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升级 > 南奥塞梯冲突消息

俄因北约在格军演大怒 在两个自治区部署防务

  北约在格军演俄罗斯勃然大怒

  俄军已开始在格两个自治地区部署防务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定于6日开始在格鲁吉亚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北约称军演目的在于反恐,但政治分析师认为,它是在传递一种信号:北约不会放弃格鲁吉亚。

  俄罗斯媒体2日报道,俄强烈谴责北约军演。同时,俄军已开始在格鲁吉亚两个自治地区部署防务。

  传递信息

  北约4月中旬宣布,计划于5月6日至6月1日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附近的瓦贾尼军事基地举行军演,届时将有来自北约10多个成员国及伙伴国的大约1000名士兵参加。

  格鲁吉亚一直指责俄支持格鲁吉亚的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和南奥塞梯自治州独立。格鲁吉亚还谋求加入北约,不过北约迄今尚未作出接纳决定。

  举行军演的瓦贾尼军事基地先前是俄空军基地,距离驻扎在南奥塞梯的俄罗斯部队大约70公里。

  格鲁吉亚方面说,这次军演旨在操练北约及伙伴国军队联合应对特定情况的协作能力。

  美国对外政策智库外交学会分析师杰弗里·曼科夫认为,北约欲通过军演传达一个讯息:尽管它眼下还没有给予格鲁吉亚成员国身份,但“那并不意味着北约将放弃格鲁吉亚”,换言之,北约不会允许格鲁吉亚落入俄罗斯势力范围。

  俄罗斯官员形容北约军演计划是“挑衅行为”和“炫耀武力”,认为那是“一个错误和危险的决定”,要求取消军演。

  “任何涉及北约和格鲁吉亚的事情对俄罗斯来说,都非常敏感,”莫斯科卡内基中心分析师玛丽亚·利普曼说,“北约在格鲁吉亚的军演计划无疑会引发俄罗斯政府的愤怒。”

  接手防务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2日报道,俄罗斯已经开始派兵防卫阿布哈兹、南奥塞梯各自与格鲁吉亚之间的“边界”。

  俄罗斯部队第一批士兵已于4月30日抵达南奥塞梯边界地区。部队指挥官尼古拉·利辛斯基说,边界安全必须得到保证,不能放入一个敌人,但“允许那些寻求与我们实现和平的人进入”。

  阿布哈兹军方负责人阿纳托利·扎伊采夫说,阿布哈兹与俄罗斯签署共同保卫边界协议后,俄部队迅速抵达当地边界执行任务。

  俄罗斯于4月30日分别与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签署共同保卫边界协议。根据协议,俄罗斯将帮助两个地区培养边防军人和组建边防巡逻机构。

  北约和欧洲联盟指责俄签署保卫边界协议违反欧盟与俄罗斯去年商定解决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冲突的协议。

  格鲁吉亚外交部发表声明,指责俄罗斯的做法是在加强俄军在格鲁吉亚领土的力量,违反国际法。

  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长期与格鲁吉亚中央政府处于对抗状态。去年8月8日,格军开进南奥塞梯控制区,俄军部队随后增援南奥塞梯。同月,俄宣布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独立。

  双方博弈

  分析师说,俄罗斯在北约军演问题上反应激烈,是在检验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改善两国关系的诚意。双方均不可能让军演问题危及到两国关系。

  曼科夫说,与西方国家改善关系更符合俄罗斯的利益。

  北约与俄罗斯4月29日恢复高层政治接触,双方去年8月因格鲁吉亚与俄罗斯发生军事冲突停止大使级以上的接触。

  然而恢复高层接触仅数小时,北约就下令驱逐两名俄外交官,理由是他们与一起间谍案有牵连。俄官员称这是挑衅行为,将迅速采取回应措施。

  车宏亮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俄总统称军演是“公开的挑衅”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4月30日在克里姆林宫分别与阿布哈兹领导人巴加普什和南奥塞梯领导人科科伊季签署共同保卫边界协议。协议有效期为5年,有效期结束后自动顺延5年。

  俄罗斯与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的协议是在北约即将在格鲁吉亚举行军事演习的情况下签署的。

  梅德韦杰夫在签字仪式后说,北约在格境内的军演是“公开的挑衅”,决意这样做的人要对可能产生的消极后果承担责任。俄罗斯认为这违背俄法总统去年8月商定的解决南奥塞梯冲突的六项原则。

  格鲁吉亚外交部5月1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俄罗斯与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签署共同保卫边界协议。

  俄谴责北约驱逐两名俄外交官

  据新华社电 俄外交部新闻司4月30日发表声明说,北约驱逐两名俄外交官的行为是一次“公然的挑衅”。俄呼吁北约所有成员国认真考虑这一行为带来的后果。

  另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驻北约代表罗戈津当天证实,北约决定驱逐俄在北约代表处的两名官员,理由是他们从事与外交官身份不相符的活动。北约同时还对俄从事针对北约及其成员国的侦察活动表示不满。

  格反对派封路要求总统下台

  据新华社电 格鲁吉亚一名反对党领导人4日说,反对派将封堵国内主要道路,以此逼迫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辞职。

  新权利党领导人达维德·加姆克列利泽对法新社说,反对派将在5日下午封堵通往首都第比利斯的三条主要公路,为时一小时。

  他说,5日的行动是个“警告”,他们打算8日在全国范围实施封路行动,并向萨卡什维利下“最后通牒”,要求他72小时内辞职。

  格反对派以萨卡什维利没有兑现改革承诺、在去年8月与俄罗斯发生的冲突中处置不当等理由要求他辞职。反对派上月9日开始在第比利斯举行无限期集会,并堵塞市内主要道路,逼迫萨卡什维利下台。

  这是俄格冲突之后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反政府集会活动。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