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五一国际劳动节 > 09年五一消息

广东:旅游消费旺盛小长假旺丁又旺财

  “"旅游下乡优惠券"真的让我们得到了实惠,我们一家三口去北京旅游就省了差不多1千块钱。”中山三乡农民梁伟雄一家五一参加了旅行团到北京旅游,双飞5天2399元一人的团费,因为使用了旅行社“旅游下乡”消费券,每人省下13%的团费。


  “旅游消费券”、“免费通行卡”、“旅游下乡优惠券”、“旅游年票”、“免费旅游门票”……,今年五一,旅行社、景区、酒店等纷纷以低价吸纳人气,广东旅游市场再度刷新国内游价格,比去年同期平均下降近两成;不少人选择在“五一”前后休假,与三天假期组合到一起出游,让原本不被看好的“五一”旅游市场全线飘红。

  记者从广东组团量最大的两家旅行社之一南湖国旅·西部假期获悉,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假期里,该社整体出游人数6万多人,同比意外地增长了3成,其中出境游和长线的国内游表现甚佳,尤其是东南亚方向的出境游人数更是狂增1倍多,成为今个“五一”小黄金周的大赢家。在旅行社“吸金”板块的出境游及国内游大热的带动下,旅行社五一营业额更是同比骤增4成,基本恢复至2007年五一大黄金周的8成多,旅游业首次在小长假里实现“旺丁又旺财”另一家广之旅也表示,该社“五一”期间出游总人数超过5万人,同比增长33%。其中,出境游人数近6000人,是去年同期的3倍,省内游人数接近3万人,同比增幅达30%。

  来自广州市旅游局的统计显示,该市纳入统计的87家景区接待游客达239.33万人次,门票收入为3847.02万元。其中,接待人数在前五位的景点景区分别是白云山风景名胜区、天河公园、广州动物园、长隆欢乐世界、越秀公园。“五一”期间,广州城市接待350.98万人次,同比增长2.78%。

  旅游消费券成小长假旅游“助推器”

  而各大景区、旅行社和一些地方政府向游客推出的旅游消费优惠措施,无疑是五一小长假旅游持续火爆的“助推器”。

  今年以来,国内各大景区纷纷来穗派发“免费门票”———重庆武隆向广东游客发放价值375元的景区“免费通行卡”,成都在广州地区派发的“如熊猫金卡”可免费游览成都市区11大景点;山东、杭州等多市也向客源发放旅游一卡通、旅游年票、旅游消费券等,多方面优惠直接降低旅游价格。五一前夕,20万张“广佛同城旅游一卡通”正式开始向广州、佛山地区的游客免费发放。凭卡在广州、佛山129个景区享受低至5折优惠,成为首张可跨越行政区域享受优惠的旅游卡。广东潮州也推出3万多张、共价值60万元的22个潮州地区景点的门票,一套22张的门票总价值达到了478元。

  与此同时,广东旅行社向长者、农村消费者伸出橄榄枝,南湖国·旅西部假期直接向羊城55岁以上的长者,派送价值100元的旅游消费券,首批消费券数量为20万张;向肇庆、中山和花都乡镇居民送出30多万张“旅游下乡优惠券”,凭券参加任何团队包括该社的特价旅行团,都可以再享受13%的优惠。

  “真有免费派发旅游消费券这等好事?”今年2月当很多市民第一次听到南湖国旅西部假期向55岁以上长者发放价值100元的旅游消费券消息时,都下意识地就有了这种疑问。“会不会旅行社先把线路报价提高了然后再发券呢?现在促销手段那么多,限制条件也不少,真正实惠的其实没多少。”广州市民张华珍阿姨当时并不相信。五一前夕,当张阿姨和几个老朋友拿着这些消费券到旅行社报名参团时发现,即便是他们选择参加旅行社推出的“799元海南双飞”特价团,也可以以消费券抵用百元优惠,“没有任何附加条件,我们几个老朋友把省下的钱用到旅途中做集体零花钱了。”张阿姨高兴地说。

  据了解,广东南湖国旅西部假期推出的长者消费券总共20多万张,合计总值超过2000万元。“20万张消费券如果能全部回收,以旅游业1:20的放大效应,旅游业直接经济收入就是4个亿,更带动相关产业增收达到17个亿。”该社副总经理陈志超表示,时逢广东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实施,“给长者派送旅游消费券”之举将能有效地拉动内需,在刺激“银发游”市场发展的同时大幅带动经济增长。

  记者了解到,截止本个五一小长假,已经有超过20万人使用长者消费券参加了南湖国旅·西部假期的旅行团;单是五一期间,就有2000多乡镇居民和农民使用该社发送的“旅游下乡优惠券”参加旅行团,多数是参加国内旅游。按照每个人团费1000-2000计算,旅游消费券给游客带来实惠的同时,对旅行社业务的拉动巨大。该社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更为看重的是旅游优惠券撬动的市场。通过优惠券,他们以价格优势和优良的服务吸引老人旅游,并在刚刚兴起的农村旅游市场中抢占先机,单是五一这部分市场就有超过3000人的贡献。

  在广东推出免费通行卡的重庆武隆在实施几个月之后,也感受了市场的热度。当地在规定推出20多万份免费通行卡,可以抵消当地375元景区门票,拉动到访的广东游客增长2倍。本来活动在今年4月30日结束,但五一前夕,武隆找到广东旅行社等相关机构,将免费通行卡活动延续到年底。

  “3+X”出行渡假观念悄然变化

  全球金融危机持续蔓延,五一当日即有300多名老广率先乘坐南湖国旅的包机前往巴厘岛、济州岛,当中150名老广更成为首个广州直飞巴厘岛的旅游团。“五一”小长假老广们却一点也不“吝啬”。以巴厘岛、布吉岛、北海道、冲绳岛、济州岛等为代表的亚洲包机团全线爆满,造就了特殊环境下罕见的火爆出游场面。五一后两天包机团则更加多,前往布吉岛、北海道、冲绳岛等包机团也将陆续出发。“五一”正式揭开了“百架包机向亚洲出发”的序幕。据悉,仅南湖国旅·西部假期“五一”期间包机总量高达十余架次,全年包机总数超过200架次,刷新了旅游包机历史新纪录。

  对于上班族来讲,本个五一小长假,渡假的观念也已经悄悄发生了改变。

  与以往相比,今年的“五一”假期的开始已不仅仅局限在5月1日,他们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灵活安排休假的时间与长短。因此,旅行社推出的“3+X”系列线路大受此类消费群体的欢迎。广之旅方面表示,该社“5-6天的日本纯北海道”、“4天的东京逍遥购物”、“5天的巴厘岛”等出境游线路以及海南、桂林等国内休闲线路甚受青睐,休年假出游的上班族占出团总人数的80%。而5月3-6日的出游人数则明显高于去年同期,25-40岁的年轻游客占了其中的40%,可见上班族正逐步适应新的休假模式;“五一”假期前后天气良好、团费价格与淡季持平,也是本次“五一”“3+X”产品大卖的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分析,多个利好因素的带动下,今年“五一”假期前后的出境游人数已经恢复了以往大黄金周的三到四成;与07年的“五一”假期相比,出团人数已达到当时的80%,而营业收入方面也接近当时60%的水平。“3+X”的休假模式正逐步被市民接受,由此带动出境游高峰延长,营收因而大幅度上升,以往小黄金周“旺丁不旺财”的局面将会有所改变。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