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评论

评论:抓住时机构建“国家大储备体系”

  抓住时机构建“国家大储备体系”

  ■张青

  面对全球性金融危机,中国今后两年投资4万亿人民币刺激经济,此举无疑会有力拉动GDP增长。但这样做对物价有何影响?在今年通货紧缩过后,国民经济是否将面临新的通货膨胀?考虑到宏观调控政策的滞后效应,为了在拉动经济和稳定价格之间保持最大平衡,我们认为构建统一高效的“国家大储备体系”将是一个有效的战略选择。

  国家商品储备有利于稳定价格总水平

  国家商品储备是指以国家为主体的商品储备,即国家作为后备而储存的粮食、棉花、矿产品、石油、金属原材料等重要初级产品的总称。其目的在于保障国家安全和宏观经济稳定。

  当市场中流动性过剩,通过抛出某种因短缺而涨价商品的储备,一方面可以增加实物供给而降低价格,另一方面可以相应地回笼货币而减少流动性。反之,当市场中流动性不足,出现通货紧缩趋势而初级产品价跌、企业经营困难时,通过收储重要初级品,可以稳定价格,改善企业经营状况,增加流动性。初级产品价格稳定,将为CPI、PPI的稳定奠定基础。

  同作为宏观调控工具的金融政策和财政政策相比,国家商品储备是从实物形态上调整市场商品供给量,而前者则是从价值形态上调整市场总需求量;国家商品储备对市场的调节更直接、更迅速,而前者的调节是间接且滞后的。如果三者能够相互配合使用,宏观调控将更为及时、平稳、有效。

  近10年以来,我国中央储备粮管理体制在稳定粮食市场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起到的作用举世公认,也为我们建立统一高效的国家商品储备体制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当前是扩大储备规模的最佳时机。2007年我国进口石油近2亿吨,我国石油进口依存度近50%。国际能源机构(IEA)预测,到2030年,中国石油消耗量的80%需要依靠进口。据中国海关统计,2008年我国进口原油1.79亿吨(进口额为1292亿美元),均价722.4美元/吨,约合98.55美元/桶(按每吨石油7.33桶折算)。欧佩克秘书长阿卜杜拉·巴德里在11月30日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指出:“油价在2009年下半年前不会上涨。”

  与此同时,国际市场重要金属材料及矿产品的价格都出现大幅下跌。我国国内初级产品市场也出现价格低迷、产销量下滑、库存大量增加的情况。我们应抓住时机,增加石油、铁矿石、钢材、电解铝、铜等我国进口依存度高的能源、原材料的进口,扩大国家储备规模,以备今后国内外市场价格持续上涨时,抛出国家储备,达到调控供给和稳定价格的目的。同时,我们应加大在国内市场对初级产品的政府采购量,增加国家储备,以期达到控制CPI、PPI的目的。

  建立统一高效的“大储备体系”

  发挥国家商品储备作为宏观调控手段的作用,核心是提高储备调控的效率、效益和效果。

  首先,加快储备立法,依法建立国家商品储备体系。储备法规体系的核心是国家储备立法。国家储备立法应明确规定:国家储备的基本政策,即储备的目的、作用、性质、原则;国家储备的主要负责机构及其授权;国家立法对地方储备立法的授权以及国家储备和地方储备的关系。

  第二,集中统一管理国家储备资源。深化对现有国家储备管理机构的改革,构建战略性、全局性、相互协调、密切配合的“大储备体系”。集中国家的财力资源、商品资源、市场资源和管理资源,低成本高效率地运用国家商品储备调控机制。将我国各类商品储备和外汇储备纳入到统一的国家储备管理体系之中,成立“国家储备管理委员会”,建立“国家储备基金”。由“国家储备管理委员会”负责各类商品储备的决策、立法、监控,以及商品储备和外汇储备的统筹管理。将外汇储备与我国未来长期短缺的能源和重要金属矿产品储备进行转换。“国家储备基金”数量根据储备品种和储备规模由国家立法确定,用于支付储备商品贷款利息、支付储运管理费用、弥补储备商品吞吐和轮换过程中亏损。时机成熟时,将政策性银行的国家商品储备贷款部分,也纳入基金统一管理。

  第三,调整国家商品储备品种与规模。储备品种的确定必须与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及宏观调控目标相一致;与商品储备的目的相吻合;与国家经济实力和财政承受能力相匹配。在国家财政承受能力内,有选择地储备商品,确定适当的储备规模。在选择储备品种时考虑的因素,如储备商品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生产的周期性、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生产自给率或对外依存度)、供求弹性、可替代性、进出口可靠性等因素,在确定储备规模时也必须加以考虑。

  第四,建立定位清晰、职责分明的国家储备企业管理机制。中央储备企业应按照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适应宏观调控的需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正确处理储备与经营的关系、综合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和期现货两种方式;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提高企业竞争力,争取国际市场发言权;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最大限度保证国家安全和市场稳定。同时,正确认识和把握储备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性质,按照市场规律的客观要求进行储备商品的吞吐、轮换、储运等活动,节约储备资金,降低经营成本,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第五,采用目标管理模式,科学管理储备资产。目标管理模式是指在市场供求及价格波动超出一定的目标范围(对储备商品的“产量”和“价格”双重指标进行监控),相关机构按照法定程序自行启动储备商品的吞吐机制,在监管机构的审查监督下对市场进行调控。目的在于提高储备吞吐决策的科学性和效率,降低决策“时滞”,变事后调控和被动调控为“事前调控”、“及时调控”和“主动调控”。

  (作者单位: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