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2009医改新方案全文 > 新医改最新消息

浙江部分改革先破冰接轨新医改 已取得初步成效

  经过充分酝酿、千呼万唤,集聚众人智慧的新医改方案终于正式亮相。作为经济发达省份和改革先行省份,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浙江改革的主要举措和本次新医改方案提出的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是基本一致的,且浙江的很多改革经过几年努力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浙江省卫生厅副厅长张平介绍,本次医改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就是坚持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这几年,浙江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过程中,坚持了政府主导。浙江省政府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卫生强省,提高全省人民卫生素质。省政府的“五大百亿工程”和“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中,都安排了公共卫生建设项目和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项目。近年来浙江对卫生公共财政投入的比重也明显加大,全省卫生经费2008年已达到81.6亿元(不包括新农合)。从2003年到2008年,全省卫生经费年均增长幅度28.5%。医疗卫生资源的配置和在公共卫生服务和管理方面,人才培养、卫生科技创新方面也都体现明显。这些年,浙江没有像部分地区那样大规模卖乡镇卫生院、公立医院,甩包袱,比较好地坚持了公益性和政府主导。坚持多元化办医的原则,民营医院发展也比较健康,机构数量和床位数在全国名列前茅。

  在医疗保障制度建设方面,自2003年起,由浙江省卫生厅主管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浙江就是全国的四个试点省份之一,参合率早在数年前就已达到医改要求的90%的目标。新医改方案要求,2010年全国新农合筹资水平要达到人均120元,而浙江去年就已达到135元,今年可望在140元以上。新医改提出新农合的保障模式要从住院大病补偿向门诊小病延伸,现在,浙江已全部实现了既保住院大病,又保门诊小病。未来几年内,浙江省将实现大病报销的比例在35%至40%之间,门诊在15%至35%之间。

  在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方面,浙江1999年就在全国率先提出推进城乡联动发展的社区卫生服务。新医改提倡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而现在浙江已设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包括城市和农村在内总计有1254个,覆盖率达90%;社区卫生服务站6558个,覆盖率达76.8%。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门诊量已占全省门诊总量的40%。此外,浙江省在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一体化管理、落实责任医生制度、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开展城市医生服务社区活动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是新医改方案首次提出的。张平说,这包含两层意思:一从保障公民健康权益来看,就是人人都有获得健康的权利;二是根据居民健康需求和政府财力的可承受程度,提供公共卫生服务的内容。新方案提出2009年人均每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费用是15元,2011年20元。浙江早在2005年就开始实施这一计划,并按照农村每人每年15元的标准,提供三大项十二类技术服务,并于当年给参加新农合的农民提供每人每年15元、两年检查一次的免费健康体检,这也是当时全国的亮点。从去年开始,浙江省财政以每人每年20元的标准,为城镇居民提供健康服务,此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为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非典后全省已累计投入20亿元,完成了120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传染病院、传染病区的建设。

  即便是最为敏感、也最为困难的公立医院改革,浙江也率先试水。如,在全国率先实行会计委派制,加强公立医疗机构的资产和财务监管。实行公立医疗机构的双控双检,有效控制医疗费用。医院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的探索也在陆续进行中。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