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甲型H1N1流感检测试剂向全国分发_香港确诊首宗病例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专家称H1N1病毒携带者不发热也能传染人(图)


  H1N1病毒携带者不发热也能传染人

  流行病学专家许锐恒呼吁,既已错失把流感病毒围堵在当地的第一次良机,各国应“亡羊补牢”走好第二步第三

  本报记者 廖怀凌 摄影报道

  昨天到今天,有关专家对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流行态势的分析发生了分歧:世界卫生组织提醒可能要把警戒级别提高到最高的第六级———大流行级,但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则开始发出乐观预计:可能只是普通流感。

  流感大流行是否会“迟早爆发”?现在采取的防控措施是否有效?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专家许锐恒接受羊城晚报专访指出:“本次流行已失去把病毒围堵在当地的机会,现在最有效的防控是墨西哥航班不要再飞出”。

  曾经担任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2003年非典肆虐期间担任广东省公共卫生应急专家组组长的许锐恒,现在以退休的身份被广东省政府聘为省防控猪流感疾控与公共卫生应急专家组成员。

  羊城晚报:目前看来,基本上所有的发病病例都与墨西哥有关联,针对这种情况世卫应怎样处理才合适?

  许锐恒:要GDP还是人的权益,是决策者需要平衡的难题。21世纪三次流感大流行,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有不同。

  世界卫生组织应对流感大流行计划有三个原则———第一,“以人为本”的原则:协助决策者平衡各方利益以及人的权益;第二,将大流行准备及应对工作纳入国家突发事件工作框架,促进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第三,全社会参与原则:卫生部门发挥核心作用,各行各业、家庭、社区和个人等参与也很重要。

  羊城晚报:广交会正在举办,其中也有来自美国、墨西哥等地的客商,现有防范措施是否足够?

  许锐恒:我看到电视新闻片段,一些外籍的广交会客商在露天戴着口罩,这完全没有必要:一方面是在空气流通的开阔空间,病毒会很快稀释;另一方面,现在广州市面销售的普通口罩,通气孔的密度完全阻隔不了流感病毒,要用专业的N95口罩才有效,N95一般是专业医务人员接诊和抢救病人使用的;此外,预防流感光戴口罩不洗手也是没用的,还是建议公众要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例如打喷嚏时捂住口鼻,勤洗手等。

  羊城晚报:广交会展馆设置了60台体温探测仪,能否有效阻断疫情蔓延?

  许锐恒:本次甲型H1N1流感与SARS的明显区别在于,SARS是在患者发病、出现发烧等症状时才开始传染;而甲型H1N1流感前者在发病前1—3天的潜伏期就已经有传染性,甚至有的人身上携带病毒不发病,却能传染给其他抵抗力低的人,所以,体温探测仪没有发现发热的病人,不等于100%可发现传染源,但至少可以发现已经发热的传染源,体温探测还是有必要的。

  羊城晚报:大流行的可能有多大?国际社会应对流感大流行有没有统一、规范的策略?

  许锐恒:流感大流行的控制行动步骤有三个———

  第一步(当疫情局限发生在一个地区时):围堵———首次发现有大流行风险的病毒,希望能围堵在当地;本次流行已失去机会。

  第二步(当其他地区发生输入型病例时):常规控制措施———病例管理、感染控制、抗病毒药使用、接触者监测和追踪、主动监测。

  第三步(当全球大面积流行时):非常控制措施———①自愿隔离(有病呆在家里);②社会距离(减少人与人的接触,必要时停课、停集会等);③出现病例的疫点使用抗病毒药进行群众性预防和治疗。

  虽然世界卫生组织已经错失把流感病毒围堵在当地的第一次良机,世界各国政府如果能“亡羊补牢”地按照第二步、第三步的行动步骤进行统一行动,这次的甲型H1N1流感对经济和人民健康的危害仍然有机会降到最低。

  羊城晚报:这次流感的危害和禽流感、SARS相比如何?

  许锐恒:相对以往三次全世界流感大流行,对于这次在墨西哥爆发并全球蔓延的甲型H1N1流感,是全世界准备得最充分的一次。根据动态的疫情数据,本次甲型H1N1流感的病死率从6%调低到2.6%、1.2%,均低于人禽流感的61%和SARS的9.6%。

  虽然病死率低于人禽流感SARS,但其对社会的影响也许高于上述两者。一旦流感大流行,各国也许几乎没有时间采取特别的应急减少影响的措施;而由于出现大量病人,医疗卫生机构会将不堪重负;可能出现人员及物品的严重短缺,导致关键基础设施及服务瘫痪,以及各行各业和政府各部门服务中断;大流行流感疫苗、抗病毒药物和抗生素以及治疗其它疾病的常用医疗供应出现延迟和短缺。

  羊城晚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负责流感的主管南希·考克斯1日说,研究人员正加紧分析甲型H1N1流感病毒样本,初步研究结果“令人鼓舞”,您是否持同样的乐观态度?

  许锐恒:南希·考克斯多年从事流感防控工作,她还曾到过广东交流,我想,她能做出这样的结论,应当是掌握了病毒基因的关键片段,已经获得初步的证据。目前在美国发生的疫情确实较轻,不排除只是普通的季节性流感,我也在等待公布更多的研究详情。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锐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