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际金融危机席卷中国油画村的繁荣

  新华网深圳5月5日电(记者姬少亭 彭勇)“如果美国人连房子都买不起了,油画要往哪儿挂?”深圳大芬油画村秋苑艺术画廊的主人万鸿伟说。

  整整一个上午,万鸿伟独坐在画廊的电脑前靠上网聊天打发时间,店里一个客人都没有,时间在这里仿佛已经停滞。
他的原创画原来可以卖到几千元人民币一幅,但最近几个月他不但没有卖出几幅画,房租还涨了20%,原来的一个学徒也走了。

  这个中国南方沿海地区的小村在20年前有了第一家油画工厂,近年来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油画出口基地,拥有800家画廊。不过,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令欧美房地产市场深受影响,大芬油画村也自去年下半年开始遭受到一场严峻的考验。

  “金融危机对大芬村的冲击超乎我们的想象,”大芬村集艺源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瑞球说。

  吴瑞球的公司作为大芬村最大的公司之一,在往届广交会上能签下300万元以上的合约,而在去年秋季的104届广交会上却颗粒无收。

  就大芬村参展企业整体而言,往届广交会可拿到3000万元左右的订单,而在104届广交会上全村仅10家企业参展,成交额跌至108万元。

  大芬村是一个有300名左右村民的小村,却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一万余名画工和画家,汇聚了800多家画廊。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工作人员任晓峰说,在前几年的巅峰时期,大芬村年出口额达4亿元人民币,占据了世界油画市场40%的份额。

  繁荣过后的大芬村现在一片萧条景象。很多画廊一整天下来都鲜有人登门。

  “我也不知道我能坚持多久。你看,就没有客人。”万鸿伟站在他的油画作品中间,苦笑着说。那些画多是些安静而盛放的花朵。

  “在原创油画进驻大芬村以前,这里销量最好的是梵高《向日葵》的仿制品。”大芬艺海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克说。这家公司是大芬村唯一的一家拍卖公司。

  贺克的公司内悬挂着几十幅即将在本月拍卖会上出售的油画,起价都是几千元人民币,预计销售价格在几千元到十几万元不等。这家公司销售的原创油画出自村内、村外乃至全国的不同画家之手。

  贺克说,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保持业绩稳步上升的趋势,但今年以来,公司的成交额下降了15%到20%。

  面对海外市场的急剧萎缩,大芬村内另一家销售原创画和高档临摹画的太阳山画廊,不得不把眼光投向国内市场。

  “我们以前根本看不上国内市场,因为我们在国外市场的销售情况非常好。”太阳山的女主人朱红说。太阳山是大芬村最大的画廊之一,但整个4月份一幅画都没能卖出去,今年以来的销售额下降了80%。

  被称为“大芬第一人”的黄江则把生意的重心从出口转向了培训画工。1989年黄江从香港来到大芬村,在这里创办了第一家油画工厂,将欧美古典名画在这里“生产复制”,再大量销往欧美。

  黄江目前在大芬村经营一家工厂和一栋画廊的物业,并在大芬和海南省开办了两家培训学校,已经收了几百名学徒。

  “市场还在,对大芬村油画的需求就不会消失,只是价钱压得更低了。对画工的需求还大量存在,”黄江说,上海和安徽还有朋友邀请他去开班培训。

  “危机一定会结束的,至少,人们都还在这里坚持,”黄江说。正在举行的第105届广交会,已经给大芬村带来了一些好消息。

  大芬村集艺源文化艺术发展公司董事长吴瑞球在广交会上拿到了230万元的订单,而全部7家大芬村参展企业的成交额达到1180万元。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克 | 吴瑞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