20年折磨后,老杜迫不及待选择自首。

  “我离开时儿子只有4岁,现在他已经24岁了。”老杜最愧疚的,就是在自己儿女的成长经历中,最重要的父亲却“缺席”了。他妻子也患上了精神病,两孩子全靠二哥拉扯大。

  “被打不敢还手怕进派出所”

  老杜逃到贵州后向人学补鞋,整天走街窜巷,居无定所,越偏僻的地方越是他躲藏的地方。赶一次集要走上百里路,挣来的钱也只够自己花销,有时还吃了上顿没下顿。来历不明的他被当地人喊作“耗子”,稍不顺从就要遭打,而且不敢还手,怕被对方拉到派出所去。为此他还给自己取了个假名“吴崇刚”。

  他从不敢到大城市去谋生,因为“大城市公安多”,他连喝闷酒都不敢喝醉,怕酒后吐真言暴露了秘密。特别是逢年过节,别人一家团聚,自己却孤苦伶仃。(文中当事人系化名)

  记者手记

  一小步换来一大步

  命案逃犯老杜的自首是他结束20年逃亡生涯的关键一步。为他赢得的是20年梦魇的最终解脱,还有争取获得宽大处理的新的希望,这是他生命中的一大步。

  如老杜一样的逃犯,亡命天涯大多抱有两种想法,一是侥幸心理,一是不敢面对警方。而这两种想法都只能走向不归路。这两种想法老杜都曾有过,但他最终抛弃了,也为他迎来了生活的希望。选择很艰难,但终究要选择。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