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浙江创城市团建新模式

  打印 关闭

  位于浙江宁波江东的健康城大楼,是一幢商务楼宇,楼内共有17家公司,从业人员中有许多年轻人。2006年12月,在团江东区委指导下,成立了江东区第一家楼宇青年中心,2007年4月,团江东区委又以大楼物业业主和大楼内规模相对较大的公司为主体,联合大楼内公司共同建立了健康城大楼团委。
目前大楼内已建有5个团支部,把100多名团员重新集聚在团旗下。

  同样,集结了87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的杭州西湖区黄龙国际商务区是杭州的一个高档商务区,有17幢楼宇,入驻企业数千家,近万名青年商业精英在此集聚。“这些独立的优质企业、组织和人才资源,如果能被有效整合起来,就能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凝聚一股共同的力量。”团西湖区委负责人说。为此,团区委利用该区域的资源优势,对人、财、物、阵地等资源进行有效整合,组建了一个在团委指导下的青年社团联盟,通过对各类青年社团整合、归并,之后在这些青年社团中探索成立团组织,把大批青年吸引在团组织周围。

  “跳出企业抓覆盖,跳出领域抓凝聚”。近年来,浙江团组织围绕浙江城市化发展的趋势和特点,运用不同方式、模式开展基层团建。团浙江省委书记鲁俊说,城市化的推进,既为浙江的城市共青团工作提供了机遇,也对浙江的城市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强对新形势下城市青年的吸引和凝聚,一是要通过灵活多样的团建创新模式,把基层组织“建”起来;二是通过尊重主体的组织动员方式,让基层组织“活”起来。

  根据浙江城市化特点和新经济业态、商业模式,浙江团组织积极探索符合不同商业区域、不同产业团员青年流向和分布特点的各种团建模式进行市场建团、行业建团、特色街区建团、园区建团、商务楼宇(商圈)建团等。同时,建立外来人员团支部、积极探索网络建团、加强对流动团员的服务和管理等工作也卓有成效。

  “组织引导和尊重主题相结合”,近年来,围绕民主选举、民主议事、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浙江团组织开展街道团委班子直接选举、团支部(总支)“海选”,探索团代表常任制、开展团员青年民主恳谈、推行团情团务公开等,并形成了一套比较系统的做法和配套制度体系。目前全省通过直选方式产生团委书记的街道(社区)已经达到100个,并向企业、学校、机关等领域的基层团委推广;全省“海选”的团支部(总支)已接近50%,有效保障了团员青年的民主权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