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总理为啥说“要勇于吃苦而丝毫不叫苦”?

  温家宝总理五四前夕和清华大学毕业生座谈。邹圣兰、阎伟隆两位同学在发言中表示要去西藏农牧区做“村官”,温家宝称赞他们“了不起”。他语重心长地说,一个人要勇于吃苦而丝毫不叫苦。你们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做好迎接困难的准备。
艰苦的工作岗位,可能更会造就一个真正的人、全面发展的人和有益于人民的人。(2009年05月04日00: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个人要勇于吃苦而丝毫不叫苦”,这是温总理送给全国青年学生最好的节日礼物。在“五四”运动九十周年之际,我们要谨记温总理的教诲,把它作为终生的座右铭。

  “要勇于吃苦”就是要勇敢地去面对人生道路上的艰难困苦,勇敢地去选择那些艰苦的工作岗位,勇敢地去迎击面临的困难,勇敢地坚守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之中,勇敢地战胜艰难困苦。

  “要勇于吃苦”,就是面对困苦不回避,不逃离,不胆怯,不苟安,不消极,不悲观,不丧气,不颓废,而是乐观面对,冷静面对,理智面对,勇敢面对,最后战而胜之。

  但是“勇于吃苦”的更高境界是“丝毫不叫苦”,只有既能“勇于吃苦”又“丝毫不叫苦”才是一个真正的英雄青年、有为青年。“吃苦”而“不叫苦”说明此人意志坚定,说明此人心底无私,说明此人立志高远,说明素质非凡。如果一边“吃苦”一边发牢骚,一边唉声叹气,一边悲观失望,一边一个劲地叫苦连天,那就是对当初“勇于吃苦”的反叛,就是动摇的开始,就是转变的开端,就是放弃的前奏,最后就会由当初的“用于吃苦”而变成困难面前的逃兵,艰苦面前的懦夫。

  所以,“要勇于吃苦:还能"丝毫不叫苦”,才有可能在困苦面前坚持始终,修成“正果”,才有可能“造就一个真正的人、全面发展的人和有益于人民的人”。

  苦难对人的一生来说是一笔财富,而“勇于吃苦而丝毫不叫苦“则是许多成功人士曾经经历的体验。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任何一位想担当大任、想完成时代赋予自己的历史使命、想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奏响青春篇章的青年人,请谨记温总理的教诲:要勇于吃苦而丝毫不叫苦!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