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持续蔓延_香港确诊首宗病例 > 甲型H1N1流感最新评论

评论:甲型流感不会影响全球经济复苏

  专栏 甲型流感不会影响全球经济复苏

  易宪容

  提要 信息社会,或许会让某一事件在短时间内产生“蝴蝶效应”。但在全球化的今天,就像各国政府通力合作应对经济危机一样,对流感的遏制将很快得以成效。

  前几天,当甲型H1N1流感的信息迅速在全球传播时,全球市场都在担心如果甲型H1N1流感疫情向全球蔓延,它将对正在复苏中的全球经济造成巨大的打击,从而拖累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因此,全球股市应声下跌。无论是欧美股市,还是与墨西哥地理位置较远的亚洲股市,全球股市全面下跌。特别是旅游、航空等相关股票更是跌得惨不忍睹。但是,实际上,这只是市场过激的反应,甲型H1N1流感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影响应该是不大的,市场并不需要如此过激的反应。

  因为我们知道,信息时代,任何信息只要进入网络世界,就能够在全世界迅速地传播。这种信息及时公布与快速传播,对整个社会了解事件的真相提供了多种便利的渠道,也为个人、政府如何来控制疫情的蔓延创造了条件与时间。比如,政府能够及时采取遏制疫情的措施,在各国海关等进出口岸把疑似病人隔离;政府可以在短时间内把遏制疫情的物资及时调动到所需要的地方以及对他国援助;而且还可加快对相应防疫疫苗的研制,以便控制疫情造成的损害程度及疫情扩散。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旅游成本的低廉和大规模的流动也容易造成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快速蔓延;信息快速传播也容易把疫情信息无限的放大,容易造成社会的恐慌心理而导致全球市场的过激反应等。可以说,如果不是在信息社会,发生在墨西哥的甲型H1N1流感对亚洲影响是微乎其微的。

  当然,无论是世界卫生组织,还是各国政府,对甲型H1N1流感十分重视,并针对可能使得严重疫情爆发的诸多方面,发布了相关警告,包括旅行、人际接触,并采取各种相应的措施等。可以说,各国政府的这些政策和行为是明智的。这样既可能加强国民对甲型H1N1流感可能蔓延的认识与警惕,也能够降低疫情的发生几率。

  比如说,中国香港政府对进出海关的人员采取严格的各种措施进行全面监控;对甲型H1N1流感可能蔓延做出全面安排与准备,希望能延迟出现甲型H1N1流感的时间;开展全城清洁大行动等。可以说,这些安排与措施看上去是草木皆兵,但是对香港居民来说,是一场全民的清洁卫生大教育运动,是有益无害的。只不过增加一些社会运行的成本。

  从上述的情况可以看到,一是甲型H1N1流感的影响是区域性的,它不可能在短期内在全球迅速蔓延;二是在信息高度发达的时代,由于相关的信息公开与透明,信息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传播,这就给各国政府遏制这种甲型H1N1流感全球蔓延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更大空间;三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也给灾害救助的一体化创造了条件,全球各种各样的救助资源能够短时间内运送到灾区。这不仅能够帮助居民重建生活、重建经济,也是遏制甲型H1N1流感向全球蔓延的重要方面;四是就现代的科技医疗水平来说,人类在集体共同努力下很快就能研制出相应的防疫产品等。

  可以说,甲型H1N1流感可以对全球的航空、旅游等产业在短期内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同时对医药等行业又会起到正面作用。因此,甲型H1N1流感既是区域性的也是个别性的。我认为这场甲型H1N1流感大爆发可能性不大。因此,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影响不会太大。

  特别是对内地与香港来说,由于有2003年应对SARS的经验,莫说是甲型H1N1流感不会轻易地传入内地与香港,即使可能传入,我相信政府完全有相应应对办法,根本就不必过度的担心。当然,政府要密切关注甲型H1N1流感变化之动态,并采取严格遏制流入中国国门的措施,但也不必草木皆兵。甲型H1N1流感对中国经济复苏的影响会更小,市场特别是股市不需要过度反应。而后者的出现,则对中国经济复苏会造成不利的影响。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