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岛发现“百岁”万国公墓老墓碑(图)

图为专家在现场考察。

  “我寻访青岛万国公墓残余的墓碑已经几十年了,本来已经觉得希望渺茫,在中山公园里发现这些残块又让我有了信心。”近日,中德关系研究会专家夏树忱教授趴在中山公园石桥下游的水渠边上,对着堆砌水渠的石块上的文字和图案反复观察着……经过多名专家的认真考证,这些被用来垒砌水渠的石块就是建于100多年前的青岛万国公墓中1000多块墓碑的残石。

  意外发现碑文

  “我对中药和植物很感兴趣,中山公园内有不少名木古树,因此我没事时就会来观察观察。
”发现这些“奇怪石头”的中药植物专家于涛告诉记者,5月1日他在中山公园石桥附近“看植物”,累了就蹲在水渠边休息。“这时我发现堆砌水渠的石块有一些是非常光滑平整的,一看就经过人工打磨,再朝周围看看,有些石块上还有文字和图案。”今年61岁的于涛说,看到这些奇怪的石头,他第一反应是给它们拍照,然后就顺着水渠,想看看还有没有类似的石块。“没想到一路走下来,在水渠两岸发现了大量石块,有的上面写着外文,有的则写着中文,根据文字来判断,应该是墓碑之类的东西。”他说。

  给这些石块一一拍照后,于涛马上将这些情况告诉自己的朋友、对青岛历史很有研究的青岛市社科院研究员张树枫教授,当他在电话里向张树枫讲述了这些石块的外观和文字后,张树枫初步判断说,这些石块有可能是在“文革”中被破坏的万国公墓里的墓碑残石。   多位专家现场考证

  在张树枫的邀请下,曾供职于青岛市科技情报研究所的夏树忱教授,青岛知名画家、雕塑家、青岛画院徐立忠教授都来到了中山公园的这条约为一米宽的小水渠旁,对这些石块进行现场考证。“这块石头上写的是"清光绪四年四月民国三十六年夏",应该是墓碑主人的生卒年月”,“这块石头上写的德文"Hierrub",意思是"埋葬于此的是……"”看到石块上的文字后,一直在关注万国公墓里墓碑去向的夏树忱一下子兴奋起来,他和专家们趴在水渠边上,辨认着一行行模糊的字迹。

  “我1956年从青岛二中毕业,在上学时没少到当时的万国公墓去看那些风格各异的各式墓碑。”夏树忱说,当时的万国公墓位于现在中山公园对面的百花苑北侧,里面“像花园一样”,墓碑大都有十字架,有刻在碑上的,也有直接立在墓前的。

  两块珍贵墓碑未发现

  “万国公墓又称欧人公墓,是在1901年建造的。里面埋葬的较为著名的人士,有德国在青岛的第二任总督叶什克,以及汉学家、植物学家,同时也是一位传教士的福柏。”张树枫说,万国公墓在“文革”中遭到了严重破坏,后来在原址基础上修了百花苑。公墓中的很多墓碑都遗失了,后来有几块被找到,放在了炮台山,其余有很多都不知所踪。

  “从水渠里残石的情况看,其中没有那两块较为重要的墓碑。”夏树忱说,当时万国公墓的中心就是叶什克的墓地。根据史料记载,叶什克墓碑主体由白色的大理石制成,以欧洲传统的方尖碑式设计,像一把刺向天空的白色宝剑。在墓碑基座和底座之间的碑托上,还有他的铜质浮雕。“前些年叶什克的曾孙来过青岛找我。”夏树忱说,这些年他一直致力于寻找当年万国公墓残留的墓碑,尤其是那两块重要墓碑,但一直没有消息,“觉得希望越来越渺茫,这些残石又让我有了信心。”夏树忱表示。

  记者联系上了从上世纪60年代末就在中山公园工作的一位退休工作人员。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万国公墓被破坏后,墓碑一直留在原地,后来中山公园修建围墙时,就把这些质地上乘的墓碑作为建筑用料,砌到围墙中。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山公园围墙拆除时,这些石头中的一部分又被用作了垒砌公园内的水渠。至于让多位专家牵挂的两块珍贵墓碑的去向,这位工作人员并不清楚。(据《青岛早报》报道李晓丽文/图)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国 | 于涛 | 张树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