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制度的力量——湖南省安仁县人大制度建设略记

  用制度管人议事,是湖南省安仁县人大常委会一道独到的风景。大到常委会审议,小到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制度无不彰显其独到的力量。

  常委会声音多了

  “环保专项整治活动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打击还不够彻底,一些已明令关停的小冶炼企业白天停机,晚上开工,玩起了“捉迷藏”,大有死灰复燃之势,建议县人民政府强制拆除其生产设备,釜底抽薪,真正做到关停一个,消失一个。
”2008年12月,安仁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环保专项工作整改情况汇报时,一位旁听公民的发言引起了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高度重视。这是安仁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第一次听到普通旁听公民的声音。

  为了进一步扩大公民政治参与,促进人大工作的民主化和公开化,早在2006年,安仁县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就对公民旁听常委会会议进行过讨论。邀请公民旁听,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多少人合适?社会是否支持?如何操作?面对这一系列问题,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答案。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报告给县人大常委会注入了坚强的信心,2008年,公民旁听再一次纳入常委会议事日程。几经讨论,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2008年6月,经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安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中增加了:“经人民团体、社会团体推荐或个人申请,公民可以旁听会议,旁听会议人员由主任会议确定。”“列席常委会会议的人员有发言权,没有表决权。”等内容。细节一小步,推动安仁民主进程迈开了一大步。

  首次以普通公民身份列席县人大常委会的肖某会后高兴地说,我虽然没有表决权,但能直接在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发表自己的意见,是万万没有想到,我已经很满意了。

  “钱袋子”透明了

  2009年3月,安仁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财政预算审查发生了一点小变化:往年被作为“机密”,用后收回的财政预算报表,现在不收回了。同时发到代表手中的2009年一般财政预算草案也比往年厚了几十页。仅草案附件中的财政专业名词解释就有三页。

  财政监督一向是人大监督的重点,也是难点。难主要难在财政预算专业性太强,难在“外行监督内行”。一次,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初审财政预算草案,当部分人员对预算编制中的一些专业名词表示不理解时,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平当即决定,邀请县财政局、审计局专业人员举办一次人大干部财政专业知识讲座,各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和机关代表活动小组组长全部参加。

  看得懂预算只是基本功,关键还得看住“钱袋子”。2008年,结合安仁实际修订的《安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预算审查监督暂行办法》,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调整、财政决算、预算外收入,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重点都“一个萝卜一个坑”,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实现了预算审查监督由程序性监督向实质性监督转变,由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监督转变,由一般性监督向重点监督转变,增强了人大预算审查的约束力和透明度。

  “2009年,交通费、会议费、接待费、考察费等公务支出要实现负增长,符合安仁实际,顺应科学发展”,“财政预算向“三农”倾斜,突出了保民生、保稳定、保运转,比较科学、合理。”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团讨论时,代表们对2009年的财政预算草案给予了充分肯定。

  人大代表忙乎了

  县人大代表陈和欢的履职笔记本上工整地列着一张表,“5月份,到部分乡镇进行贫困学生调查;6月份,参加县人大组织的商务专项工作调查;……”他说,履职笔记本是县人大常委会发给我的试卷,年底我一定要向选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对代表的答卷,安仁县人大常委会自有一套评分方法。近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先后下发了《关于评选表彰县人大代表活动积极分子的通知》、《关于代表量化管理考核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按照通知要求,人大代表量化考核主要包括联系走访选民、参加人代会和提建议情况、调查研究、培训学习、为民办实事等九个方面的内容,年末对照考核方案进行百分制打分,考核结果向选民公布,并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开展代表活动,搭建履职平台,一直是安仁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重头戏。今年四月份县人大常委会启动“建言献策、建功立业”主题活动以来,人大代表阳凯华,免费为周边村民提供技术和信息支持,发动周边村民种植优质脐橙900多亩。人大代表唐卫吉加强企业管理,扩大销售渠道,所创办的企业新安排就业劳动力90多人。仅月余时间,县人大“两建”活动办公室已收到人大代表通过邮件、短信等方式发送的建议、批评、意见百余条。全县人大代表带头招商引资,发展民营经济;带头践行宗旨,关注民生;带头依法办事,积极履职,出现了你追我赶的繁忙景象。

  诚如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平所言,完善的工作制度是人大工作坚持正确方向的坚强保障。(张乙尔)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