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大利亚推迟碳交易方案并作调整 企业界欢迎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4日宣布,澳大利亚把本国碳交易方案执行起始日期推迟1年,并作出一些调整。

  澳大利亚媒体认为,这是执政党工党做出的一项妥协,旨在就遏制气候变化问题获其他一些党派参议员支持。

  推迟加调整

  陆克文当天说,虽然政府决定把碳交易方案推迟1年,但仍然力求推动同温室气体排放配额交易相关的法律今年在议会获通过。


  根据澳大利亚政府最新决定,澳大利亚碳交易方案实施起始日期从2010年7月推迟至2011年7月;碳交易方案开始实施的头12个月,澳大利亚政府将把企业排放每吨碳的价格固定在10澳大利亚元(约合7.35美元);从2012年7月1日起,碳排放配额交易全面市场化。

  原方案每吨碳排放的价格封顶在40澳元(29.41美元),但未给特定时间段设置固定价格。

  原方案中,如果世界主要经济体今年年底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气候变化会议上就大幅减排达成共识,澳大利亚政府将把本国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水平限制在最多比2000年低15%的水平。如果世界主要经济体未能达成类似共识,这一数字将为5%。

  根据方案,澳大利亚政府的相关减排底限仍为5%,但可视外界减排力度上升至25%。

  新规同时会使澳大利亚境内一些企业在减排方面获更优惠的“缓冲”待遇。

  党外求支持

  澳大利亚工党控制着本国议会下院大多数席位。因此,推动遏制气候变化的相关法律在下院获通过对工党而言几无难度可言。然而,鉴于议会上院由反对党保守党主导,工党若想使气候变化相关法律在上院获通过,需争取绿党等党派及独立参议员支持。

  《澳大利亚人报》网站报道,绿党方面3日致信陆克文,抛出在议会上院支持工党的“底线”条件,即政府需把“无条件”减排比例从5%提至25%。另外,如果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上达成限制措施严格的国际减排协议,则澳大利亚政府应考虑把本国减排比例推至最高40%。

  按陆克文的说法,政府对碳交易方案作出“重大”调整有三大原因,一是国际金融危机对澳大利亚经济造成冲击;二是澳大利亚需向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继续提供最大推动力”;三是给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信心符合澳大利亚根本利益。

  然而,澳大利亚政府这一让步以求党外支持的举措效果并不理想。路透社报道,陆克文宣布推迟并调整碳交易方案后,一些绿党参议员和1名独立参议员立即表示反对。

  企业界欢迎

  陆克文说,调整碳交易方案过程中,政府顾及了澳大利亚全社会的观点。

  “企业界呼吁推迟启动"削减碳污染方案",还呼吁在应对全球经济不景气问题上获得更多援助。我们已倾听这些呼声,”他说,政府还倾听了普通家庭在减排问题上的声音。

  “这一系列措施将强化我们对气候变化的应对手段,保障澳大利亚在应对任何经济冲击的同时,参与遏制气候变化的全球性努力,”陆克文说。

  澳大利亚企业界对政府调整碳交易方案表示欢迎。

  澳大利亚工商会工业政策部门主管格雷格埃文斯4日说,“我们当然欢迎任何变革”,“利益天平”驱使澳大利亚推迟实施这一方案。

  澳大利亚工商会上周接受议会上院问询时表示,碳交易方案应推迟至金融动荡结束、澳大利亚经济恢复增长势头时。(刘鹏)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克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