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黑龙江武警鏖战伊南河灭火一线 严防大火复燃

杨斌总队长亲临指挥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搬运砍下的树木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人民武警报》5月5日报道 (郝长波)

  5月4日中午,记者在伊南河林场都鲁河畔看到,武警黑龙江总队千余名官兵正在加紧开辟防火隔离带。总队长杨斌介绍说:蔓延到都鲁河对岸岭峰林场的大火,在前天一场大雨过后明火全部熄灭。但从昨天开始,因风力较大,部分死灰产生地表火。武警黑龙江总队千余名官兵分别在伊南河林场和货积河林场两个区域昼夜构建防火隔离带,防止火灾面积进一步扩大。

  4月29日,武警黑龙江总队接到省委、省政府命令:黑龙江省森工总局沾河林业局伊南河林场施业区过火面积已达100余公顷,火势凶猛,正向友好林业局和上甘岭林业局方向延伸,情况十万火急,请武警总队随时做好增援准备!接到通知后,总队连夜召开作战会议,传达上级指示精神,明确了指挥机构建立、兵力抽组使用、搞好综合保障等工作。23时00分,总队领导亲自带领各路参战官兵,分别从不同方向朝指定地点集结。

草爬子钻进皮肤后必须能烟头烫才能出来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挖掘防火隔离带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经过20多个小时的昼夜行军,1400名官兵行程500多公里到达火场。5月2日,天降大雨,广大军民趁势猛打,将大火扑灭。5月3日,天气转晴,气温升高,部分死灰产生地表火。广大参战官兵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继续投入到防御作战之中。奋战在都鲁河畔的1000名官兵,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昼夜奋战建立隔离带。油锯组、拖带组、刀斧组,分工明确,齐头并进。低洼泥泞的沼泽地,一脚踩下去没到脚踝,官兵们深一脚浅一脚地开进,一不小心就会踩到刚刚砍断的树根上,双脚被扎得鲜血直流,但没有一个人叫苦,没有一个人退缩。
二支队油锯组组长马兴涛,带领战士始终冲在最前头,手上的大血泡破了再起,起了再破,找不到一处完整皮肤。奋战在货积河林场的400名官兵,分分秒秒死看死守,发现余火立即扑灭,残留余火飘出的浓烟,呛得他们睁不开眼睛、透不过气,有的战士一不小心踩到滚烫的树干上,热气透到胶鞋把脚烫出了大泡,但他们只是简单处理一下后便又投入到紧张的清理战斗之中。当地昼夜温差特别大,白天,官兵们的衣服被汗水湿透了;晚上,气温骤降到零下三四度,衣服又冻成了冰甲,但官兵斗志不减,对火场严防死守。

  截至记者发稿前,武警黑龙江总队参战官兵经过68小时昼夜奋战,共构建防火隔离带90万平方米,清理火线28公里,开辟出了一条防火屏障。

野外就餐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紧急开进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4月27日,黑龙江沾河林业局伊南河林场发生草甸森林火灾。由于火场气温高、风力大、地形复杂、交通不便,火势迅速蔓延,着火点发展到250多个,严重威胁附近林场、村屯及伊春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3月25日,看完时长9分钟的刘安书扑火的纪录片,洱源中队中队长黄凯中尉的眼睛又红了。

  “今天正好一个月了。”轻声说完,他平复了一下情绪,生着老茧的双手对搓在一起,黑红的脸膛上似乎还存留着烟熏火燎的痕迹。

  2月25日,洱源中队二班副班长、上等兵刘安书在中缅边境扑火作战中,为保护送水的群众,被滚石击中英勇牺牲,年仅21岁。

  “他是我们的骄傲。”黄凯说。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南河 | 余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