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中国核电发展驶入快车道 国际金融危机带来机遇

  ——目前世界共有430多座运营中的核电站,使用核能的国家已达30个,据预测,全球核电装机容量到2030年将增长66%。

  ——2008年我国电力装机构成中,火电约占76%,其中燃煤机组占98%,消耗了大量资源,给环境和运输带来了巨大压力。


  ——中国政府将发展核电作为调整能源结构、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措施之一。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三门核电一号机组日前开工,成为中国核电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的重要里程碑。

  ——2020年左右,我国将形成比较完整的自主化核电工业体系,努力培育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核电建设和运营管理模式。

  在刚刚闭幕的“面向二十一世纪核能部长级国际大会”上,核能和平利用是与会者关注的热点之一。

  当前国内外核电发展形势怎样?为什么会出现新一轮核电建设热潮?我国核电发展前景如何?与会的国内外高层人士为我们作了分析解读。

  核电建设的新热潮悄然兴起

  核科学技术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科技成就之一,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目前已广泛应用于能源、工业、农业、医疗、环保等各个领域。核能与火电、水电一起构成了世界电力的三大支柱。

  法国、韩国、日本等许多国家通过大力发展核能基本实现了核电国产化、规模化。美国、俄罗斯等国已经形成了倚重核电的稳定的电力供应局面。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指出,近年来,全球对能源的需求和对核能的兴趣不断增长,现在全世界共有430多座运营中的核电站,使用核能的国家已达30个,有60多个国家(其中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已向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有意发展核电。经合组织核能机构预测,全球核电装机容量到2030年将增长66%。

  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介绍说,他们预测到2040年世界的能源需求将增加45%,而电力消费将增加75%,核能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满足这些需求。

  建设生态文明的必然选择

  随着经济的发展,传统能源供给日趋紧张,温室气体排放的形势日益严峻。核能具有清洁、安全和可大规模提供稳定电力的优势,日益受到青睐。加快核能和平利用,日益成为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的必然选择。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巨大。但与此同时,能源供给仍以煤为主,清洁能源比重较低。由此带来的环境问题尤为突出。综合有关方面统计,2008年我国电力装机容量构成中,火电约占76%,水电约占22%,核电只接近2%,其余为风力等其他电力。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李干杰说,在火电里燃煤机组占到了98%,从中不难看出能源结构很不合理。这种过度依赖煤炭的能源结构,在消耗大量资源的同时给环境和交通运输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快实施节能减排,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李干杰认为,在这方面,核电是最佳的技术选择。

  李干杰为我们分析了核电的三个优势:与火电相比,核电基本不产生二氧化硫等污染物,不排放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目前我国投入运行核电机组11台,装机容量约910万千瓦,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6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30多万吨。其次,发展核电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举措。按照我国目前核电发展测算,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300万吨。第三,与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相比,核电具有容量大和基本不受天气影响的优点,能够稳定地供应大量电力。

  中国核电发展驶入快车道

  我国核电建设走过了近30个年头,目前投入运行的11台核电机组装机容量约910万千瓦。在建的24台核电机组装机容量约2540万千瓦。

  但是我国核能利用还很不够,不仅落后于美、法等发达国家,核电占总发电量的比例也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将发展核电作为调整能源结构、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措施之一,我国提出了到2020年核电建成装机4000万千瓦,同时在建1800万千瓦的目标。中国核能和平利用由此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具体而言,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介绍,我国在建设一批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机组的同时,抓紧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建设。今年五个新的核电项目将开工,其中三门和海阳是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日前三门核电一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这是中国核电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的重要里程碑。根据三门建设情况,将启动AP1000机组批量化建设,向内陆省份推广。

  同时,实验快堆、高温气冷堆、热核聚变装置等一系列科研工程项目积极推进。旨在提高我国核电自主研发和建设能力,开发出具有经济性、先进性和安全性的三代压水堆和四代核电站的自主品牌,提高核燃料的利用率,形成真正的绿色核燃料循环。

  孙勤说,我们的目标是:在2020年左右形成比较完整的自主化核电工业体系,具备批量化建设先进核电站能力,建立完善的核电法规和标准体系,努力培育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核电建设和运营管理模式。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造福人类

  勇于抓住机遇、有效应对挑战,中国核电事业一路走到今天。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陈求发回忆,改革开放之初,相继发生了美国三哩岛和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世界核能发展陷入低潮。中国政府从经济发展大局出发,做出了继续发展核能事业的决策,为中国核能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中国政府把加快核能发展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为中国核能发展带来了机遇。

  国家原子能机构秘书长王毅韧补充说,在4万亿投资中,有好几个项目都是用于核电。此外,国际金融危机为核电发展带来的机遇,还有原材料价格下降,核电施工、设备制造成本降低等。

  要发展核电,就难免面对挑战,中国也不例外,其中最大的挑战就是核安全问题。

  孙勤介绍,为了加强能源管理,妥善应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中国还于2008年3月组建了国家能源局。

  陈求发介绍,中国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较为完整的核安全法规、核安全监管及核应急体系。出台了一系列核安全监管的文件。通过独立、严格、有效的核安全监管和核设施运营单位的科学管理,确保了核设施的安全可靠运行,取得了良好的核安全记录,增强了公众对发展核能的信心。

  为了让核能造福人类,中国核电事业的建设者正在开拓创新、扎实前行。(吕贤如)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