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甲型H1N1流感检测试剂向全国分发_香港确诊首宗病例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中国抗击流感与流言 非典经验帮助中国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梁辉发自北京 5月1日的墨西哥城市中心广场,除了高高悬挂着的马克斯恩格斯等人的巨幅照片,就再也感受不到“五一”国际劳动节的任何气氛了。偌大的广场上,只有零星几个匆匆而过的路人,他们无一例外都带着蓝色口罩。


  在城市另一处的民族宫前,集结的一小群人,喊着口号,挥动拳头,他们同样带着蓝色的口罩。与往年相比,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抗议规模明显小了。

  墨西哥城的一切正在改变。这座拥有2200万人口的超级城市,拥挤而充斥着暴力。但如今,一切都沉寂下来:商场、教堂、电影院空无一人,街头成了幽灵的天堂。甚至连一路飚升的犯罪率也戛然而止。

  改变,来自于一场突然而至的甲型H1N1流感。恐慌在墨西哥城蔓延,地铁里有人不经意的一个喷嚏,都会引起人群的一阵骚动。令人担忧的是,源起墨西哥城的甲型H1N1流感,正以惊人的速度席卷全球,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香港……相继出现确诊病例,中国内地似乎难以幸免。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杨维中4月30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甲型H1N1流感传到中国的风险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大。四个“非常”预示着中国正拉开了迎战非典之后的又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不过,6年之后的中国,在迎战新疫情时要显得从容、自信得多。

  全力以赴与病毒赛跑

  在墨西哥国际机场,戴着口罩的中国旅客小林,准备搭乘航班飞回上海,登机前,小林接受了体温检测。戴着口罩以及繁琐的检测手续,显然令人很不习惯。不过,等待小林以及其他旅客的,是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更为严格的防疫检测。

  4月30日凌晨6点,从墨西哥城飞来的AM098次航班载着169名旅客和机组人员,缓缓降落在浦东国际机场,飞机并没有滑向廊桥,而是停靠在指定的远机位。一辆汽车迅速驶向降落地点,向飞机喷洒消毒液,身穿防疫服的检疫师登机对乘客以及机组人员进行体温检查。

  经过两个小时左右的检测,旅客才陆续走下飞机,在机场航站楼的入境通道处,红外线自动体温检测仪对每一位通过的旅客逐一排查。上海国际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浦东机场办事处负责人说,“飞机落地之后,我们采取登机检疫,并且对每位入境旅客发放《健康检疫申报卡》,在飞机上进行体温检测,检测合格之后我们才允许旅客下机。”

  尽管如此,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生监管处何宇平处长还是有些担忧,他说,因为病毒存在潜伏期,入境时仅靠温度检测仪不一定完全能确定安全,“一切都不知道,一切皆有可能。”何宇平的担忧正一步步变成现实。事后证实,搭乘4月30日AM098次航班上有一名25岁的墨西哥人,在转飞香港后确诊为甲型H1N1。

  防控机制随即全速运转。4月30日起,上海等地的卫生部门追踪该航班的所有乘客,卫生部要求上海、北京、广州等地的卫生部门立即对该航班上的所有乘客以及接触者进行隔离。

  甲型H1N1流感病毒似乎正在撕开了一道入侵的口子,“我们正在与病毒赛跑。”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杨维中说,目前中国的很多部门已经动员起来,围堵病毒的入侵。

  北京市地坛医院作为指定接收患者医院,目前已经进入戒严状态。5月2日,地坛医院开了一次戴着口罩的新闻发布会,医院新闻发言人介绍,从5月1日凌晨3时至5月2日上午8时,地坛医院接收了15名(其中外籍5名)与甲型H1N1流感患者同机的乘客。暂时令人松一口气的是,全部在医院被观察者目前均无发热等流感症状。

  墨西哥从不理解到感谢

  及时发现并隔离,是围堵成功的关键。据媒体报道,5月3日广交会第三期如期召开,当地卫生部门调派了60台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并对来自疫区参会人员的健康状况实行跟踪检测。中国民航总局亦宣布暂停墨西哥航线。

  之前不久,一名墨西哥商人突然发烧,令当地卫生部门惊出一身冷汗。事后证实,该商人并未患上甲型H1N1流感。出于万无一失的考虑,当地卫生部门对该商人居住的宾馆房间进行了消毒处理。据了解,前来参加的广交会的墨西哥商人多达700人。

  中国的防控措施,引起了墨西哥方面的质疑。据路透社5月2日报道,墨西哥外长指责中国对墨西哥航班与乘客实施歧视性隔离,并要求其公民不要前往中国。

  不过,中国的防控措施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肯定和赞扬。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代表韩卓升说,经历过非典后,中国加强了监测系统,并投资训练其工作人员,中国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应急制度,而且这个制度足以应付来自甲型H1N1流感的威胁。韩卓升承诺,世卫将继续协助中国尽快获得甲型H1N1活毒株,加快相关疫苗和药品的研发。同时,中国卫生部邀请世卫组织专家参加中国流感防控工作专家委员会的工作,并与中国疾控中心定期召开技术会议。

  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合作全面展开。4月30日,中国卫生部部长陈竺透露,我国已于4月30日上午成功研制了特异而且灵敏的快速诊断方法,这得益于国际合作。陈竺说,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组都向我国提供了有关信息和技术方面的支撑条件。据报道,中国5月中旬可望得到世界卫生组织提供制造疫苗的病毒株,估计三个月之内中国就能研制出新疫苗。

  与此同时,中国向疫情重灾区墨西哥伸出了援助之手。5月1日凌晨,中国满载着人道主义物资的飞机降落在墨西哥国际机场,这批物资主要包括口罩、手套、隔离服、消毒用品和红外测温计等,价值400万美元,另100万美元的现汇也送达墨西哥政府。

  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亲自前往机场接受这批捐赠物资,并发表感谢词。他说,中国抗击非典的经验、技术和采取的有效措施都值得墨西哥学习借鉴,希望能同中国共享应对疫情的经验。

  流言比流感更可怕

  相比于墨西哥总统先生的感谢词,有一个声音则显得十分刺耳。据香港《文汇报》披露,墨西哥韦拉克鲁斯州州长贝尔川日前声称,“是中国旅客把病毒带到北美,然后传到墨西哥”。

  贝尔川的话,引起了个别西方媒体的关注。美国《纽约时报》驻香港记者竟然炮制了“流感疫情可能来自中国境内”的报道,声称中国福建省福清市和长乐市个别地方发现死猪,墨西哥疫情可能来自福建。

  中国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驳斥说,在各国致力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一个境外媒体不顾事实和基本科学常识,别有用心地编造谣言,这是诋毁中国国际形象。

  谣言止于真相。

  针对境外媒体的这些谣言,中国有关部门第一时间给予了澄清。农业部、卫生部要求福建相关部门对此事进行核查,结果显示,当地只发生了少数仔猪死亡现象,且为常见病导致死亡,并没有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外界曾一度臆测中国境内已经爆发了大规模的甲型H1N1流感,一些境外媒体多用怀疑的口吻提及西安市蓝田县一起流感疫情。

  4月10日至16日,蓝田县前卫镇初级中学出现多例不明原因发热病例,共有63名师生出现发热、咳嗽症状。事后证实,此次流感病例为一起B型流感疫情,而不是外界所担心的甲型H1N1流感。据中国卫生部通报,63名师生目前已经全部痊愈,该校也于4月22日恢复上课。中国卫生部并将上述情况通报了世界卫生组织。

  加拿大《环球邮报》因此评论说,尽管未来可能还有更大的考验,但中国政府愿意报告疑似病例,这已经和2003年处理非典疫情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因非典蒙羞的中国誓言透明”。

  非典经验帮助中国

  2003年的春季,中国遭遇了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个别地方政府隐报和瞒报疫情,致使错过了最佳防控期。这受到了国际舆论的批评,一些境外媒体也因此养成了戴有色眼镜看待中国防疫的习惯。

  商店关门、学校停课、街上鲜见路人……,如今发生在墨西哥城的场景,对于经历过非典的国人来说,丝毫不陌生。6年前的那场非典疫情,不仅给中国经济造成重大损失,而且暴露了中国社会危机处理机制的缺陷,以及民众危机心理的稚嫩。

  当年的流言、恐慌、逃离、抢购……,在6年后的中国,当面对传染性更强的甲型H1N1流感时,并没有重现。各级政府部门有条不紊地组织防控,及时发布信息,打破谣言;老百姓更是从容面对,该吃的吃,该玩的玩,只是嘴边多挂了几句问候和提醒:“要多锻炼身体啊”、“最近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中国的猪没有病”……

  据了解,自2003年非典疫情以来,中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疾病监测系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介绍说,中国已实现对传染病疫情、健康危害因素监测、死因监测等重要公共卫生数据的实时管理,传染病控制和应急反应能力明显提高。

  政府的自信、民众的从容,这就是经历过非典之后的中国展现给世界的。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宇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