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发改委报告预测东北上半年经济增速将达9%左右

  中新网5月4日电 国家发改委发布东北地区2009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显示,报告预测,二季度东北地区经济运行将会深度调整,上半年经济增速将达到9%左右。

  报告称,一季度,东北地区经济运行开始释放出一些积极信号,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止跌企稳趋势初显。
主要表现在:项目投资增速迅猛,金融环境良好,信贷资金充足,流动渠道通畅,汽车、家电、建材、通用设备、农产品加工等生产活动回升,市场信心明显恢复,地区消费市场活跃等方面。但是,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还在蔓延,外部需求持续疲弱,中央扩大内需政策对终端需求的全面拉动还需要一个过程。因此,保持东北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压力仍然很大。

  东北地区经济运行存在三个主要问题。

  (一)部分工业仍在低位运行。一季度,东北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虽同比增长9.3%,但增幅为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以来最低。由于市场需求不足,价格持续下跌,产品库存增加,部分行业亏损严重,部分企业维持低负荷运行。特别是石化、能源、冶金行业困难较大。辽宁省7户炼油厂原油加工量同比减少19.3%,成品油库存同比增长44.5%;中石油吉林油田全年产量已由665万吨下调到581万吨;通钢集团产值、增加值同比分别下降34.9%和115.3%;黑龙江省八个重点行业中有五个行业产值下降,其中能源、石化、冶金行业产值分别下降37.5%、15.4%和12%。一季度,东北地区工业用电量442.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7%;完成货物运输量57282万吨,仅增长3.4%。

  (二)对外贸易形势依然严峻。一季度,东北地区外贸出口下降23.8%,增幅同比回落25.9个百分点。外需萎缩是主要制约因素,对俄罗斯、欧盟、美国等主要出口地区的出口额大幅下降。辽宁省已经连续3个月下降,大连港货物吞吐量6163.1万吨,同比增长4.8%,增速回落16个百分点,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同比下降1.6%,增幅回落31.1个百分点。

  (三)财税增收难度明显加大。由于企业效益下降,加之中央实施一系列减免税费政策,地方财税收入增速大幅下滑。一季度,尽管东北地区财政收入增长10.5%,好于全国平均水平,但较上年同期回落27.4个百分点,其中税收增速回落较大。辽宁省税收收入增速同比回落36.2个百分点,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分别下降6.2%、4%、28.1%和3%;吉林省财政收入增幅回落高达40.6个百分点;黑龙江省受大庆原油“量减价降”影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幅回落13.9个百分点。地方财税收入增收难度加大,增加了地方实施积极财税政策的难度。

  报告还提出有关政策建议,包括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改造力度,支持优势产业及集聚区的发展和建设,加强东北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高东北地区经济开放度,以及培育东北地区成为全国经济新的增长极。

  报告预测,二季度东北地区经济运行将会深度调整,在中央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扩大内需政策刺激下,以及振兴五年来东北地区显著增强的抗风险、抵御危机能力,将会对经济增长提供较强的支撑作用,同时将有力的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理顺资源价格、深化体制改革等,为二季度东北地区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奠定坚实基础,初步预测上半年经济增速将达到9%左右。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