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辽宁本溪新探明铁矿20亿吨 可以开采50年(图)

  昨日在本溪市平山区桥头镇台沟村台沟铁矿工地,工人正把装满了地下岩芯的岩芯管从钻孔内取出。特派本溪记者 金松 摄


  位置 本溪市平山区桥头镇台沟村

  矿区面积 现已探明的以台沟村为主,约三四平方公里

  资源量 测得在20亿吨以上

  铁矿类型 太古宙“鞍山式”铁矿

  矿石类型 赤(磁)铁矿石

  穿矿厚度 157.37米

  平均品位34.68%

  等级 超大型铁矿

  清亮的渠水里,白鹅、灰鸭欢快地嬉戏;

  林下田地间,老两口端着点种机正在播种;

  墙角院落中,白的是梨花、粉的是桃花……

  谁能想到,就在这春意融融的山村下,竟然埋藏着资源量超过20亿吨的特大型铁矿,甚至可能超过此前亚洲最大的铁矿——鞍山市齐大山铁矿。

  昨日上午,记者专程前往本溪探访了正在勘测的台沟铁矿。

  现场:4台钻机还在昼夜钻探

  得知记者来意,辽宁省第八地质大队台沟铁矿区项目经理部宋会永经理来到了正在作业的ZK404钻孔工地。

  高高的钻塔矗立在半山腰,钻机旁,班长李江和4名工友正在忙碌着。他们告诉记者,钻机正在取岩芯,大约15分钟后就能取上来了。

  宋会永他们是今年3月再次进驻台沟村的,去年他们已经在这个矿区打了两个钻孔。宋会永说:第一个钻孔就打破了国内小口径(73mm)孔深的最高纪录,达到了2010米。今年上山他们又承担了两个钻孔的任务。

  就在记者拍照时,李江走到钻孔前,抓住岩芯管里的钢丝绳用力拽了几下,他说,这是为了确定是否取到岩芯样。

  很快,钢丝绳开始向上绞,随着钻孔里咕嘟嘟冒出的白水,还没等记者看清,工人已经把一根三四米长的岩芯管取了出来,搬到一边敲打着,让里面的岩芯露出来。李江拈起一截说:这,就是刚从地下1000多米深的地方弄出来的。

  宋会永介绍,正常情况下他们三班倒,歇人不歇机,每月能钻探1000米左右,每三到四米取一次样。但是越往下越不好钻,现在他们的两个钻孔都钻到了1000多米,按设计还有800多米深,预计还得3个月才能完成。

  谈到钻探的困难,他说也就是有些岩层特别坚硬,最硬的达到11级(岩石硬度共分12级)。

  宋会永说,除了这两个钻孔,丹东的辽宁省地质第七大队和山东省第三地质大队还各有一个钻孔正在作业。

  揭秘:上个世纪70年代已经发现

  其实,台沟铁矿并不是近年才被发现的。

  辽宁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李尔峰介绍,早在1974年鞍本会战时,台沟矿区就曾打过几个钻孔。但是受当时的技术和设备条件所限,只打到了1000多米深,只有一个钻孔打到了1500米深,当时就已经发现了铁矿。

  转眼到了2006年,李尔峰等经过近5个月工作,确定台沟矿区地表下1200米埋藏着一个规模巨大的磁性体,钻孔验证,在1200米处见到了铁矿体,到1500米终孔时仍为铁矿。

  李尔峰介绍,这个铁矿当时预测资源量在10亿吨以上。而3年后,台沟矿区已经完成12个钻孔,钻探23000多米,已测得资源量在20亿吨以上。

  至于在世界范围内的排行,李尔峰回答比较谨慎:应该说是名列前茅吧。

  李尔峰说,如此规模的矿山,未来提供的铁矿量完全可以满足鞍钢、本钢等大型钢铁企业的生产量,开采时间预计可在50年以上。

  变化:村民希望能带来富裕也有人担心污染环境

  作为老工业基地的辽宁,发现如此大规模的铁矿,无疑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而对号称“煤铁之城”的本溪,在原有铁资源已近枯竭的时候,台沟特大型铁矿的探明,更为当地钢铁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听说记者要找探矿的“李工”,村民刘老汉热情地为记者指点李尔峰借住的居民家。刘老汉说:这是一件好事啊,我年轻的时候就听说咱这地底下都是宝,这么多年也不知道这宝是什么,现在终于知道了。

  村民中和刘老汉持一个态度的不在少数,这从记者问路时他们的热情就能看得出来。他们都觉得在自己的家乡有这么一个大铁矿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也认为铁矿的开发会给当地带来富裕。

  但是也有村民持怀疑态度,他们更多的是担心环境的恶化。邻近兴隆村的小蔡是开三轮车的,他对记者说:你看这河边,一个个铁选厂,把河都污染了。现在台沟这里边还算好,要是开了矿,整天拉矿石的大车“嗡嗡”跑,那这老百姓就没法住了。

  其实,记者一路上也注意到,台沟村的自然环境相当不错,山上树木成林,远山近沟都是绿,点缀其中有梨花桃花,鸡鸣犬吠之声和嘎嘎叫的大白鹅,真的有点世外桃源的感觉。

  特派本溪记者 金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会永 | 李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