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发表报告为亚太粮食发展把脉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记者牟宗琮)“亚太是当前全球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在过去20年里,它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一个主要引擎……然而,在取得众多成就的同时,该地区依然面临最为基本的粮食问题:数以百万计的人们得不到温饱;每天甚至每分钟都有儿童因营养不良而失去生命;仅就印度来说,有2.31亿人为食所困,这比整个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还要多。
”翻开这份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会)刚刚发表的《亚太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粮食安全报告》,亚太地区粮食的堪忧状况,已粗略可知。

  5月4日下午,《亚太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粮食安全报告》的次区域发行仪式在北京举行,此次仪式由总部位于北京的联合国亚太农业工程与机械中心(UNAPCAEM)主办。仪式上,亚太农业工程和机械中心主任莫克及和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分别对《报告》和中国农业的发展情况作了介绍。

  莫克及说,《报告》共分六个部分,首先是对亚太地区面临的粮食安全形势作了全面阐述,深入分析了引发粮食危机的各种原因和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威胁,介绍了各国政府应对粮食危机所采取的措施,并提出应对危机的战略和各项措施。《报告》指出,粮食安全不仅意味着需要保证充足的粮食供给,而且还应保障人人享有获得食物的渠道。亚太地区虽然在减贫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仍然面临严峻的粮食安全问题。亚太地区是全球饥饿人口最多的地区,营养不良人口占到全世界的62%,亚太地区有25个国家面临不同程度的粮食短缺问题。

  《报告》强调,由于收入匮乏导致贫困人口无力购买粮食,贫困是造成粮食危机的主要原因。此外,粮食需求上涨、石油价格波动、耕地减少、气候变化、贸易保护主义以及长期以来政府对农业基础设施和农业科研投入不足等因素导致区域粮食短缺。

  《报告》指出,农业本身也是造成粮食危机的原因之一。破坏性耕作使土壤退化、农药污染水源、破坏森林而造成的生态环境恶化均会影响粮食生产。尽管全球粮食价格较去年有所回落,但由于经济危机导致企业裁员、收入减少和购买力降低,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将面临新的饥饿威胁。一旦全球经济复苏,粮食价格仍将面临新的上涨压力。

  《报告》最后提出了一系列应对粮食危机的短、中、长期措施。当务之急,各国政府应通过建立各种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制度和农业保险等措施提高人们获得粮食的能力。作为中期措施,各国应大力推行可持续农业,加大对小规模农业生产的扶持,保护自然资源。作为长期战略,区域国家应采取措施适应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促进区域贸易,加强区域合作,共同应对粮食危机。

  汪懋华教授随后作了题为“中国粮食安全的挑战和战略应对决策”的主旨发言。他指出,中国目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在粮食安全方面面对的趋势性挑战主要有:粮食价格的波动、人口增加和食品结构变化所带来的粮食需求上涨、气候变化对农作物产量的影响、农作物可能出现的周期性疾病、耕地的减少、由农业生产而造成的生态恶化、传统耕作手段的滞后、城市和农村的发展失衡问题、转向可持续的农业发展策略等。应对挑战,汪教授认为,中国需要向现代农业转型,其中的方法主要包括,为农业生产提供先进的生产资料和科学技术、采用更为先进的农业管理方式、改变旧式的不可持续的耕作方法、树立正确的农业发展观、为农业发展培养新型人才、提供农业补贴、进行农村和土地改革、增加灌溉节水的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提高农业资源和劳动力的使用效率、全面提升农业生产能力。此外汪教授还对中国农业的发展前景和金融危机对农业发展的影响做了分析。

  据介绍,此次《亚太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粮食安全报告》次区域发行仪式的主办方亚太农业工程与机械中心(简称“中心”,UNAPCAEM,www.unapcaem.org)于2003年从泰国曼谷迁至北京,成为首个总部设在北京的联合国下属机构。作为联合国亚太经社会(ESCAP,https://www.unescap.org)下属的区域机构,“中心”旨在为亚太地区推广可持续农业生产和绿色农业技术应用。成立至今,“中心”在农业机械、农业工程、保护性耕地、生物沼气等领域开展了10多项区域技术合作项目。今后,“中心”将积极致力于发展成为亚太地区先进农业技术和知识的转让中心。为应对亚太地区粮食短缺,“中心”将于近期在亚太10多个国家开展杂交水稻培育推广项目,这将为区域发展中国家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缓解粮食短缺做出积极贡献。有关《报告》详情,请登陆www.unapcaem.org。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莫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