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加油站让道高速公路 拆迁公司评估价格受质疑

加油站位于多条公路交会处,经营者杨先生说,停业前生意红火
加油站位于多条公路交会处,经营者杨先生说,停业前生意红火

为配合高速公路施工,加油站已经停业
为配合高速公路施工,加油站已经停业

  拆迁公司和经营者的两份评估价格相差一倍多

  待拆迁加油站价值几何?

   最近,松原市民杨先生很心烦,因为国家重点工程大广(大庆—广州)高速公路恰好经过他开设的加油站,加油站需要拆迁。但拆迁公司给他的评估价与他自己请评估公司得出的价格竟相差一倍有余。

  这是为什么?哪个价格更接近真实价值?近日,记者来到松原市进行了调查。

  经营者

  投资200多万建成加油站

  杨先生讲,这家加油站是他和哥哥2006年共同投资建设的,地处前郭县、长岭县、乾安县、农安县四县交界,有多条公路在此交会。

几个县都是产粮大县,每年收粮卡车络绎不绝,并且很多当地车辆都来这里加油,生意红火。

  “我们将加油站附近的土地都租了下来,跟村里签了土地出让合同,到现在合同还有37年才到期,”杨先生说,“我们先后投进了200多万元。”

  为工程让路 加油站要拆迁

  就在加油站生意红火的时候,国家重点工程——大广高速要经过他的加油站,需要动迁。

  “只要拆迁补偿合理,我们肯定全力支持。”杨先生说。为不影响施工,他们已经将加油站停业。“施工队施工时,水、电都是我们加油站提供的,虽然停业带来很大损失,但我们全力配合。”杨先生说。

  加油站共有6台加油机,一幢2层楼,上面都贴着“停业”字样。在采访时,仍有不少车辆和附近村镇农民来加油,发现停业后,只得到距此几十公里外的加油站。

  在去年下半年,前郭诚信拆迁有限责任公司经理朱立达找到杨先生,商谈拆迁补偿事宜。朱立达提供了一份由松原市价格认证中心(下称认证中心)对加油站作出的价格鉴定。“这次鉴定的价格是133.2万元。”

  杨先生认为,这次价格鉴定漏评和错评了一些项目,如他跟村民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时的土地出让金就没计算在内,回填土的厚度应为1.9米被错评为60厘米。“我们和村民签订的合同还有37年才到期呢!”杨先生说。

  后来杨先生委托长春一评估公司进行了评估,记者在这份评估结论上看到,“评估净值为3105582元”。

  同一个加油站,两份评估价格竟相差一倍多。

  拆迁方

  不认可可能带来的收益

  朱立达对记者说,松原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广高速公路建设,在拆迁开始后,他先后委托了两家评估公司对这个加油站进行评估,第一份结论是117万,第二份也就是认证中心的133万。“这两份评估价格接近,我认为是比较接近真实价值的。”朱立达说。

  “因高速公路建设需要拆迁的加油站共有6家,省里给了500万元预算,平均每家不到100万元。”朱立达说,“我们给他的价格已经创出了松原地区加油站拆迁补偿的新高。”

  对于杨先生委托评估公司作出的价格评估,朱立达称,杨先生是将加油站可能带来的收益计算在内,但对于没有形成或可能形成的收益,是存在风险性的,法律并不认可。

  认证中心负责人王丽华也表示,他们在评估中并未考虑收益问题,是根据拆迁管理条例进行的。

  双方争议

  杨先生研究过双方评估报告后,提出几点质疑,而朱立达和王丽华进行了回答。

  争议一

  果树和回填土打八折?

  质疑 价格鉴定书上首先列举了加油站的资产,共20项,包括“果树:李子树113棵、葡萄树24棵……回填土:平均厚度60cm,3325.8㎡……评估价格=1665130元×8成新=1332104元。”

  “设备有折旧,可以打折,但果树和施工时的回填土也能打折吗?”杨先生很不解。

  回应 认证中心的负责人王丽华表示,他们是受拆迁公司委托进行评估,果树并不包括在价格鉴定范围内,至于回填土,如果杨先生有异议,他可以申请补充鉴定。朱立达则表示,正常的设备是有折旧的,至于果树,“那可能是有种类和区域的问题”。

  争议二

  建筑面积怎么变大了?

  质疑 “我房照上的建筑面积才311㎡,可在价格鉴定书上测量的面积却是323㎡,怎么会多出十几平方米呢?”杨先生说。

  为验证这一说法,记者从前郭县房管所查到杨先生的房照,上面标明产权面积为311.47㎡,但在认证中心作出的价格鉴定书上注明的面积为323.2㎡,多了11.73㎡。

  “如果他们给我测多了,那国家就吃亏;如果测少了,那我就得吃亏,我不图占国家便宜,只想要一个公正鉴定。”杨先生说,“根据这一误差,我对认证中心的公正性和权威性产生了怀疑。”

  回应 王丽华表示,对于房屋面积,他们是通过交通部门的测量和现场勘察得出的,他们正准备进行补充鉴定。“房屋面积应以房管部门的测量结论为准,怎么能由交通部门来测量呢?”杨先生说。朱立达称,房管部门的测量也可能有误差,如果双方有分歧,可以再次进行测量鉴定。

  争议三

  认证中心有无评估资质?

  质疑 杨先生在认证中心的资质证上发现,该中心的资质范围是:在所属行政区域内,具有刑事、民事、经济、行政及仲裁案件涉及的各种扣押、追缴、没收及纠纷财物的价格鉴定;价格行为合法性和价格水平理性认证、价格纠纷调解的资质。

  “我的加油站只涉及拆迁,并不属于案件性质,我认为该中心没有对加油站进行价格鉴定的资质。”杨先生说。

  回应 王丽华和朱立达都表示,国家发改委2008年一份文件中明确了价格认证机构的职能。该文件显示,价格认证机构的主要职能是:“……2.对司法、执法领域价格不明或价格有争议的事项进行行政裁定;3.对行政机关公务活动中价格不明或者价格有争议的各类有形、无形产品、有偿服务收费进行价格认定……”

  杨先生说,他也研究过这份文件,但对他加油站的评估并不涉及司法、执法领域,而拆迁公司的委托,更算不上是行政机关的公务活动。

  有关部门

  召开听证会 听取双方意见

  据了解,大广高速系国家重点工程,如果杨先生的加油站拆迁不力,可能影响后期建设,有关部门对此非常谨慎,松原市有关领导也多次过问,拆迁办和城建局特意组织听证会,听取了双方的意见。

  前郭县建设局负责人表示,如果双方当事人评估鉴定差异较大,建设局可申请上级机关进行行政仲裁。“在政策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我们会考虑尽量倾向被拆迁人,保障他的合法权益。”该负责人说。

  杨先生表示,由于双方分歧太大,他希望有关部门通过行政裁定解决此事。

  本报记者 邢阳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先生 | 朱立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