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马蒂内利以“变革”口号赢巴拿马总统选举(图)

  5月3日,巴拿马反对党联盟总统候选人里卡多马蒂内利(前)赢得大选后在巴拿马城向支持者发表讲话。巴拿马选举委员会大法官当天宣布,里卡多马蒂内利在当天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胜。(新华社/路透)

  5月3日,巴拿马反对党联盟总统候选人里卡多马蒂内利(中)在首都巴拿马城宣布在大选中获胜。巴拿马选举委员会负责人埃拉斯莫皮利尼亚3日宣布,马蒂内利赢得当日举行的总统选举。(新华社记者鲍菲菲摄)

  新华网巴拿马城5月3日电(记者党琦赵焱)5月3日,巴拿马举行总统选举。巴拿马选举委员会当天公布的60%的计票结果显示,反对党联盟总统候选人、被当地媒体称为“连锁超市大亨”的里卡多马蒂内利以60.79%的得票率遥遥领先,超过其竞争对手、执政党总统候选人巴尔比娜埃雷拉24个百分点,赢得总统宝座。


  分析人士指出,马蒂内利之所以受到全国220万选民的青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马蒂内利在竞选期间提出的“变革”口号顺应了民意。在现任总统马丁托里霍斯执政期间,巴拿马经济增长较快。特别是在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2008年,巴拿马经济增长率为9.2%,远高于拉美国家经济的年平均增速。但高经济增长率并未给普通老百姓带来实惠。菜篮子价格飙升、治安状况严重恶化、公交设施落后破旧……这些都导致巴拿马民众普遍对现状不满,民心思变。

  而马蒂内利的竞选班子则通过大规模竞选宣传,让民众相信“马蒂内利”就是“变革”的代名词。在巴拿马民众纷纷抱怨物价上涨、治安恶化、出行困难和失业增加的时候,“变革”的口号顺应民意。因此,那些对现政府政策不满的民众,毫不犹豫将选票投向了反对党联盟。

  其次,各反对党改变一盘散沙的局面,结成团结联盟,从而一举击败了执政的民主革命党。民主革命党是巴拿马第一大党,党员人数约65万人,占全国人口的20%,并占有国会71个议席中的46席,实力不可小觑。若反对党派各自为战,均难与之匹敌。在这次选举中,包括民主变革党、巴拿马主义党、“民族主义共和自由运动”和“爱国联盟”4家反对党结成联盟,使得反对党阵营势力大增。

  再者,马蒂内利雄厚的财力为其竞选宣传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巴拿马,马蒂内利旗下的“超级99”大型连锁超市几乎无人不知,普通民众几乎每周都要在那里购买食物、日用品或缴纳水电费。在这次竞选活动期间,“超级99”超市为马蒂内利的大规模竞选宣传提供资金支持,使得马蒂内利的影响力扩至广大的乡镇地区。

  除“超级99”超市外,马蒂内利还拥有多家进出口公司、银行、电视台、糖业及塑料生产工厂的股份。更让选民信服的是,马蒂内利不仅是一名成功的商人,还曾于1999年至2004年担任巴拿马运河部部长和巴拿马运河领导委员会主席,有着较高的政治地位,在民众中的声誉良好。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蒂 | 里卡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