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人民日报海外版:台六十万失业大军的隐忧

  5月1日台湾劳工上街游行。比起民进党将要举办的“5·17”游行来,劳工们有更多的理由大声疾呼,指控当局束手无策,无法遏制愈演愈烈的失业状况。

  台湾3月份的失业率再度攀升到了5.81%,失业人口63万人。
目前香港失业率为5.2%,韩国3.7%,日本4.4%,新加坡2.5%。2007年底,世界金融海啸尚未发挥威力,台湾的失业率是3.91%,和日本不相上下,香港4%,韩国有3.25%,新加坡2.1%。4个月下来,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在控制失业率方面,显然做的比台湾成功。

  其实台湾当局并没有袖手旁观,投下不少钱救失业率。“立即上工”计划耗资1.8亿元(新台币,下同);“短期就业措施”97.8亿元;推动2009年到2012年的“就业促进方案”头一年的经费为66亿元;振兴经济扩大公共建设投资计划,第一年将投入1506亿元。此外还有发行消费券8870亿元;加强地方建设扩大内需583亿元;再加上减税方案,估计今年的税收损失接近1350多亿元。单就2009年来算,为了拯救失业率投入就达4000多亿元,这笔钱从哪里来,是不是又将债留子孙?截至目前,救失业率的效果不彰。除了63万失业人口之外,据统计,还有22.2万人处于无薪休假状态。4月1日起,有几家大电子代工厂宣布无薪休假员工恢复上班,究竟还剩下多少无薪休假的人,一时无详细统计数字。

  大家最关切的还是,这七八十万不领薪水的失业者靠什么生活?63万人中有42万余人失业超过了一年以上,约20万人失业几个月。而领取失业金的人不多,占很小的比例。依规定初次觅职失败的人、失业前3年保险年资未付足者、已支领半年失业金仍找不到工作者等等都不符合领失业金的资格。故此绝大多数台湾失业者和无薪休假者只能吃老本或借贷度日。

  “行政院劳委会”、劳工局、“教育部”向美、日学习,找中介公司,派遣短期雇员、临时工,认为这样可以解决部分失业问题。中介公司要收介绍费,临时工的微薄薪水被抽去一成,临时工的职业不稳定,收入只能暂时解决生活问题,但会使失业率变得稍低。有评论者指责,透过中介公司派遣人力,是变相的剥削劳工。至于那些数以千亿计加强地方建设、扩大内需、振兴经济、扩大公共建设的投资计划,具体落实的步骤连一点消息也没听到,真是远水难济近火了。

  惟一让人欣慰的数字是:3月份的失业成长率明显减少,是4个月来最小的增长幅度。官方将这个现象解释成景气已经熬过谷底,经济开始复苏。

  今年劳动节劳工上街抗争,没有任何政党的支持,只有一个简单的诉求:我们要活下去!台湾的民主政治发展到今天,竟然没有一个政党真的苦民之所苦。有人说执政者只关心“失业率”,不关心失业者,这话不无道理。60多万失业大军的苦日子恐怕才开始。下半年的经济若有转机,订单持续增加,出口恢复水平,失业人数或可逐步减少。过去4个月行政当局推出的各种措施,到目前只起了一点止痒的作用,但是已所费不赀,问题出在哪里?(作者系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秘书长马康庄)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