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甲型H1N1流感检测试剂向全国分发_香港确诊首宗病例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重庆甲型流感隔离病房完工待命 随时可紧急运行

  今日起随时可紧急投入运行,本报记者昨日现场打探

  昨下午3时,沙坪坝区歌乐山,市公卫中心住院部最里端的一个偏僻角落,绿树成荫处,一独栋两楼的建筑大门前,“甲型H1N1流感(负压)隔离病房”的招牌格外醒目。
据悉,这是西南地区首个甲型流感隔离病房。

  到诊疗区五道大门

  最大限度阻断传染源

  “这栋病房是非典后的2005年年底修建的,本次为首次启用。”市公卫中心严晓峰副院长介绍,专用救治病房面积达1800平方米,称为负压病房,病房分两层,投资近千万,按照烈性传染病标准修建。

  推开负压病房外大门,迎面就是一道两米高的隔离门,“这个病房是在非典之后,参照国际标准专门为烈性呼吸性传染病设计的。”严副院长说。记者特意数了数,从病房外大门通到诊疗区,共经过呈S形的隔离门达5道之多,“目的就是最大限度阻断传染源。”

  三个分区避免传染

  病人活动区域与医护人员办公室严格隔离

  走进负压病房诊疗区,一间间诊疗室、抢救室和专用病房呈现在眼前。负压病房分为三个区,分别是清洁区(以黄色为标志)、半污染区(以绿色为标志)、污染区(以蓝色为标志)。

  清洁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间既独立又相连通,连接处均由隔离门进行严格隔离。单层负压病房设有10间专用病房、3间医生护士办公室、5间诊疗室。卫生间则分为医护人员用和病人专用。

  病人专用病房间也严格进行隔离,病人的活动范围为病房内和一个长达50米的病人共用专用活动通道。病人活动区域与诊疗、医护人员办公室严格隔离,并与整栋病房隔离,靠两道隔离门与外界连通。

  负压系统消毒灭菌

  病房空气洁净排出,不会污染周围人群和空气

  除了病房玻璃均为双层隔离玻璃外,与普通病房不同的是,负压病房拥有中央空调、中央供氧和负压系统。负压系统启动后,会让病房内空气浓度低于病房外空气,将病房内空气“挤压”后排出病房后,每小时可启动12次为病房换气,而结核病病房的换气频率只有每小时6次。

  病人入住病房后,为防止受污染的空气再次在病房内循环流通导致病人病情加重,负压系统启动后,会将在病房内流通的空气全部抽走,而后经过隔离过滤、消毒灭菌处理,随后形成洁净的空气排出负压病房,使周围人群和空气不受到污染和致病。

  作为重庆市甲型H1N1流感指定救治医院,从4月29日起,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就紧张投入甲型H1N1流感(负压)隔离病房的完善和布置工作。今日凌晨,专用病房将全面完成设置准备工作,随时都可投入紧急投入运行。

  昨日,本报记者受邀走进病房,对病房的构造、设置、作用以及如何救治甲型流感患者等鲜为人知的情况,进行了探访。

  如何救治?

  病情变化随时汇报

  医护人员必须密切关注病人的病情变化:症状、体温、呼吸频率、血气分析、胸片以及心、肝等功能。

  随后,医护人员根据病人症状和辅助检查资料调整医嘱,有呼吸困难者将立即启用呼吸机。

  医护人员要严格执行请示汇报制度,除随时将病情变化汇报给医务科外,还将填写日报传真给医务科。

  重医附二院感染科主任张大志:

  甲型流感

  治疗并非太难

  本报讯甲型H1N1流感一旦被传染,究竟能不能得到有效救治?昨日,重医附二院感染科主任张大志认为,在治疗上并非太难,市民不要太过恐慌。

  张教授介绍,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清楚病原体的情况下,以目前的医疗技术,要治疗并非是一件难事。同时,张教授还称,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1.2%的致死率来说,与天花、霍乱及非典相比,死亡率都要低得多,并不是最厉害的疫情。但是由于这种病毒传播速度十分快,有效阻止病毒传播,才是预防该疫情的根本。

  目前尚未证明

  板蓝根可治甲型流感

  新华社电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专家任学峰3日表示,目前还不能证明板蓝根对甲型H1N1流感有治疗作用。

  任学峰指出,目前大陆还没有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例,在这种情况下传染是比较低的,没有必要服用药物。“我们强调的还是及时就医,这非常重要,由医生来处理。”

  对于现在有些百姓开始服用板蓝根预防,任学峰认为,目前医学上还没能证明板蓝根对甲型H1N1流感有治疗作用。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