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北京月坛派出所有份“三维警务地图” 社区警务不再有盲点

  “这就是月坛公园!”在民警谢迪的演示下,一个三维立体的北京市月坛公园在电脑里显示出来。记者通过投影仪看到,月坛社区街道、商铺、居民楼在鼠标的点击下一个个从地图上“站”了起来,而画面的左侧还标示着各项不同的警务信息。


  这套感觉像是3D版CS游戏的“三维警务地图”软件源于战争中的地形沙盘,而为了把这种实物沙盘变为电子沙盘,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月坛派出所社区民警谢迪与好友一起整整用了两年的时间。谢迪说,他的这套“三维警务地图”接下来还将引入探头监控、社区综治等元素,进化为一套功能更加强大的“三维警务”平台。

  打造高精度“电子沙盘”

  谢迪接手月坛社区已有3个年头,社区内的每一个楼院、每一条街巷、每一家商户甚至每一个路牌都早已刻在了他的脑海中。然而,对于一些新来的民警、保安或是治安志愿者,要想达到对辖区基本了解的程度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一个不熟悉地形的人去管理治安显然不太靠谱,可是如何才能让一个新人以最快的速度熟悉环境呢?

  两年前,一部战争影片中用于作战指挥的地形沙盘进入了谢迪的视线。“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也做出一个自己的社区沙盘来。”谢迪告诉记者,在咨询了一些专家和朋友后,他发现作战“实物沙盘”其实并不精准,而且成本高,制成后不易更改,不太适用于警务管理。受到挫折后不久,北京市公安局开始进行公安基础工作的信息化推广和应用工作,不够精准的“实物沙盘”就这样很快被谢迪演化成了“电子沙盘”。

  碰巧的是,谢迪身边正好就有那么几个对“三维”构建技术精通的铁哥们儿。2008年8月,在征得派出所领导同意后,已论证和筹划了一年多的“项目”正式上马。谢迪开始通过借来的平面地图、测高仪、鱼眼摄像机等设备采集辖区内的各种信息。“用鱼眼摄像机在辖区内走上一趟,连每棵树之间的距离都能准确记录下来。”谢迪说,在朋友的帮助下,一个“三维警务地图”终于被搭建了起来。

  防范研判同步进行

  “这个可以360度旋转、全景浏览的三维社区,就像CS游戏里的场景。”谢迪介绍起自己的杰作多少显得有些得意,“街道上的每个路牌,居民楼的外墙颜色、每户窗户都是按比例制出的,准确性能够达到75%。”记者跟随着屏幕上的鼠标,“走”遍了谢迪所管辖的社区。

  目前这套“三维警务地图”软件不仅可以360度的观察社区内的情况,还可以根据需要,制定出三档巡逻速度;并可根据需要实时截图放大,进行详细分析;在地图左侧,常住人口、暂住人口、出租房屋等信息也将随着目标的变化实时显示。

  “最吸引人的还要属它的"防范研判"功能。”谢迪介绍说,运用软件中的长度测量、面积测量、高度测量及可视性分析,可以对社区防范进行具体研判,让执勤、巡逻人员直观了解自己的巡视范围。与此同时,将社区一段时间内同类案件的发案地点输入系统,根据警情发展顺序,就可以分析出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规律,从而有效地预防犯罪。此外,当社区内有大型活动时,警方也可通过软件测算活动面积,计算出参加活动的最佳人数,设计最佳疏散路线,保障居民安全。

  练就“火眼金睛”

  今年3月初,在月坛派出所进行“两会”保卫工作部署时,谢迪第一次将“三维警务地图”投入到社区治安管理工作中。原先给社区治保人员划分执勤区域,只能是很笼统地一说,很难让人直观地理解,往往因认识偏差导致个别区域无人巡逻。这一回,谢迪打开地图,手点鼠标,一会儿的功夫,所有人都明确了各自的职责范围。“当时我连每个执勤区域的面积,执勤人员多长时间能够巡逻一圈都能精确计算出来。”谢迪说,警方在路边设置的岗哨,也可以通过全景地图,计算出每个岗位的盲点,制订应对方案。

  据了解,由于这套软件在设计之初便开设了共享端口,“三维警务地图”未来可以随时对数据进行更新,地图中还留有足够的地下空间,以后就连地下管线都可以被归纳进去。下一步,谢迪将对一些治安管理重点区域的室内场景进行制图,方便管理。同时,他还准备把社区内的监控探头,连接到“三维警务地图”上,到时一旦点开地图,就可进行实时监控。

  “我的初衷就是想让每个社区民警,通过这个三维地图,做到火眼金睛、脚踏风火轮。”在谢迪的眼中似乎看到了并不遥远的前景。对于他的这个“发明”,月坛派出所表示,他们将视情况把这套软件用于派出所的日常警务工作中,并打算与街道办事处等其他政府职能部门形成资源共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