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持续蔓延_香港确诊首宗病例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世卫警告须防备甲型H1N1流感第二波疫情(组图)

哥伦比亚出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新华社发

5月4日,墨西哥城,人们戴着口罩参加教堂活动。 图/CFP

  墨西哥领导人3日说,本国甲型H1N1流感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关闭商业设施的命令6日可能解除。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则警告,全球要为第二波疫情暴发做好准备。陈冯富珍4日说,目前已确认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1003例。

  墨西哥首都降低警戒级别

  墨西哥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伊诺霍萨在国家电视台当天播出的采访中说,“我们已经阻止或至少减慢”了流感传播。

  墨卫生部长何塞·安赫尔·科尔多瓦·比利亚洛沃斯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说,疫情严重时期已过,“疫情发展进入下降期”。


  他说,甲型H1N1流感暴发高峰出现在4月23日至28日期间。在过去数天内,因症状严重而住院的人已经减少。

  科尔多瓦当天还说,国内商业和公共设施“很有可能”在6日重新开放,政府预计于4日正式作出决定。

  墨西哥政府上月底宣布实行学校停课、关闭餐饮娱乐场所、暂停一切非基础性公共经济活动等紧急防疫措施。

  墨西哥政府打算在恢复经济和公共活动同时向本国公民提出一系列健康建议,其中可能包括在饭店和剧院这样的公共场所内,人与人之间保持至少2米距离。

  首都墨西哥城政府4日早间宣布,该市将从本周起恢复正常的经济活动。

  墨西哥城市长埃布拉德宣布,市立法机构决定将流感疫情警戒由红色最高级降至橙色较高级,并从6日起逐渐恢复此前暂停的公共经济活动。

  墨西哥政府当地时间4日宣布,该国确认感染甲型H1N1病毒患者人数已升至727人,死亡人数增至26人,701人仍在接受治疗。

  世卫:疫情可能卷土重来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3日出版的英国《金融时报》中警告,新型流感疫情可能再次暴发,而且更具杀伤力。

  陈冯富珍说:“如果它(疫情)再次发生的话,可能会是进入21世纪后世界所经历的最大一次疾病暴发。”

  她说,北半球流感季节结束,意味着任何感冒的初步暴发程度可能较轻,但第二波暴发会更加致命。

  世卫组织此前表示,不排除将流感大流行警告级别提升至6级的可能性。这一最高警告级别表示一种病毒在一个以上地区大范围流行,成为全球性流行病。

  陈冯富珍说,将警告级别提升至6级并不意味着病毒在全球所有国家蔓延,只是提醒各国卫生部门加强监控措施。

  确诊病例增105例

  世界卫生组织4日确认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1003例,其中死亡病例27例。

  与世卫组织3日晚公布的数据相比,全球新增确诊病例105例,其中墨西哥新增确诊病例95例(包括7例死亡病例),萨尔瓦多首次发现2例确诊病例,哥伦比亚出现首例确诊病例。据悉,葡萄牙当日也发现首例确诊病例。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惠晓霜

  专访

  加拿大专家详解人猪之间流感传播

  猪患流感7天可不治而愈


  加拿大西部艾伯塔省一家养猪场的猪身上日前被检测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这是全球首次在猪身上发现这种病毒。加食品检验局的官员说,这些猪很可能是被一名养猪场工人传染患病的。那么,这一跨物种传播病毒的新动向对猪肉的食用安全又有多少影响呢?加拿大圭尔夫大学人类医学系主任、生猪健康管理和流行病学教授凯特·杜威3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并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甲型H1N1流感病毒从人传染给猪的可能性大不大?

  杜威:一般情况下,人身上的流感病毒很容易传染给猪。如果流感患者到养猪场,就会通过咳嗽或打喷嚏等将病毒传染给猪。

  记者:那么新病毒在猪之间传播的情况如何?

  杜威:目前尚不太清楚,因为这是一种新病毒。但一般情况下,能够感染猪的流感病毒是很容易在猪群中传播的。猪之间的病毒传播方式也与人际间一样,是通过咳嗽或打喷嚏等,借助飞沫将病毒传染给其它猪。既然现在已经发现人可以将这种病毒传染给猪,那么应该判断这种病毒在猪群间的传播也应该较容易。

  记者:受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的猪,其猪肉仍然安全吗?

  杜威:安全。有两个原因,首先这种病毒只在病猪的肺部生长,不会在猪的肌肉里存活。其次,受感染的猪一般在7天内就会恢复健康,因此食用曾受感染但已恢复健康的猪的肉是安全的。

  一般情况下,猪患流感后会在2天至7天内康复,不需治疗,猪自己体内会产生抗体。

  记者:处理生猪肉或食用猪肉有什么注意事项?既然猪肉不含病毒,为什么卫生专家强调烹调猪肉需要7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

  杜威:如果要屠宰生病的猪,一定不要直接接触其肺部,因为那里可能有病毒。在加拿大,病猪是不允许进入屠宰场的,因此目前无须什么特殊的处理或加工猪肉的注意事项。

  至于烹调猪肉时要达到一定温度,是因为少量病毒可能会通过血液传输到猪肉中,或者猪肉加工工人患病将病毒传播到猪肉上,高温可以杀死病毒。

  据新华社电 记者赵青杨士龙

  疫区故事

  “妈妈记者”为女儿担忧


  感叹疫情

  担心蔓延


  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墨西哥、美国等地暴发后,卫生防疫与医护人员全力应对,新闻工作者同样倾力投入,不间断发回报道。

  路透社3日发表驻美医药和科学专职记者玛吉·福克斯一篇手记。这名“妈妈记者”在文中以第一人称讲述自己忙于流感报道又挂念女儿、担忧疫情变化的心情。

  消息: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名23个月大的幼儿4月29日死于甲型H1N1流感。这是美国首个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死亡病例。

  手记:对一名记者而言,拂晓前被电话铃声叫醒,得知某一突发事件,通常会兴奋不已。无论是汽车炸弹袭击,还是骚乱或疾病暴发,其他人唯恐躲避不及,记者却会冲向现场。然而,这条新闻令人难过,不受欢迎。

  当我在笔记本电脑上敲打这条快讯时,我那8岁大的女儿正在刷牙。

  我需要花两个小时的时间送女儿去学校。那是一所双语学校,充满墨西哥元素。而墨西哥正是这次疫情“震中”。

  这两个小时,我会一直担心,怀疑自己是否应该送孩子去学校,因为我们已经听到许多关于疫情蔓延严重后果的描述,在报道中多次提及学校应于何时关闭。

  前往学校的路上,女儿不时拉着我的手。我不知道,那位失去自己孩子的母亲现在感受如何。

  消息:世界卫生组织3日晚确认,全球18个国家及地区发现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898例,意大利也出现首例确诊病例。

  手记:我女儿走到哪里都带着消毒洗手液。但是,只是保持手部清洁,就足够吗?

  我相信,在我点击“发稿”、向全世界报道那名幼儿的死讯后不久,每一名家长读到这条新闻后都会发出同样的问题。

  我不知道女儿学校里是否也有学生感染病毒。她的老师习惯使用消毒柔湿纸巾,但其他老师呢?

  过去一周多时间来,我一直在报道这种新型流感病毒。现在,我就像采访专家那样问自己,我会感染这种病毒吗?我女儿会感染吗?我该怎样保护她?据新华社专电记者胡若愚

  链接

  美部长借抗流感避谈调职


  据新华社电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3日参加一档新闻节目时,避谈是否寻求担任最高法院法官,说自己正忙于应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

  美国最高法院法官戴维·苏特于本月1日宣布即将退休,纳波利塔诺是潜在继任人选之一。她3日参加《福克斯周日新闻》电视节目时说:“我认为总统有许多优秀的选择对象,至于选择谁是他的事情。”

  纳波利塔诺说,她眼下正忙于处理甲型H1N1流感相关事务,无暇考虑其他事情。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说,他将尽快提名新法官人选,这一人选应当符合“思想敏锐、独立,为人优秀、正直”的标准。按法新社说法,奥巴马倾向选择一名女性作为新法官。

  纳波利塔诺现年52岁,曾在美国上诉法院、律师事务所任职,还曾担任亚利桑那州总检察长和亚利桑那州州长。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