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五一国际劳动节 > 09年五一消息

北京非法“一日游”再度猖獗 导游“牛气冲天”

  记者亲历北京非法“一日游”

  旅游业“顽疾”为何久治不愈

  瞄准“五一”仅有3天短假期的特点,散发非法“一日游”小广告的人大量出现,经过多年治理的非法“一日游”再度猖獗。

  记者连续3天在北京西站北一和北二出站口看到,这里有十多人在地下通道散发非法“一日游”小广告。


  这些人站在出站口前,不停地向出站旅客手里递小纸片,当有的旅客摇头拒绝时,则有人追上前去将小纸片塞进旅客的包里。

  小纸片是印有“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牌子的“一日游”小广告,上面写着“先旅游,后付款”,并承诺“长城贵宾专线”100元全包,参加者都将得到随团赠送的登山鞋一双、免费登天安门城楼或赠天坛、颐和园、海底世界的门票等等,非常具有诱惑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散发者都是有组织的。他们将北京西站的地下通风口作为临时“仓库”,随发随拿。当有民警或者城管人员出现时,就会有人发出暗号停止散发。民警或城管人员走后,他们又发出“安全”信号继续散发。

  记者近日拿着从北京西站地下出口所散发的非法“一日游”小广告印刷品,“随团”进行了一次亲身体验。

  迟迟不上路的“旅游”大巴

  记者根据小广告上的电话号码与所谓的“国旅”取得联系,如约来到北京宣武医院门前等候。不一会儿,一辆没有运营标志的银灰色夏利车将记者送到北京贵宾楼附近的华龙街北口———这里是旅游出发集合点,一辆停在路边的蓝色大巴正在等候游客上车。

  此时,这辆51座大巴车已经上了10多位游客。一名自称是国旅导游的中年男子拿着小本儿忙不迭地登记从不同方向来送人的车号和人数。

  不到20分钟,先后有4辆中巴和轿车送来10多位游客。这几辆送游客的车都没有营运标志。

  送记者的夏利车司机说,他以前是出租车司机,后来专送游客。他每天在凌晨3时至上午11时负责将游客送到旅游大巴上,其车费由导游登记后根据距离远近来支付。

  当天上午10时许,从早上6时多就被送到大巴上的一位来自石家庄的老大妈下车催问导游几点开车,这名“导游”大声训斥:“你们外地人来旅游还嫌等车时间长,你们要知道,首都北京并没有强迫你们来旅游。”

  10时15分,在游客一致要求下,这辆大巴终于出发了。大巴途经北京旅游集散中心门前,这名“导游”说:“就是这里安排你们上我们的车,全车51座只能坐满发车,谁要有意见可以到这里来投诉。”

  11时,走走停停不断上人的大巴终于坐满了51人,开始驶向八达岭高速公路。

  1

   “牛气冲天”的“导游”

  这名自称是国旅“导游”的人说:“今天由于发车晚了,下午3点才能吃饭,谁有意见可以马上下车。关于钱的事情,由于买票渠道不一样,车上每个乘客花的钱也是不一样的,大家在车上不要互相打听,但你们现在每人必须交40元大巴车费。”

  说完,这名“导游”拿出所谓的“协议书”让大家填写,说返城时有人检查。记者看到这份“北京地接旅行社旅游协议书”上盖的是“北京华远鹏程旅行社”印章。这名“导游”一边发“协议书”一边收钱,收钱后一律没有票据。

  这名“导游”要记者付他140元。记者问:“昨晚不是说100元包车费、门票和吃饭吗?”他不耐烦地回答:“你的140元,其中50元是给小车司机的,50元是景点门票,剩余的40元是你乘大巴的车钱。”当记者向他索要票据时,他回答:“协议书第二联就是票据。”看到记者在拍照,他拿着话筒大声说:“我不管你是干什么的,有本事明天将照片登在报纸上!”

  大巴到达水关长城停车场,许多游客这时才发现其旅游线路根本不是游客要去的八达岭长城。在水关长城检票口,7名江苏游客和“导游”大声争吵起来。原来这名“导游”告诉检票口人员不让他们进去,因为他们没有另交40元大巴车费。

  江苏盐城游客姚正和与妻子气愤地说:“太不像话了,我们在宾馆每人已交了包含景点门票和车费的150元钱,并与金航程旅行社签有合同,为什么还要另收车费?”姚正和向记者展示了交钱的收据和合同。

  与江苏7名游客有同样情况的是一名陕西游客,他也交了包含景点门票和车费的150元,还与亚泰假日园旅行社签有合同。他自认倒霉,在付了40元大巴车费后才走进检票口。他十分气愤又无奈地说:“这不是给国家和首都的形象抹黑吗?”

  看到记者对刚才的“争吵”不停地拍照,这名“导游”也不让记者进入检票口,他从衣兜里取出140元钱说:“退你的臭钱,自己回去吧!”

  非法“一日游”久打不绝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非法“一日游”不仅“牛气冲天”,对刚刚实施的《旅行社条例》严令禁止的“虚假宣传景点、无合同、强迫购物消费”等行为,也是照做不误。

  有游客反映,他在参加八达岭长城、十三陵路线的“一日游”中,遭遇了种种违规情况。在旅游车上,未出示导游证的“导游”宣布,所有行程以上车后她说的为准。中途,旅游车停在了一间玉器店外,导游让大家自由参观、购买玉器。离开玉器店后,旅游车又开进了所谓的赠送景点,诱导游客购买每个70元的“开光”护身佛。

  记者随后采访了国旅有关人士。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国内部总经理张陵捷告诉记者,针对北京猖獗的非法“一日游”,他们已向有关部门多次反映,但一直解决不了。

  他说,目前,假冒我们名义散发“一日游”小广告和卖盗版地图的人很多,严重损害了企业的声誉。“每年的旅游旺季,几乎每天都有几十名外地游客到我们这里来投诉。”

  据北京旅游集散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个中心都是在售票大厅卖票上车,许多在外面拉客的车辆都是假冒的。

  据业内人士透露,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北京就开始治理非法“一日游”。但是,非法“一日游”却成为顽症,久治难愈。原因就在于,非法“一日游”的背后,是一条复杂而完整的利益链条:票提、经营者、导游、商店、小景点,诸多牟利环节层层相扣。巨大利益的驱使,相关部门的多头管理,正规旅行社、导游、旅行车的隐形参与,形成了一个个难以解答的问号。

  就媒体反映的问题,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会对此进行现场调查,进一步规范北京旅游市场。一旦核实,将会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

  综合新华社等

  2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